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盖全的博客

以偏盖全的博客将主要集中在财经时事,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上.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中的美图美景可以养眼,八卦杂谈则可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财经时事则跟生活有关.
正文

带你走世界(小说)131岭南之行(6)

(2009-07-06 15:06:25) 下一个

带你走世界(小说)131岭南之行(6)
原创:以偏概全

(131)岭南之行(6)

这一天是岭南之行的最后一天,侯婷婷依然醒得较早.看着身边的邓誉,想着回上海后的诸多不便,不禁有点不舍.伸出纤手摸了摸邓誉熟睡中的脸.

邓誉不一会也醒了过来,看到婷姐深情的目光,也是幸福满满.

"婷姐,这么早你就醒了.怎么不再睡一会,而是傻傻的看我,我真有那么好看?"邓誉调皮地小着说.
"小誉,真的很好看.象个小孩,睡得很甜."侯婷婷带着愉悦说道.
"婷姐,今后你方便的话,就到我家里来.任何时候都可以.若你想就我们两人,也行的,不用多虑."邓誉鼓励婷姐,想将两人的甜蜜继续下去.
"小誉,我还有点不习惯.慢慢来吧.我家其实也是经常没人的,可惜你没有太好的理由进出我家."侯婷婷从昨天开始就在考虑这个问题,自己跟小誉毕竟隔着一层,让小誉在自家进出不是太好,外面的酒店也不是太好,剩下的就是唐嫣那儿,但有个一起玩的问题.
"嫣儿,琳儿都可以避开的,若你不想见她们的话."邓誉把主动权完全交给婷姐.

两人聊了一会后,终于起床梳理.出门时与唐嫣和王琳会合,免得让人突鄂.

大对人马在吃过早餐后离开了九龙湖景区,奔向古城端州.

肇庆古称端州,宋朝重和元年,改称肇庆,意为"开始带来吉祥喜庆".在端州城区,保存着以宋朝城墙,披云楼,梅庵,七星岩摩崖石刻,阅江楼,崇禧塔,丽谯楼等为重点的文物古迹,使肇庆成为历史悠久面充满着浓厚文化氛围的"历史文化博物馆",而端州的端砚则是我国石砚之首.

文房四宝是最主要的传统书写工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见证.然而,笔不能耐久,纸久存易风化,墨陈则失胶性,惟有砚台可以传万世而不朽,故此成为中国书道乃至人文传统的守望者.端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实用又富于艺术美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有名气,延续最久的品牌之一.

前几天,邓誉他们游历山水林泉,今天则随队在肇庆城区转转,领略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景观的风采.

"老公,要不是你提醒我,我真不知肇庆有这么多好地方可以开展旅游.我们公司开拓九龙湖这个基地算是做对了."王琳随邓誉去了佛山,怀集和广宁后,颇觉开了眼界.同时,肇庆周边还有很多一日游或二日游的景点,值得自己回去后再核计核计,说不定可以推出一些自选项目,将九龙湖拓展旅游做得更好.
"嫣妹,你觉得肇庆怎样,我也觉得肇庆特别适合旅游."候婷婷也在边上附和.

从城区出发没多远,来到一段古城墙前,当地市民说这是宋城墙,肇庆的宋朝记忆之一.这样大面积完整保存下来的古城墙在全国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在广东更是硕果仅存.绵延千余米的宋城墙,差不多有3层楼那么高,处在肇庆市的中心,墩实而沉静.

导游介绍说,根据文献记载,北宋皇佑年间,广西壮族部落首领侬智高反宋,端州太守丁宝臣因无险可守,只能弃城而逃.至皇佑五年(1053年)官府平定叛乱后始筑土城墙.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将土城扩建为砖城.开四门,东宋崇,南端溪,西镇南,北朝天,四门外各有半月形子城,四角各有角楼.

城墙位平面呈长方形,周长2800米,高出地面10米.城墙两侧由砖砌成,中间夯土,外围共有28个城垛.据统计,城墙所用城砖的规格达40多个品种,是历史上多次修葺的见证.

位于古城墙西北隅北城墙上的披云楼,始建于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屡有兴废.崇楼独峙,飞檐杰阁,为昔日端州伟观.明成化三年(1467年)端州郡守曾在楼檐北面悬挂"披云楼"匾额,东面悬挂"岭表南来第一州"匾额,楼下遍植红棉,古榕,还饲养了一群丹顶鹤,以点缀升平,"披云鹤唳"为端州十景”之一.

而在千年古巷米仓巷中,当年包拯打的井,至今仍是一泓清泉,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包公井".肇庆包公祠位于肇庆城西,是为纪念宋代名臣包拯而建的.包公在肇庆任端州知郡事3年,为官清廉,大办实事,造福端州,离任肇庆时不持一砚归.于是百姓就建立包公祠来纪念这位清官,甚至还将他神化了,希望得到他的神明庇佑,能够逢凶化吉.

包公祠是一座仿宋建筑群,除牌坊,山门外,还有大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亭,廊,井等,处处体现了岭南古建筑的特色和风格.

从包公祠游览出来,便是到了吃中饭的时间.

肇庆美食,齿颊留香.因为是在肇庆的最后一顿饭,王琳他们便提高了伙食标准,让大家可以品尝西江河虾,广宁笋宴,文庆鲤,鼎湖上素,肇庆裹蒸,封开杏花鸡,四会仙螺,德庆竹篙粉等肇庆美食.

"婷姐,嫣儿,琳儿,我觉得这个文庆鲤不错,不愧是朝庭贡品,慈禧太后爱吃的岭南第一塘文庆鲤王."邓誉边吃边说.
"老公,你尝尝四会仙螺,特别的鲜,也算山珍啊."唐嫣本来就喜欢吃螺蛳一类的美食,这种四会仙螺除了鲜就是仙了.
"小誉,这个封开杏花鸡,是真正的土鸡,在上海可吃不到这样好吃的鸡肉."侯婷婷也插了嘴.
"这个西江河虾也不错.看来活水,没有污染,吃起来口感不错."王琳加了进来.

据说,肇庆裹蒸包制方法特别:一般的粽子用箬叶(北方用苇叶)包制,外表呈四面三角形,而肇庆裹蒸则用本地特产的冬叶包制,外表呈金字塔形或枕头形;馅料以糯米,脱皮绿豆,肥瘦猪肉为主,或辅以冬菇,腊肠,咸蛋等,每只净重至少一斤;如此巨无霸,需猛火蒸煮,至七,八个小时方可食用.

吃完中饭,大队人马去了最后一个景点,古梅庵.

坐落于端州城西偏的古梅庵,现在是肇庆市博物馆所在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禅宗六祖慧能生于唐代,性喜梅,客居端州时,曾于城西岗上插梅为记,并以锡杖掘地为井.为了纪念慧能,宋代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和尚智远在此建庵,取名梅庵以示不忘.

院墙外,有一棵据称千年以上的菩提树,树身粗大,非数人不能环抱.山门以外,路旁植有梅树.山门前仍保存有慧能当年所掘的那口井,被称为"六祖井"或"六祖甘泉",井水清澈,井旁有碑刻记述.

梅庵四周筑有围墙,庵内主体建筑由山门,大雄宝殿,六祖殿,前后天井,前后两廊组成.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硬山顶,保存了唐宋结合的建筑风格.殿内斗拱设计独特,具有浓郁的北宋时期岭南地方风格,其建筑形制和结构在中国极为罕见.

大雄宝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药师和阿弥陀三佛,其后六祖殿内是慧能的金身坐像.庵内的右侧辟出一小块梅园,斜坡上散落着数十株梅树.

离开梅庵,大队人马便直奔广州白云机场.

返回的座位,王琳在侯婷婷左边,唐嫣在侯婷婷右边,邓誉则挨着老婆唐嫣.侯婷婷不时跟唐嫣交头接耳,似乎总经理与副总经理正在商量着大事.

不错,两人确实是在商量大事,有公司的大事,更有个人的大事.

"嫣妹,你不生邓誉的气?"侯婷婷小声问着唐嫣.
"婷姐,我一个人应付不过来的.今后你会知道的.再说,邓誉对我很好,她们也都很好.没有人争风吃醋,我们处得象亲姐妹."唐嫣轻声地说着,语气中没有做作.
"嫣妹,你也不生我的气吧?"侯婷婷明知故问.
"婷姐,说实话,我感谢你.只要你今后别怪我这个当妹妹的."唐嫣笑着对侯婷婷说.

侯婷婷在跟唐嫣聊天的间歇,也会转头跟王琳聊几句.
"琳妹,你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吗?"侯婷婷知道唐嫣有法律保护,而王琳却没有这些,完全靠感情维系.
"婷姐,不后悔.我并不相信那张纸."王琳当然希望有那张纸,那样在很多方面还是会方便一些,但就感情而论,有没有那张纸,并不重要.
"琳妹,真看不出,你竟然把问题看的这么透."侯婷婷要问王琳的问题,也是她要考虑的问题.
"婷姐,你肯定知道我妈的事了吧.认识邓誉后,我才见到我妈生活在幸福中.真不知,命运为何要给我们母女俩如此安排?"王琳并不想隐瞒什么,母女俩的事,侯婷婷早晚会知道.

回到上海,邓誉和唐嫣跟侯婷婷分手时多了几分依恋.回到家里,说起这次龄南之行的收获,唐嫣开着玩笑说,赢得美人心是最大收获.

躺在床上,左拥右抱着唐嫣和王琳,邓誉沉醉在幸福中.

"嫣儿,琳儿,你们喜欢婷姐吗?"邓誉轻声问着大小老婆.
"老公,我们没有意见,就怕你忙不过来.我们要吃燕窝,不知你吃什么?可不许吃伟哥."唐嫣笑着说.
"是啊,我真是分身乏术.你们俩,还有敏姐,悦妹,就算身体没事,时间上也是聚少离多了.真该死."邓誉作着自我检讨.
"老公,算了吧.好在我们大家都相处的不错,加上婷姐,还是会和睦相处的."王琳见邓誉的那副样子,直想笑.

三人说笑了一会,路上的疲劳也已恢复,便生龙活虎地上下折腾起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