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看了一遍the reader, 交上老跨布置的作业,请大家验收。

(2009-02-26 15:29:44) 下一个
关于这部电影,坛子里已经有过多次讨论了。我也不想狗尾续貂,谈不上观后感,更不是影评。主要是提供一些信息,当然也会有些我自己的看法。我做了些功课,查了一些资料。希望能够提供一些以往的讨论中没有涉及的东西。同时有些朋友很好的意见,我也一一注明。

首先是关于故事原型。原著Der Vorleser出版于1995年。作者Bernhard Schlink是德国著名的学者。早年在海德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学习法律。(记得片中主人公 Michael Berg 在哪里学法律么?是的,海德堡大学法学院.)1975年在海德堡大学完成博士论文,1981年在弗赖堡取得讲师资格。此后他在德国著名的法兰克福大学和波恩大学担任法学教授。(这所大学还有一个当年和 a beautiful mind中的John Nash一起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Reinhard Selten)作为作家,他早年写过一些犯罪题材的小说.


Der Vorleser被翻译成39种语言,获得多个文学奖项。为了更好的体会故事的精髓,我在网上定购了原著。Amazon的效率非常高,24小时内收到了东西。原来的封面见下图。书商为了配合影片造势,还将电影海报做成了封面的skin, 加上去,就成了这样。(见第二张)全书是以Michael Berg的第一人称写成,所有描述都是以Michael Berg的视角出发。有些段落我会在接下来相应提到。




其次是关于片中的角色。Hanna Schmitz是一个悲剧式的人物。全息摄影朋友观察的非常仔细。Hanna确实是因为被升任文职,但却不想暴露自己是文盲的事实而离开。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她和Michael的故事,发生在1958年,也就是她在集中营的工作之后很多年。法庭审判刚开始的时候,法官询问她担任集中营看守的动机时,曾经提到,Hanna在看守集中营之前为西门子工作,并且得到升迁,但她却放弃而去应征看守集中营。因此法官怀疑她是否出于自愿放弃升迁机会而去当看守。原因当然已经很清楚了。可想而知,Hanna在一生中可能多次因为工作出色得到升迁而却不得不放弃,离开熟悉的工作、甚至可能是生活环境,另找一份底层的工作,这对她一定是一件痛苦而又无奈的事情。

Hanna是个底层劳动人民的代表。正是因为她没有读过书,因此毫无心计。在法庭上一开始就全盘承认指控,惹怒了其他5个否认指控的看守。(从后面的情节发展来看,否认指控才是不明智,因为那两个幸存者把她们一个个都认了出来)后果就是他们5个在关于大火烧教堂而没有开门放人这件事上,统一口径,说Hanna是她们的头,并写了那份事后报告。这个时侯,如果Hanna当庭承认自己是文盲,就可以证明那5个人撒谎。妨碍司法公正的后果,自然是那5个人会受到重判。而且他们也不会被视为300起谋杀案的帮凶,而是主谋了。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有的朋友不理解,承认文盲究竟有多么羞耻,导致Hanna宁愿被判终身监禁?这个问题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故事的角色是虚构的,我一般都是倾向于按照作者的思路去理解人物,多于去怀疑。加拿大断肠人最早的帖子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有些观点我还是很赞同的。德国为一个教育程度非常高的国家,文盲,且不说羞耻与否,确实是一个比较罕见的现象。(中央台前几年的纪录片《大国崛起》中,有一集介绍到德国。德国于1871在铁血宰相otto von Bismark的努力下第一次统一,大力发展教育。当时如果哪一家的孩子逃课,家长都会受到罚款的惩罚。孩子受教育的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德国大学一直到2005年才开始收取学费。)因此德国国民的受教育程度以及科技实力,一直在欧洲大陆首屈一指。)而且很有可能因为Hanna没有受过教育,才没有意识到隐瞒文盲这个事实而认罪的严重后果。这从她听到被判终身监禁之后的表情也可以看出。(当然这一点我也觉得有些奇怪,似乎辩护律师和当事人之间没有沟通啊)

有些朋友质疑,像德语这样的拼音文字,会说再认识所有的字母,就应该会写啊. Hanna怎么会成为文盲?其实电影中有一个情节可以回答这个问题:Hanna在第一次领取Michael Berg寄给他的磁带时,签名是用一个象征性的波浪线。而后学写了书写之后,开始用“Hanna”代替波浪线来签名,但是“Hanna”这5个字母,也不是按照正确的书写方式写的。(因为她是自学,没有人告诉她正确的书写方式,她是在画字母,而不是写字母)也就是说,之前女主人公连字母也不认识。 那么一个人是不是会文盲到这种程度?那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还有朋友说,26个字母总能写下来吧.胡乱画几个字母,笔迹就对出来了。其实并不是那么轻松的。暂且抛开前面女主人公字母都不会写不说,法庭验证笔迹的程序并不那么简单。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想,法庭验证笔迹绝对不是写几个字。肯定是要写几句话,而且有那份报告摆着,说不定都要核对文法。德语虽然和英语一样,是从west Germanic演变而来,但语法比英语要复杂至少10倍。名词分为中性阴性和阳性。形容词词尾根据后面名词的词性也要做相应的变化。每个人称的动词词尾变化都不同。每个人称的动词词尾变化在不同的时态下也不同(现在完成时除外)。即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不小心,都会犯语法错误。(有大学教师的板书为证,呵呵)一个文盲,是根本不可能写出make sense的句子的。这样她文盲的事实就会大白于天下。

再次,是关于片中人物的感情纠葛。戴太朋友说:看来我的观察能力实在太差,怎么看都没看出他们的爱情来,更没有看出来有什么刻骨铭心。呵呵,这一点,我是有些赞同的。他们之间,应该是欲望多过爱情。年轻的Michael当时正直青春萌动期,被成熟的女人吸引,这是很正常的。他当时以为这个是爱情,(从他后来约hanna自行车郊游可以看出,他并不只是对她有肉体上的需要)其实不是,或者说,至多是青涩时期曾经的爱。等到他成年了,就会非常羞于让别人知道他在年少时曾和一个大他21岁的女人发生关系这一事实,更何况这个女人还受到了审判。这是他去了监狱却最后没有与Hanna碰面的真正原因。包括他后来接到监狱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他收容即将出狱的Hanna时的表情,也可以看出,他其实是非常不愿意再回想起那段往事的.这从他在狱中(即Hanna出狱前)和Hanna的对话中也可以看出。他给Hanna不停地寄磁带,更多的是出于同情,而不是爱情。片中最后他带着女儿去Hanna Schmitz的墓地,是影片的艺术加工。原著中,小说最后这样写道:“。。。从纽约回来后,我就把Hanna的钱以她的名义转给了Jewish League against Illiteracy.我收到了一封电脑自动生成的短信,信中对Ms. Hanna Schmitz的捐款表示感谢。我把这封信放在包里去了Hanna的墓地。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站在她的墓碑前。”(全书到此结束)

Hanna对于Michael的感情,有欲望方面的,也有些母性。两个人的关系始于沐浴,终于沐浴。他们最后一次做爱前,也就是Hanna不辞而别前,她帮Michael细细的洗净了身体。我想不会有人怀疑15岁的少年自己会洗澡吧。按照许多国家的传统风俗,妻子会服侍丈夫沐浴更衣。母亲也会在与即将远行的孩子分离前助其沐浴。我想Hanna这两种感觉皆而有之。她知道自己马上要离开,永远不会再见到这个15岁的少年了,这个在过去的日子里与她耳鬓厮磨的少年......




最后是我自己对片子的一些看法。个人认为本片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用德语来拍。历史题材的影片,应该完全遵照史实,才会给人真实感。一个在德国发生的故事,怎么可能主人公的对白是英语?包括Kate Winslet自己也说,当时曾考虑是否要用德语来拍,考虑到短期内掌握德语的困难太大而放弃。不过她说影片中用了折中的办法。我放大音量仔细看了影片,发现了她所说的折中办法:影片中所有在公共场合的镜头,比如,hanna和Michael去郊游时周围的人,以及Michael和Sophie游泳时周围聊天的人,都是用德语,只有镜头前几个主要角色的对白是英语。这似乎实在提醒观众,这是一个发生在德国的故事,为了大家能听懂,主要对白用英语来代替。尽管如此,我依然为故事不是原汁原味的被表述而遗憾。这就是我为什么特别推崇black book的原因。片中每个人都说与自己角色身份相应的语种,这能让人更深刻的体会到历史的凝重。包括mel gibson的耶稣受难和启示录,都是我非常欣赏的作品。看字幕并不会影响观众对影片的理解,却能使影片更真实。包括当年被一致推崇的Schindler’s list, 现在看来也觉得非常假:真正的辛德勒和党卫军军官的对白会用英语么?至于Troy, 100000 B.C.等等,就更不必说了。所以我是不会去看《刺杀希特勒》这样的影片的。看到汤帅哥带着眼罩说纯正的美式英语我就没了继续看下去的勇气。

我仔细的查看了演员表,发现本片没有用德语拍摄的唯一原因是kate winslet.本片除了一些镜头在波兰拍摄之外,全部都是在德国实地拍摄。(附:电影拍摄地 )。片中的其他主要演员也全部是德国人。(除了扮演Michael在海德堡大学法学教授Professor Rohl的Bruno Ganz,他出生于瑞士,但德语也是官方语言之一。他还谢绝了在schindler’s list中出演Schindler一角而成就了liam Neeson.)所以我就在想,难道真的找不出一个会说德语的女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么?(还是制片方出于票房号召力的考虑?我对德国的演艺圈不熟,唯一知道的一个会说德语的女演员是Diana Kruger,可是她的外形过于亮丽,不太适合演德国底层阶级的妇女。)当然,如果本片真的用德语拍摄,也就只能争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那日本片子也就只能靠边站了。

以上是在下的一些看法。有耐心看完的,我表示感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II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全息摄影的评论:

呵呵,这个我不太清楚。我第一次注意他是在Schindler's list里面那个纳粹军官。他在english patient里面的表演堪称完美。不过现在看到他的脸,我就会想起万米高空和澳航空姐嘿咻的事儿来。
全息摄影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演成年Michael Berg的英国演员Ralph Fiennes好像会说德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