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严先生篇

(2005-04-15 18:04:40) 下一个

严先生是我做保险经纪人时的一位同事和挚友。五十多岁的大高个儿,得有六英尺出头儿。北京出生的上海人,年幼时随父母亲到过香港、台湾,后来留学来到美国,就一直待了下来。他能说一口地道的上海话、广东话。加之来美的时间又比较长,他在整个大纽约地区都有很好的人脉。只要他走在街上,总有熟人上来打招呼。

 

我加入那家保险公司的第二天,就认识了严先生。

 

“你好啊,欢迎欢迎。” 他主动走到我的办公桌前跟我打着招呼。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慈祥的象个父亲。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您好,严先生。” 我也站起来跟他回应着。“您是前辈,有什么我不懂的地儿,您可得帮我提着点儿醒。我可是头一回干这行儿。” “哪里,哪里。”

 

一阵客套过后,严先生就开门见山地向我传授起了如何做保险生意的经验。他先帮我熟悉各种保险产品有那些特点,适合什么样的客户。又教我如何去开拓自己的客户网络。最后他又再次对我强调说,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加广阔的人际关系是做好保险这一行的关键要素。“你看咱们公司那个伊朗人,他每年就只有两三个保单。但都是百万元保额左右的大保单。人家每天就是陪着大老板们打打高尔夫球,钱就挣到了。为什么?就是专业知识加人脉。”听了严先生的介绍,更觉得他既有北方人的豪爽,又有南方人的精明。分析起问题来是那么的透彻。

 

打从那天起,我就发愤努力,起早贪黑。白天开车出去跑点。到老中开的餐馆里,电脑公司,进出口公司等等地方去发展自己的华人客户网络。傍晚时间开始给本州和外州的中国人家庭打电话,向人家宣扬保险是如何如何的重要,买保险又是如何如何的必要。那段时间,每天差不多都是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十一点才到家。每天的汽车里程数都在三位数以上。为了跟客户发展互信关系,我甚至开车帮客户从新泽西跑到华盛顿DC去办事情。象附近的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康涅狄格州,到比较远的马里兰州,佛及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您还甭不信,我九个月就跑坏了八个轮胎。就这,我也没忘了跟严先生时不时地在麦当劳利用吃午餐的时间交流一把。

 

“严先生,我可真羡慕死您了。您成天的陪客户打打麻将,通通电话的,生意就有了。我这儿,跑死了,一个星期下来也就是一个小单而已。”

 

“都是朋友帮忙啦。嘿嘿。”

 

“严先生,跟您说,干这行儿还真是不容易。就说我吧,按公司要求去见客户,还非得扎得个人模狗样的,看着像那么回事。其实咱就那么两套西服,来回的穷倒腾。第三天再见客户,就不知道该穿什么了。兜里没几个钱儿,一见着老中,人家就知道你是来卖保险的。爱答理不答理的。”

 

“别着急,慢慢地来。都有一个过程的。” 严先生倒是总这样地来安慰我。

 

几个月下来,我的业绩也开始有点起色了。可是,跟前后左右一起来的女同事们一比,人家比我就不知道强了多少倍。“我这嘴不比他们拙呀,论业务知识也肯定只能是比她们强,不比她们差啊。这问题出在哪啊?”一次午饭时间,我向严先生提出了我的疑问。可这一次,严先生只是笑笑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正如人们常说的,保险行业并不保险。一个我在北卡的客户一天对我说,他自己要加入到一个网络行销保险的传销中去。他想撤销我卖给他的保险,用那个保费去买传销公司的保险。说人家跟他说,他能节省百分之七十的保费。并对我说“真对不住你了,我只能跟你的保险公司讲,当时你没有跟我全讲清楚。所以我今天要撤销保险并拿回全部的保费。我只有这样才能拿回我的全部保费。”我心里说,你可真是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儿啊。想两头落儿好啊。打了我一巴掌,还得让我说你是好人。可我嘴上却说“我知道了,您觉着怎么对您合适,就怎么做吧。”。

 

这一来,公司向我亮起了红灯,要求我在几个礼拜之内,把业务量提高。我一琢磨,这行我干不了了。走人吧。在离开公司前,我跟严先生又说起了我的困惑。“严先生,以您干保险的多年经验。您跟我说说,如何才能成为成功的保险经纪人。”

 

“行,你要离开了,我可以我跟你一起总结一下。”

 

“一是我说过的,业务要非常地专业。这样你才能说服别人,帮助别人。而不被认为是在骗客户,或糊弄客户。”他先说了第一条。是啊,哪个保险经纪人不得先得到客户的认同,才有可能让客户来跟你买保险呀。

 

“二是人脉要广。没有人脉,你就没有客户。人脉好了,客人会主动找上门来跟你买保险。”严先生接着总结了第二条。我最要命的就是不占这条儿。没几个有能力买保险的朋友。尽是一帮穷朋友,都是找你帮忙的,不能跟你买保险。

 

“三是以声色攻破对方心理,使得客户愿意跟你见面谈保险的买卖。你是男的,你没有这方面的优势。”严先生的话,使我想起我临近的一个女同事跟别人的女同事都不一样。一打起电话来,就是跟对方的男客户耍嗲打俏。我起先还以为人家是在跟男朋友聊天儿呐。有几回,听的我都很不好意思的走开了。再说啦,我要是也跟她似的,甩甩媚眼儿什么的,还不得把这世界上一多半儿的人给吓跑啦。但真是的,人家与客户约见的机会就是比我多。而干保险经纪人那行的,只有先争取到跟客人约见,才真正有机会谈保险买卖的事儿。

 

“四是要有切滚刀肉的本领。”严先生继续说道。“就是不管客户你如何推挡,我都管叫你刀刀下肉,还刀刀不见血。一句话,要懂得如何去给客户施加压力。你替客户着想没错,但你错在没替自己想想。客人不买,你哪里来的生意?你如何生存?”严先生说的极是。我就缺这种临门一脚的本事儿。看看人家严先生和我的那个经理。人家客户可能只想买个十万的保险,他们能给您说和成十五万点甚至是二十万的。您就是光想买一点儿共同基金,他们最后也可能还搭您一个退休计划什么的。不象我,人家客户一说我们家最近不富余,我就跟人家说“不急,咱们先等几个月再说。”

 

严先生的四点总结,听得我佩服地直咂嘴。“嗞嗞,好家伙,这些生意经,您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我呀?” 我随口发了一下感慨。

 

“因为我看你人太善良。这不应该是你要从事的职业” 他对我说道。

 

时间一晃几年过去了,听说严先生也退休了。我又打电话和严先生一起约了出去吃饭。在这之前,因为我搬家到了外州,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跟他见过面了。

 

“严先生,怎么样?祝贺您开始安享退休晚年了。”

 

“嗨,别提了。临退休,犯了个大错误。吃了个大亏。” 严先生还是脸带微笑,头摇着说道。

 

“怎么会呢,凭您的手艺,办什么事儿还能让您看走了眼?” 我有些疑惑不解地问他。

 

“嗨,几年前新泽西的房价不好,我的房子一直在掉价。好不容易在我退休前的一段时间里,房价涨到了我买时候的价钱。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找到了我,说他要买。跟我死磨硬泡了好一阵子。我架不住那家伙的说和,就卖给了他。结果不到半年的时间,那房子价格就翻了一倍。那家伙转手又卖出去了。”

 

“噢我明白了,您是觉得您被那小子也当滚刀肉切了一把啊。”

 

听了我的话,严先生苦笑了笑“运气不好啦。鹰也有被啄眼的时候啊。不过你那个北卡的客户,还记得吗?”

 

“太记得了。我就是因为他才离开的。” 我有些诧异地看着严先生,不知道他要带给我什么样的消息。

 

“那个最嗲的女经纪人又卖了个保险给他。人家真是厉害呀。” 严先生的话真是印证了那句“能人背后有能人” 的话啊,我想不服都不行。

 

 

 

金一

2005年4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