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天命之年写诗词

(2007-04-25 19:35:58) 下一个

       诗歌本来就是文字中的特类。喜欢的人群不及喜欢新闻、辩论和小说的多。而喜欢的人中喜好诗歌的就更少。

        拿本人来说,上学时正是文革肆虐的时候。那语文学的就跟现如今的三年级的小学生一样。甚至还不如。就是只学会了一个“八股文”的写作。也就是每每从国际形势开头,国内形势居中,本地形势断后的写作方式。通篇都是官话,没有自我。更不要说有感情的记述。

        当时流行的诗歌也只是那三十几首。其他一些老“革命前辈”们的诗词让人读起来总是很拗口。比较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那三十几首。

       到了美国,整天就是忙于生计。也没有花些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但这始终是我的一个心病。一天上高中的孩子拿到了刊载她诗歌的出版物。开心之余,孩子问我:“中国有诗歌吗?”

      我回答:“有”。

      孩子又问:“那你会写吗?”

     “嗯......”  我无从回答。这就成了我学习诗词的原动力之一。

        感谢这个网络时代,它让很多很花时间的事情变得便捷了许多。比如以往学习写古体诗词,光是个格律就要死记硬背若干时间,让多少年轻俊才耗尽终身。更不要说是对我们这些有了些年纪的人了。现在,格律、同韵字、大家的诗词解评、名家大作的检索都变得那样地垂手可得。拜网络时代之赐福,我好像一下子可以回到我的童年去学习诗歌了,我拥有了童年所拥有的时间。所不同的仅仅是我多了童年所不能具有的人生阅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