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助鸟为乐

(2005-04-12 23:46:22) 下一个

助鸟为乐

 

今天吃过午饭,按惯例去散步,走过一棵钱串柳的时候,听见了几声悠扬宛转的鸟叫。我顺着声音看过去,透过枝条上一串串试管刷一样红绒绒的花,我看见一只鸟,很大。喙尖而长,它每一次歌唱都竭力地把头高昂,我可以看见他喉部的紧张。起初它发出4个音节,连续若干次。再唱另一首,3个音节,又是连续很多次。我一共听见他连续唱了4首,最后一首只有气流进出而声音模糊,就像小天王唱的R&B。我可以听见远处也有类似的声音,他可以是在学习,抑或是竞赛。

 

      我看了好一阵,不顾小雨滴滴落在我的头上,我忍不住热情地问它:嗨,鸟儿,你住哪啊?它没有理我。我又放慢了语气,问它,它侧过头望了我一眼。我眼睛盯着它,让它知道我在和它讲话,又问它。我不厌其烦地问了六遍,你住哪。这时,鸟儿突然在枝头上蹦了一下,转过来,看着我,说:“houkam, houkam”,我惊奇地揣摩他的意思,原来是“好近”。我终于肯定他的确在和我讲话。我问他:“你普通话得不得?”,他说“英文都得”。我说:“领我,去看一看你的家,屋汽,home”。他说:“follow me”就飞了起来,我在地面上加快了脚步。

 

他把我领到了一棵很高的印度橡树下,他站在了很高的树枝上,我甚至有点儿看不清他,隐约地发现那有很大一团树枝,也许就是他的家。我点了点头,他飞下来,站到我面前,对我说:“你来这里多久?”,我说一年多。他说,他今年7岁,一直在这里。“我搬了几次家,几乎每年的台风都会毁掉我的家。不过,我喜欢台风,喜欢在台风里和它搏斗。” 我说,“你真厉害,我也喜欢搏斗”。他说,“我经常听见坐在长椅上的人们讲话,所以,早就可以听懂你们的话,不过,这么多年,人们对我熟视无睹,没想到你竟然会和我搭话。” 他的声音很是清脆,比女高音还高。“其实,我也很想和你们说话,但是,不知道你们一天天忙些什么,走路都那么快,好像要飞起来,如果我和你们搭话,就算你们相信了,也没时间理我。我羡慕你们,你们有雨伞,下雨还可以出门,我下雨只有躲在家里。不过你们也会羡慕我,我会飞。” 没想到这还是一只喜爱交谈的鸟,积攒了多年的话要全吐出来。

“最近春雨很勤,我家里总是湿漉漉的,屋顶无论怎么加树枝,都会渗进来水……”

 “我可以帮助你”

“哦?怎么帮助?”

“你在这儿等我,我马上就回来”

我回到办公室,拿来一个干净的百佳超市塑料袋,很大的,连忙回到树下。

“给你这个,把它罩在你家上面,就好了。”

“水不会透过去?”

“放心吧,不会!”

“可是……可是这个东西的颜色不好,是白色的,如果树中间有这个,看起来就不美丽,不协调啊。”

“好吧,你再等着”。我又返回去,拿了一个屈臣氏的袋子,颜色和橡树的叶子很般配。

“嗯,这个不错,我去试一试”

他衔起袋子飞了上去,怎么也不能把袋子套上去,这时,他家里出来了另一只鸟,和他一样颜色,比他秀气些,帮他把袋子套好了。我猜想那是他老婆。

他们一起飞下来,我说,我得回去工作了,以后我会经常找你玩儿的。

 

突然,一个朋友走过来,对我说,“你对着大树发什么呆呢?”。我转过神,发现那只鸟不见了,只剩下钱串柳红绒绒的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