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诗苑

听:风在轻轻地吹;看:花儿在静静地开;听:雪在盈盈地下;看:月儿在皎皎地泻。还有我的一颗心在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的力量--聆听儿子高中音乐会有感

(2011-05-14 13:12:08) 下一个

音乐的力量
      
聆听儿子高中音乐会有感

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了,儿子从小到大的音乐会参加了多少,从最初的竖笛到后来的横笛,从去年的小号到今年的吉他,一个腼腆害羞的蒙童,音乐伴着他在人生最初的道路上快乐成长。

他不是那种天才的孩子,没有天分成为音乐家,没有额外培训,不去参加考级,只跟着学校的音乐课进度,今年他选修的吉他课居然也得到99分,这让我很惊奇也很快乐。这也是西方教育优越性之一。

我不懂音乐,但参加儿子的音乐会是我的一大乐趣与享受,随着那或雄浑,或高昂,或纤细,或粗犷,或娓娓道来,或如泣如诉的乐曲,我的情绪会跟着起伏跌宕,或激昂,或澎湃,或沉思,或感悟,或跟着节奏摇头晃脑,或随着音乐的指引进入某一情境,那份感动,那份欣喜,那份激情都是任何其他的活动不能给与的,那是一种全身心的被音乐带动着,把所有情绪都淋漓尽致体验一遍的非常美妙动人的过程。

 

没有拉幕,报幕,一个老师指挥直接上台,坐在台上的乐手们起立,坐下,指挥棒起,一场高中音乐会就此拉开。

今天是第一次参加儿子的高中音乐会,看到这些青春勃发的面孔,听着那么清澈的青春美声,一下子把我带到了我们那最美好的高中时代,那时的我们也是这样青春年少,神采飞扬,风姿翩翩,生气勃勃,那时虽然物质条件极其匮乏,但是即使穿着补丁的破衣服也掩饰不住那份骄傲与自信,那份如春草般积极向上的盎然,那春花般娇嫩的张张笑脸,那是我们挡不住的青春,那是无所畏惧的青春的力量。

那个爵士合唱队中的女孩,那么阳光,那么恬甜,音色是那么美,那么专注的眼神,那么自信的表情,而那个高高的男孩,那么潇洒,那么俊朗,声音雄厚而透明,那么倜傥的身姿,那么翩然的风采,看到他和她,她们和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仰脸,一颔首,我的眼睛变得模糊,本来是很欢快的一首歌,却把我唱得泪流满面,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我自己也说不清,是对青春美好的怀恋,是对韶光流逝的怅惋,是对时光倒转般的不适,还是对某种人生初始情愫的追忆?

 

那个漂亮大男孩与文静女孩两把小提琴象风中舞动的蝴蝶般上下纷飞,整齐划一,青春的热情写在脸上,生命的激情跃然手上,美妙的旋律从琴弦上奔涌而出,把人的思维抛出好远,好高,又轻轻拉回,一幅优美的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又急急合拢,时而象奔腾的小溪,时而是田园的秀丽,仿佛听到花开的声音,如同置身于春风的吹拂.

 

那个摇滚乐队把音乐会推向了沸腾的顶点,几个吉他手们大幅度的边舞边弹,声音象要冲破屋顶,架子鼓敲得震天响,震聋发聩,雷动神威,那个歌手更是唱得力破穹隆,如痴如醉,舞得如疯若狂,不能自已(表演完踉跄着冲出了边门,估计是情绪与身体都难以控制).

 

最后的那个乐队演奏仿佛是春之声,雪融的声音,冰破的声音,鸟鸣的声音,花开的声音,柳绿的声音,流水的声音,春风的声音,交织着,缠绕着,进退着,呼应着,横笛竖笛送来牧童的欢乐,大号小号传来牛儿的低鸣,,小提琴弹出姑娘们的欢笑,大提琴奏出大地的和声:春天来了,花儿开了,鸟儿闹了,姑娘笑了,牛儿叫了,大地也抻了个懒腰说:,春天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儿子的音乐会没有让你去在孩子的学校以外去追寻音乐,那么与其说音乐的力量,还不如说是对儿子的欣赏;-)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好像也亲身参加了这场音乐会一样。

音乐的力量确实是无穷的。可以毫无夸张地说,音乐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人类没有卫星可能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没有音乐可能是无法想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