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诗苑

听:风在轻轻地吹;看:花儿在静静地开;听:雪在盈盈地下;看:月儿在皎皎地泻。还有我的一颗心在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场矿难

(2009-02-28 18:49:47) 下一个

山西又一场特大矿难,又已致七十多人死亡,惨!!!,惨不忍睹!

这又让我想起了表弟的死,泪不禁又模糊了双眼

那场矿难

去年的412日,辽宁葫芦岛市,那场特大瓦斯爆炸矿难,

就发生在姥姥家边,舅舅家五个姐姐后唯一的儿男,惨被

埋在了矿井下的深渊

网上的新闻

大洋之外的我在第一时间就已看到

因就发生在熟悉的故乡

心里默祷着:不要有我熟悉的乡亲吧

千万不要

万没想到  万没想到

两天后传来的消息:

你正赶上了这趟一去不返的丧班

我亲亲的表弟呀

没想到第一次上新闻的你

自己却再也看不见

记得那年

回国探亲的我在你新盖的瓦房里

吃了好多年都没一起吃过的一顿饭

记忆中天真可爱的小表弟已娶妻生子

可笑起来还是那样的纯那样的憨

我为你没被娇宠溺爱惯坏而感慨

也为你勤劳善良孝顺能干而欣慰

你说:现在生活好多了

虽然在井下

可干的是打眼放炮的技术活儿

既不太累,又每天完成定额收工早

钱也比原来刨镐,背煤挣的多些

有一千多呢

我说那可得多长个心眼儿,要万分小心

你说你已经干了三年

自己胆大心细又有这些年的经验

连领导也信得过咱

这一次听说是瓦斯爆炸

我还想是不是和你有关

幸存者说当天是一个新手

在瓦斯浓度超标时点着了火焰

躲在安全洞里的你高声大喊

还是没来得及阻止

灾难已经被点燃

不知你经历了怎样漫长的瞬间

不知你可有时间想一切的来不及

不知你是不是象小时候没淘气却挨打时的委屈

不知你是否来得及流下长大后男子汉的第一串泪滴

不知你。。。。。。

一直都不敢给舅舅电话

不知该对风烛残年却痛失爱子的他说点儿啥

之前被村里人羡慕有福气的弟媳

我也不知如何安慰她

更可怜我那十三岁的小侄儿

刚刚懂事就失去了最疼他的爸爸

几次做梦都辨不清你的脸

一想起你我这嗓子眼就堵得慌

莫不是你一直憋着那口咽不下的气?

莫不是你的躯体和脸已拼凑不齐?

小弟呀,阴间的路再黑

        我想你已不怕

        因为你已十几年在黑暗的井下滚打摸爬

小弟呀,炼狱的火再烧

        我想你已不惧

        因为你已经历了人世间最残酷的洗礼

小弟呀,去年清明刚过你们就去了

        这近一年的漫漫长路相信

        阎王老爷他该还你们个清明

小弟呀,若要再投生你一定可看准了

        千万离那矿区远点儿再远点儿

        咱就是再苦再穷也绝不再做这

        真要人命的矿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中国死于矿难人数为三千二百多人,

这还不包括那些矿主们瞒报不报的小型矿难,

呜呼!煤矿猛于虎也!

呜乌乌乌乌。。。。。。。矿主们的心黑远胜于煤也!!!!!!

                                  2009.2.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啊!代向你舅舅家慰问!写得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