英华诗苑

听:风在轻轻地吹;看:花儿在静静地开;听:雪在盈盈地下;看:月儿在皎皎地泻。还有我的一颗心在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士顿。大西洋。观鲸

(2013-08-09 19:50:29) 下一个
波士顿。大西洋。观鲸



(一)寻你



为了寻你

也许在向西的路上走了太久

今天我返身向东向东再向东

曦微的曙色里终于现出你的城



城门大开

GPS
在城中迷了路

转了一圈一圈又一圈

却怎么也绕不出单行

遭警察无故查询了一遍

又被城管恶意开了张罚单



哈佛的大树下可藏着你的身影

麻理工的雕塑前该映过你的身形

查尔斯河畔挺立的灯柱啊

该聆听过你朗朗的笑声



我仔细地辨别

天空的云图

我侧耳倾听

每一声鸽鸣



明知你不在城


(二)观鲸







要开那么远的路

有那么好玩吗

不就是座城

靠着海



听说可以看鲸鱼

别逗了

鲸鱼那么大

用多大的鱼缸装啊

听说是坐船去深海

别开玩笑了

天方夜谭吧

大海捞针

你还真敢信



不信就试试

拗不过我们娘俩

订旅店排行程

请好假开车上路



路确实有点远

过海关还被警察查验

一路开一路怨一路烦

儿子和我一路陪着笑脸



水族馆



排了那么久的队

走进传说中的水族馆

一眼就看到南极的企鹅

那么憨态可掬的样子

游泳居然像箭一样快

我的相机快门

竟捕捉不到一个完整的倩影



沿着旋转的路蜿蜒而上

隔着玻璃的海底世界

丰富得生动得自由得

让我也有畅游的冲动

五六层楼高了吧

我们到了顶

三个蛙人刚好在水边

准备下潜

儿子突然惊叫道

原来是个大鱼缸啊

我们这才意识到

从底到顶我们都在围绕着的

竟然是一个巨大的鱼缸



千奇百类的鱼,形态各异

色彩艳丽的珊瑚,活生生的呢

那只比脸盆还大的龟

游得多么怡然自得

这浓缩了的海洋世界

唯独少了一位主角

------




登船



登船喽

排着一望无际的长龙

眼前的这艘三层楼的船

能装得下吗



在大船前合个影吧

他将带着我们乘风破浪

顶层的甲板上站满了人了

在二层找个位子凑乎下



开船啦

向岸上不认识的人挥手告别

向邻船上的陌生人招手致意

我们去深海下西洋

------看鲸



岸渐渐远了

城渐渐小了

船的影子模糊了

岛的轮廓消失了

我们全速驶向深海





在远离了岸的大西洋
我们完全被蔚蓝包围
我站在得之不易的顶层船头
-----最佳观察点
两位美丽的女观鲸员就站在我的身边
一位手拿观鲸记录本
一位拿着话筒随时通报全船

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
一百八十度内平静的海面
偶尔有只海鸟飞过
连白云也好像都躲进了城里

整艘船的人都屏住呼吸
除了船的马达声
没有人说话
刚上船时那个哭闹不止的小男孩
也睁大眼睛安静极了

啊,呀,哇在那儿,快看
一阵嘈杂的呼喊
解说员也激动地大叫
十一点,在十一点的方位
巨大的鲸脊露出水面
接着是鲸尾如扇面般开展

船急速地向鲸鱼出现的位置靠近
并在那里息了马达
所有的视线都盯着那个方向
忽一声喊快看
这时解说员报告说
在右前方一点那一边
又是一只巨大的背鳍
尾翼美丽的下潜

船又追到鲸鱼出现的位置
在那里原地打转
忽然在船的右后方五点方向
两条鲸鱼并排出现
解说员说那是一对母子
这样的场面不很常见

船开始向另一个方向航行
还以为开始返航
解说员说在十五海里外
雷达发现有另一头鲸出现

果然这一次比前面有经验
先生用手机拍下了完整的视频
一边拍一边大喊“太漂亮了”
可惜我的相机没了电

这头鲸鱼似乎和我们有缘
又有三次和我们照面
有两次都喷起了高高的水柱
一次就在我们的船前
相距不过十米远

鲸 海洋中的巨无霸
却一点也不霸道
他们那样温顺善良
甚至没有牙齿
只用嘴里的绒须
吸食手掌长比小手指还细的小鱼

到了告别的时候了
鲸鱼,人类的朋友
谢谢你们,在这浩瀚的洋面上
为我们进行了一次
如此没有计划
却如此动人心魄的大汇演

后记:返航的时候,不相信大海捞针寓言的劳工不住地说:鲸鱼真够意思,看我们来,那么尽力地为我们表演,八个小时路程,加三个小时船程:值!真值!!不虚此行,不虚此生矣!!!我和儿子相视而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