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士的完美与痞的霸道

(2007-04-04 20:00:55) 下一个

,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精英。是古代仕子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不单是知识渊博,更重要的是人品的完美。,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流氓。是文明社会所唾弃的一类人。他们不单是鱼肉乡里,横行市井的不法之徒。更是一帮巧舌如簧,强词夺理,男盗女娼,巧取豪夺的无赖。

“士”所身体力行的是“玉雪冰骨魂”。要展现的是“经时济世”的抱负。“士”可以因事发怒,却不会因事恨人。上大学时,让我终身不忘的一句话是我的一位老同学说的,只要我有百分之一错了,我就认真反省。绝不纠缠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正确。这位仁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让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了什么是追求的完美。也让我第一次对的区别有了深刻的体会。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就像绝对真理的可望而不可求一样,这种内心完美的追求也只是一个永恒的远方。但这心态,却是一个和谐社会所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士”要敢于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要敢去实践三人行,必有我“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等等的为人哲理。自觉去锤炼自己不附权贵的“冰骨”和不染浮尘的“玉雪”。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华所在。这是,也就是精英们媚丽人格的所在。否则那经时济世的人生抱负也就无从实现。这方面,苏东坡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不朽的典范。

今天,我们常听大家在议论世风日下的社会是如何如何地为人所不齿。可是,有没有思考一下,自己在这其中是起了一个什么作用呢?

就以这当今流行的辩论之事来说,其目的就是为了理通,就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这理通可以是双方了解对方看物看事的角度和逻辑。也可以是展示各自的事实依据,再根据这些依据阐述各自的理解。理通毕竟不是理同。

我理解,辩论是双方的挑战,更是自我的挑战。我们知道绝对的完美和真理只是一个可寻不可得的东西。那么此时辩论的双方,如果能用的度来体悟对方的合理部分,补足己方的不足部分。岂不是达到了理通的目的吗?当然,“痞” 对对方的论据论点和结论都是不屑一顾的。“痞”所要的就只是在气势上压倒对方,使别人与他们“理同”。展现的是用百分之一的正确,来强辩百分之九十九的错误。那种“爷说有理就有理”的强辩,可谓是对“痞”的霸气的绝妙写照。当代知识人中间的“痞”则更是喜欢用先声夺人,断章取义等手段,对他人极尽人身攻击之能势。他们不是要求什么学术上的“理通”,目的就是要把对方搞臭。知识人可以“相轻”,却是不可以“相臭”。否则,就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融入了“痞”的行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