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洋邻居篇

(2005-04-08 11:30:14) 下一个

们认识的第一个洋居是一位七十七的老太太,我叫她露易。她住在40号的一房子里,离我租的28号房子不。她天都坐在自己家的玻璃廊后。听着收音机,有时还逗着她的小狗。也象咱国内的居委会老大察着街道上的往行人。

 

为马路是线天我都要经过她的口。孩子上学也要路她家。她是主地跟我打着招呼。早上好,金先生。

 

早上好,露易也友好地跟她打着招呼。

 

没有几天,露易就跟我熟了起来。我得知,她是第三代的意大利移民。儿女都大了,各自有自己的家。她老伴几年前因事故去世了。她一个人和她的一个老房客安(Ann) 住在一起。她住一楼,安住二楼。

 

,妻子和女儿都是才到美国不久。妻子和我白天很早就要出去打工,有时晚要去上。九的孩子放学后只能是一个人待在家里。按美国的法律定,未十二的孩子是不能独一个人待在家里的。可那,我也没有更好的替代法。只能让孩子关好门窗,别接外人的电话,有人敲门不要回答等等。好在孩子很懂事,从不抱怨什么。她不想知道她那份孤,寂寞和一人在家的害怕心情。是一个人在家里窗做着她的作,很乖地等着我回来。但我能看得出来,没有朋友的女儿并不快乐。

 

一个星期后,露易了解了我的情况,就主提出要帮我孩子。从那儿以后,我女儿天早上上学都是由露易送到下一个街口的学校口。放学,又是她把女儿从那接到她的家里。她照着女儿吃意大利餐,做她喜吃的意大利式的面。教她讲她的过去和这条街道上发生的故事。陪伴女儿直到上我回家止。

 

一个月下来,女儿的英快地上也有了孩子正常的笑容。孩子的身体也好像高了不少。看着一切,妻子和我都由衷地感激露易。一天,我来到露易家。,我十分感她的帮助。她我们应该给她多少酬?

 

我不是为钱这样做的。我不要露易有些生气地跟我们说道。

 

在后来的八个月里,露易天都是照着一个模式照看着我的女儿。送孩子到学校,接孩子回家。想着法儿地给她做各种各样的意大利饭吃。遇到女儿在学校受到别人欺负,她教她该任何报告给学校和保安人员。甚至她亲自出面去跟学校交涉。当女儿在英文课上取得了好成绩,她也跟着高兴并奖励女儿一点小礼物什么的。从来没有一施恩图报的意思,甚至不任何的这样一个机会。当妻子提出要帮她收拾厨房时,她总是坚持不要。说她能很好地照顾自己。

 

有一次,我们要到公共交通不大方便的地方去办事,又偏巧赶上了我们自己的车有了毛病。她也是二话不说,就开车送我们到目的地。国内,常听美国人是如何自私,如何虚。可我眼前的露易整个就是一个天使的化身,一个活着的雷

 

了平衡我的心理,也是出自我内心她的感情,每每有空,我一家三口就会与她一起聊上一会天儿。她会特意地从餐馆为叫我吃的意大利撒拉,同时又会给女儿弄些她爱吃的意大利食品。女儿对意大利饭食的喜爱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她会时常提醒我“车别开那么快”、“开车要小心。小心不会出车祸”等等。 有时也会半开玩笑地逗儿我“开车时,要时刻注意路上的车况,别要去注意街上的姑娘。”大家融洽得如同一家人一

 

在我搬到校园里住以后,我依然常去看望她。次知道我们要去,她都提前好我爱吃的意大利撒拉女儿爱吃的鸡面等着我们。是如从前一般心着我的学和生活,问长问短。

 

不久,露易丝患了脊椎骨骨癌,经受着化疗的痛苦。我们去看她,她还是那样慈祥。并对我们说,“我已经很感谢上帝了。许多比我年轻的人都早已离我们而去了。上帝让我体验了更多更好的人生。” “你们很幸运,你们的女儿是个很出色的孩子。” “很幸运能和你们认识。你们给了我很多的快乐。”

 

一年后,七十九的露易因癌症去世了。我们没能在第一时间里给她送行。巨大的悲痛沉浸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最悲痛的当然是我的女儿。露易仅是我们的邻居,也是我们的第一个美国朋友,更是我们在这异乡它土上的亲人。女儿从露易丝那里学会了如何烹饪意大利食品,并能模仿说一口地道的有意大利口音的英语。也算是我们对露易丝的一点纪念吧。

 

又去了她曾经住过的房子,并在她的屋前放上了一束花。我相信她的在天之灵依然在心着我、祝福着我们。我们也一样祝她幸福永远

 

 

金一

20053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