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盖全的博客

以偏盖全的博客将主要集中在财经时事,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上.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中的美图美景可以养眼,八卦杂谈则可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财经时事则跟生活有关.
正文

带你走世界(小说)171桂林山水

(2009-08-27 17:24:33) 下一个

带你走世界(小说)171桂林山水
作者:以偏概全

(171)桂林山水

邓誉,唐嫣和侯婷婷飞到洛杉矶后,热闹的上海家里一下冷清了下来.

连着两天早晨,王琳和孙悦都是一起上的班,但回家却是分开的.

孙悦依然呆在旅行社学习,王琳给她的头衔是总经理助理,可以了解任何部门,任何事,但不要她具体负责任一件事.刘艳和其他同事,知道孙悦跟王琳的关系非同寻常,都以礼相待,热情帮助.孙悦性格使然,跟公司里同仁倒也相处融洽.

周四这天,王琳听了邓誉的话,把公司想改制的事跟刘艳说了说,想听听她的想法.

"王总,我觉得挺好.不过我的钱不多,大概可以出二三十万.前几年赚的不多,要不然也不会跳
槽跟你.幸好去年跟你后,各种好处不少,你给的奖金也多,才有了一点积蓄."刘艳对王琳充满感激,经济上有好处,业务上统领公司.
"刘经理,我想把我的股份比例降到百分之四十左右,不想一股独大,那样雁领旅行社还是我一个人的.我的股份低一点,那么当我的思路错误时,你们这些股东才有可能纠正我."王琳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刘艳当成赚钱的下属,而是共创事业的朋友,搭挡.
"那我问问蔡琴和施燕飞,她们可能跟我差不多."刘艳说完,便当着王琳的面给她的朋友蔡琴和施燕飞打了电话.

王琳静静地听刘艳把电话讲完.原来两人均有意加盟,蔡琴对出钱的数额没有异议,施燕飞则希望少出一点.知道两人的意思后,王琳要刘艳约她们一起吃顿饭,时间就由刘艳决定.

跟刘艳分手后,王琳开车去了几家合作单位,除了带去慰问外,更带去了新的旅游线路推介,还邀请经办人员一起实地考察.

其实这几天,王琳一直没有停止过业务开拓,前天邓誉他们前脚刚走,后脚她就跟她妈郑敏去拜见了旅游局的樊局长.虽然此前忙这忙那,王琳一直没有前去专程拜访,但两人还是有过电话联系.

见郑敏带着王琳进来,樊局长颇感惊喜.再看到王琳公司推介的线路,樊局长更有意跟她合作.当然,他的合作跟其他单位把客源交给王琳是不同的.

"王总,我们旅游局把区内饭店,酒楼的内部价格给你,你则把你的基地介绍给我们.象征性地收取管理费."樊局长当然不可能把赚钱机会送给王琳,客户为王是社会的现实.
"樊局长,看你说的.要不是担心对方单位会有其他想法,出面都可以是你们旅游局.现在你提供客源,我捡现成,当然你们拿大头.我没有意见.反而,你将区内饭店,酒楼的内部价格给我,我倒可以凭此开拓新的财路了.说起来,我要好好谢谢你."王琳当着她妈的面,竟然象个生意强人.

郑敏一直看着女儿与樊局长洽谈,内心赞许女儿的长大.知道大事已成,便起身告辞,说办公室还有事.王琳便一起离开.

母女俩走在路上,王琳突然提议周末去桂林看桂林山水.郑敏一听,欣然同意,两人便即刻报了去桂林旅游的散客团.王琳没有叫上孙悦,主要是想让孙悦趁邓誉不在上海的时候,回趟苏州,看看女儿与父母.

晚上在家里,王琳跟孙悦说了她和郑敏准备到桂林去旅游,而想让她回苏州的想法.孙悦没有不满,反而感谢王琳的体贴.

周五中午,王琳见到了刘艳的两位朋友蔡琴和施燕飞.四人相约在就近的上海延安饭店用餐.到分手时,四人已经谈笑风生,好似多年的朋友,知己一般.蔡琴和施燕飞表示五一黄金周前可以到岗服务.

跟蔡琴和施燕飞分手后,王琳便把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具体事情交给了刘艳,要她先制定个计划,如经理最多可以入股多少,副经理又是多少,其他员工又怎样有所区别,按经验,还是按贡献?等等,定出一个方案.当然方案中还要考虑股东大会多久开一次,董事会如何组成,等等.还说,孙悦可以帮忙,孙悦的股份可以参考蔡琴和施燕飞,比她稍低.虽然股份跟公司的地位,作用没有直接等号,但目前的情况,股份多,应该分红多,当然要体现员工在公司里的作用,贡献了.

孙悦当天下午就开车回了苏州.王琳干脆回了娘家,陪郑敏睡了一晚.

第二天上午,母女俩就乘飞机去了广西桂林.

人尚在飞机上,随着飞机的降落,透过蓝天白云,已能看到桂林周边的景色,没有高山峻岭,没有大江大河,但山青水秀,如星罗棋布,随处可见.

这不,母女俩一步出桂林机场,顿觉四周的秀山朴面而来,及至大巴一路驶向市区,路傍的秀山竟与店铺为伍,着实让人有点惊喜.若在春暖花开的这个季节,把一座座秀山爬个遍,该是怎样的写意.

桂林山水明显有别于其他崇山峻岭,山不高,但秀丽.正因了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王正功的惊世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无疑让大家记住了桂林,记住了桂林的名山秀水.

旅游大巴带着郑敏和王琳母女俩首先去的便是桂林的象征--象鼻岩.

象鼻山,因山形酷似一头伸着鼻子汲饮漓水的巨象而得名,简称象山.象鼻山神奇壮观,形神兼备,鼻脚之间造就的水月洞如同一轮临水皓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是桂林城的象征,桂林的城徽,是桂林山水的代表.

母女俩上了游船,来到水月洞前亲密接触.

水月洞,因洞在水上,如明月浮水,与水中的倒影合成了一个圆月,故称水月洞.水月洞里江水流通,可泛小舟.

据说,若在明月之夜,它的倒影则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的"象山水月"奇观.历代文人墨客为感叹此自然造诣,留下不少经典佳文."饱吸清风高卷鼻,横拖明月懒归阑"是此景的绝佳描述.

在漓江上畅游,母女俩对桂林山水有了更深的感受,山青水秀.

顾不得攀爬普贤塔和舍利塔,郑敏和王琳把象鼻山旅游的时间全部留给了漓江游船,王琳更是洗手涤足,一显女孩本性.

"妈,你看那边鱼鹰在抓鱼.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生动的场面了,很神奇,也很有乐趣."王琳还是小时候才看过渔民驾着船,让鱼鹰抓鱼.
"琳儿,要是我年轻点,我也光着脚,在漓江里划水了."郑敏看到了王琳洗手涤足,也看到了鱼鹰捕鱼,山清水秀的漓江风景,很容易让人童心流露.

从象鼻岩景区来到南溪山景区游览,郑敏和王琳又感受了诸多人文景观.

南溪山海拔291米,与象鼻山,独秀峰同属纯净厚层石灰岩.山有东西两峰,两峰对峙,高突险峻,犹如两扇白色屏风,南溪河从山北穿公园潺流过.北面的峭壁,山石洁白.雨后新晴,云雾初散,阳光照映在山石上,会反射出耀眼的光彩."南溪新霁"是桂林八景之一.

据说,南溪山的最早开发者是唐实历间的杜管观察使李渤.李渤酷爱此山的碧水幽林,今山洞中尚存李渤《留别南溪》诗的石刻.公园有白龙洞,刘仙岩等多个岩洞,两峰间有龙脊亭,为登高观赏城南北风光的佳处.

白龙洞位于山体北麓,是南溪山最高最大的洞穴.洞口高敞开阔,好像一间高大的石屋,石壁白色,有一石乳下垂,极似龙头,所以叫作白龙洞.洞内有双狮石,玉笋迎春,白龙吐珠等奇景.

当郑敏和王琳在南溪山看到王正功的石碑"桂林山水甲天下"时,油然而生亲切感.想着短短半天时间,在路上,在象鼻山,在南溪山看到的桂林山水,真的认同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赞语.

晚饭后,郑敏和王琳一度去了漓江边散心,随后则是观看<<歌仙刘三姐>>.

当母女俩看到歌仙黄婉秋女士时,感受是不同的.王琳虽然也知道歌仙黄婉秋,是她演活了歌仙刘三姐,但却不是象郑敏那样痴迷.在郑敏眼里,黄婉秋是艺术大师,德艺双馨,一如豫剧常香玉,是她从学生时代就崇拜的偶像.

电影《刘三姐》至今已过去50年了,黄婉秋也从一个豆蔻少女变成了一位可敬的阿姨,老人,但是,一次角色的扮演却影响着黄婉秋的一生,曾经的镜头,伴随着她电影以外的人生,现在她又影响着她的女儿小秋.

或许,刘三姐的淳朴,善良,勇敢以及斗争的精神,成为了歌仙黄婉秋塑造自己的目标,而刘三姐的山歌,也同样成为桂林这个城市里很多人生活中的主调.

回到酒店洗澡时,郑敏觉得女儿苗条了一点,王琳则觉得妈妈丰满了许多.虽说了一些肉麻的话,手也没有老实,但母女俩还是保持了克制,没有过分亲热.

各自躺在床上,郑敏和王琳聊开了.

"妈,你喜欢桂林山水吧.其实我们旅行社的基地,肇庆,山青水秀,一点不输桂林."王琳看着妈妈郑敏对桂林山水的满足,想到上次跟邓誉,唐嫣和侯婷婷在岭南旅游的种种趣事和美丽风景.
"琳儿,下次我也过去看看.就不知小誉有没有空,最想跟他一起旅游了."郑敏说到旅游,想起了在美国的邓誉.
"妈,他若没空,我陪你."王琳开始有了跟妈相依为命的使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