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诗苑

听:风在轻轻地吹;看:花儿在静静地开;听:雪在盈盈地下;看:月儿在皎皎地泻。还有我的一颗心在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慈母行

(2009-08-31 19:29:18) 下一个

慈母行

今明后三天是麻姑仙节,不能回去母亲坟前祭奠,想此次回家,只赶上母亲百日之祭,女儿不孝,离家万里,母亲在时儿不能侍奉床前,母亲走也未能送母亲一程,今在此涕泣祭拜,望母亲在天之灵仙安!

 

母乘黄鹤西归去

女困关前驰不回

连天急雨无边泪

心如飘萍逐浪飞

 

母女连心扯不断

撕肝裂肺痛晕眩

手扶窗棂望天外

泪眼模糊抹不干

 

望穿双眼隔重关

恨儿不能孝床前

丧信传来惊雷炸

悲苦哀恸不能言

 

一哭母亲去儿远

再哭母亲恁孤单

三哭母女阴阳隔

从此难见娘亲面

 

儿啊妈妈未走远

一步三回泪暗弹

妈妈此去虽非愿

人生自古无百年

 

儿读诗书应明理

娘心已释无愁怨

女儿不必哀情重

母女相逢仍有缘

 

一期之约母亲来

推醒娇儿感娘在

问娘一切均安否

一路顺畅无阻拦

问娘那边何所似

一如现世平常天

问娘可见故人面

故人皆续往生缘

问娘可感伤心苦

尤为不舍别亲眷

天长地远何所乘

御云驾风过重关

夜行两万八千里

为儿艰辛娘所愿

醒时如梦梦如醒

亲情别情诉不完

 

迷糊睡去得一梦

窗外飞人如箭穿

其中一人恍如母

降下云头落阶前

妈妈妈妈连声喊

母亲背对不搭言

身穿戏服潇洒现

公子冠带水蓝衫

旁有绿衫公子陪

下有红袍官员随

另有书童窗边守

似要阻挡再近前

 

醒来直觉梦蹊跷

下床趋步卫生间

听得吱呀门声响

似有众人出鱼贯

此刻四时五十七

还有三分到五点

 

二期之夜又一梦

母乘列车将远行

年青模样旧时裳

卧铺车厢坐临窗

女儿急寻忽得见

妈妈妈妈喊连遍

妈妈惊问缘何来

夫婿猛推醒转还

此时亦是临界处

再过三分是五点

 

五期之夜梦回家

一连三夜会亲人

唯独不见娘亲面

但觉魂魄绕更牵

 

十期到来原未觉

夜来犹梦母亲还

怀抱婴儿膝上坐

以手遮住婴儿脸

莫非母亲已往生

新生新世新纪元

好人终将有好报

死生轮回重见天

 

母亲在世多劳苦

家里家外忙不闲

心慈面善人宽厚

贤德仁爱恩如山

 

八十五载人生路

历经磨难苦后甜

而今放手西归去

功德圆满羽化仙

 

女儿思母心中苦

梦中得见解愁烦

母亲虽走犹教女

坚强直面人生关

 

女儿深记娘教诲

真诚良善待人宽

笑对人生诸般事

增智修心益人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爱,我理解,你的思念,我理解,,,
我现在就回家,陪妈妈过年,珍惜现有的幸福。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反复詠读这首诗,我真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我心中的震撼. 我被一种至深之情感动着,我被一种美德笼罩着,我感觉有一颗至诚之心在与我一起跳动,我热泪盈眶,模糊之中,似乎看到有一双眼睛的泪花也在滚动着.

这诗,自心而出,是真情的流露,是泪花的飘洒.

母爱,是何等伟大.因此儿女的一颗敬孝之心也就更加格外地感人.其实,孝心是一种感恩之心,是人心至善的一种表达.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其实也为全人类所共有.例如,美国的立国之父华盛顿就曾说:"我的母亲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女人,我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她".爱母敬母之心,可见一斑.

是的,如果说母亲成就了我们,这成就却是由一点一滴汇聚而成的.母亲用她一双撮衣的手,将她的叮嘱一点一滴地撮进我们成长的岁月里,又将她的爱一点一滴地揉进我们的生命里.

因此,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我们和她紧紧相连.即使在她离去后,她的音容笑貌却在我们的心中永存,正如苏联作家苏拉尔在他的长诗"歌颂母亲"中所说的那样,""如今,我凝视四面八方,到处都呈现你的形象".这形象在我们的心中是如此地生动美好,而成为我们人生中永久的坐标,激励我们直面人生,鞭策我们真诚待人.

我坚信,"亡"其实是我们观念中对生命与时空理解之狭隘的一种表现.正如一颗成熟的种子投入大地之怀抱,那却是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一个新的纪元的开端.在遥远的地方,一定有一个理想国,那里没有痛苦,那就是母亲羽化之仙境,在女儿的心中,也一定有一个理想国,那是妈妈永生的地方.

不论是吟读此诗之时,还是余音绕梁之际,不觉使人想起我国优秀的叙事长诗"木兰诗"与"孔雀东南飞".前者讲述了一个女儿代父应征的故事,后者表现了一个爱情忠贞的事迹.我觉得英华的"慈母行"不但在艺术风格上可与二者壁美,在内容上也是二者的补遗.

全诗具有浓郁的民歌特色,记录了作者的真实情感.语言生动质朴,用词极少雕饰,却能抒情则感人肺腑,状景则如在目前,我视她为中华民歌艺苑中的一枚奇葩.

最后,将这首"天之大"敬献给作者的母亲,同挽同缅.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3MzgwNDU2.html



北雁南归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願您母親早登極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