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盖全的博客

以偏盖全的博客将主要集中在财经时事,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上.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中的美图美景可以养眼,八卦杂谈则可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财经时事则跟生活有关.
正文

带你走世界(小说)47庐山恋曲

(2009-05-01 12:59:02) 下一个

带你走世界(小说)47庐山恋曲
原创:以偏概全

(47)庐山恋曲

当唐嫣,邓誉,侯婷婷,许放一行四人来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时,只见加航前的检票口已排起长长的队伍.

四人均只有一个拉杆箱,倒也没觉得不妥,只是跟随人流,聊着天,慢慢往前移.

"小邓,我们这次要去的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还有渥太华,你最喜欢哪个城市?"侯婷婷在排队时问着邓誉.
"富人喜欢温哥华,穷人喜欢蒙特利尔,我吗?穷人一个,就喜欢蒙特利尔."邓誉说.
"听说温哥华很漂亮.气候也好."侯婷婷又说.
"温哥华的确漂亮,但漂亮的地方多去了.至于气候,我倒觉得实在不怎样."邓誉觉得渥太华,金斯墩,魁北克就不比温哥华差,甚至蒙特利尔也不差.
"哦.你说两个漂亮地方?"侯婷婷来了兴趣.
"金斯墩,魁北克.金斯墩,加拿大的千岛湖就在那儿.魁北克,北美巴黎,圣劳伦斯海湾,休闲摇篮."邓誉介绍说.
"看来,要抽空去看看.小邓,你当导游."侯婷婷象安排员工一样吩咐着邓誉.

在侯婷婷与邓誉对话的这段时间,一行四人来到了检票口.一切顺利,换好了登机牌.整个过程,嫣一直挽着誉,没有说过一句话.

"金斯墩,魁北克,真的很漂亮?"嫣悄悄的问誉.
"是啊.我们这一次会玩很多地方,那两个地方当然会去."邓誉去过不少地方,对那两个地方印象深刻.
"马上就要登机了,我给琳儿打个电话.安慰安慰她."嫣说着,拿出电话给琳儿拨了过去.两人聊了一会,又把电话转到誉手里,当然是难舍难分了.

飞机在六点起飞.嫣将头靠在誉的肩上,说,"这一刻终于来了."
"喜欢这种感觉,我们就多出去玩玩."誉说.
"以前你跟前妻也一直出去旅游吗?"嫣知道,誉没有禁忌.
"飞机很少.可能只有两三次.火车,汽车则很多."誉说.
"都有哪些地方?"嫣一直很有兴趣了解誉的前妻胡倩,特别是上次去华师大,让她与誉的感情得到了升华.
"峨眉山,九寨沟,长江三峡,庐山,武夷山,西安,北京,武汉,还有很多."誉一口气说了不少.
"庐山怎样?还有一部老电影叫<<庐山恋>>呢.不过我没看过."嫣又问道.
"庐山秀气,象你.冬暖夏凉,更象你.宝贝."誉吻了吻嫣的秀发.

一听说庐山象她,她象庐山,嫣就缠绕着誉讲他的庐山恋.誉无奈,把当时游庐山的经历原原本本讲给了嫣听.

那还是我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那年夏天我和我的前妻,当时的女朋友胡倩,第一次长时间在外旅游.我们先从成都出发,一路游玩到重庆.又在重庆乘长江游轮沿江而下.

船到奉节白帝城,胡倩跟我说"公元222年陆逊在猇亭大败刘备,火烧刘备七百里连营,致使刘备狼狈逃到永安,即后称白帝城,这便是永安托孤,也叫白帝城托孤.三国刘备大败,在此托孤的无奈与悲壮."又问我,在白帝城,在长江三峡,想到的第一个名人会是谁?我念着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而胡倩则吻了我一下.

船继续下行,胡倩和我欣赏风景这边独好.长江三峡第一峡,瞿塘峡的雄伟壮丽;长江三峡第二峡,巫峡的幽深秀丽;长江三峡第三峡,西陵峡的平湖风光.而大宁河小三峡(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又峰秀,景幽,滩险,石美.

在武昌上岸后,我与胡倩慕名来到享有"天下绝景"之称的黄鹤楼.黄鹤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但除了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使黄鹤楼名声大噪的唐诗外,黄鹤楼本身的建筑实在过于现代和气派,堆积如山的文人墨宝既无缘得窥,又看轻的很.我与胡倩一赌气,直奔九江,上了庐山.

上了庐山,才真正体会出千古名山几字的含义.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巍峨挺拔的青峰秀峦,喷雪鸣雷的银泉飞瀑,瞬息万变的云海奇观,俊奇巧秀的园林建筑,一展庐山的无穷魅力.庐山尤以盛夏如春的凉爽气候为中外游客所向往,是国内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避暑游览胜地.

我与胡倩游览了五老峰,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龙首涯,三宝树,芦林湖,含鄱口等景点.感觉庐山气候温适,夏天异常凉爽.特别是太阳下山后,气温立时下降.又在游览过程中,见证了庐山是一座怎样集风景,文化,宗教,教育,政治为一体的千古名山:集佛、道、天主、基督、伊斯兰教于一身的宗教群落;朱熹白鹿洞书院的理学;国民政府的"夏都"...

我们两人驻足锦绣谷,看林林总总的秀峰.精于中国古典文学的胡倩先吟了一首北宋文学家王安石诗"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接着问我可知任何有关庐山的诗词.我说知道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锦绣谷的南端,有参差如手的"佛手岩".在佛手岩的覆盖下,一洞中开为仙人洞.洞高,深各约10米,幽深处有清泉下滴,称"一滴泉".洞壁有"洞天玉液"等石刻题词.洞中央"纯阳殿"内置吕洞宾石像,传说八仙中的剑仙在此修道成仙.每当云雾缭绕之时,骤添几分仙气.至清朝,佛手岩成道家的洞天福地,改称仙人洞.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两人随后又相挽着走在如琴湖畔的花径公园.我俩从公路抵达,沿大林路步行,顺路见着了冰川遗迹──冰桌巨石,又叫飞来石.胡倩跟我说,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被贬任江洲(九江)司马时,时值暮春,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却桃花盛开,白居易有感吟诗一首:"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在庐山游玩的几天,我们都住在庐山顶上的牯岭镇,吃庐山石鸡,石鱼,石耳,鲜笋.胡倩还喜欢吃"桂花双壁"的桂花酥糖与桂花茶饼,而我第一次喝了庐山云雾,始知天下还有这等好茶.还看了那部世界上放映场次最多,观看人数最多的电影,是世界上唯一一部连续不间断长时间放映的电影<<庐山恋>>.在它不断刷新纪录的进程中,有我和胡倩.

庐山牯岭镇,三面环山,一面临谷,是一座桃源仙境般的山城.好想什么时候带着宝贝一起去体会体会.

庐山对我和胡倩的影响很大,在后来的生活中经常提到跟庐山有关的词汇.
"美庐",曾是当年蒋介石"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匡庐",姓匡的弟兄,又是庐山的别称.
至于"花径","锦绣谷","仙人洞"这三词,我一直拿来说胡倩的.

"嫣,今后'花径','锦绣谷','仙人洞'这三词,我要用在宝贝身上了."说话时,邓誉抱着嫣的手紧了紧.

嫣听着誉的回忆,似乎被感动了,又似乎她就是邓誉的前妻胡倩,正跟她的誉漫步在庐山的牯岭镇,漫步在锦绣谷,漫步在花径,竟没有听出邓誉最后一句话是对她说的.

浦东到温哥华是一次漫长的飞行.唐嫣已经昏昏欲睡了.邓誉却睡不着,因为明天他又要见到他的前妻胡倩了,她现在是温哥华某大学的经济系教授.

他们原本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材生,还是学生干部,长得又郎才女貌.当时都有好几个没有成为情敌的情敌,候补的候补,但邓誉与胡倩两情相悦,没有让任何候补获得一点转正的机会,在丽娃河边,夏雨岛上,留下让人羡慕的身影.

其后,邓誉从大学出来进入证券公司,胡倩继续留校,直到移民加拿大.这期间,邓誉已经习惯了股票市场的作息时间和起落人生,而胡倩也找到了稳步前进的方法.

两人在专业上,敬业上,已经有了巨大反差.一个严谨,一个懒散.胡倩觉得股票市场不可以当真,虽然她学的是金融,而邓誉觉得这才是精彩生活的基础.过于严谨,既没有生活乐趣,又是毫无必要.

两个个性分明的人,无法说服对方,也不愿放弃自己,分手就成为必然.

虽然分手已经多年,但两人还是朋友.知道邓誉交了新女朋友,胡倩还是很高兴,提出陪邓誉他们一天看看温哥华.而唐嫣知道后,更是兴奋莫名.她能见到她心中的偶像,她心爱的誉的前妻.

邓誉就一直这样想着胡倩,飞机则在平稳飞行.

当地时间中午,飞机终于降落在温哥华机场.

一行四人拿了行李出关时,对方工作人员已经手举招牌来接机了.寒暄一阵后,四人随车去了温哥华中心假日饭店(Holiday Inn Vancouver Centre Hotel),这是一家地处闹市中心的三星级连锁饭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