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女神

曌从.写画家.文学家.旅行家.的生活感悟.展出画面共赏.
正文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变化

(2009-01-02 02:06:10) 下一个

回顾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变化

___ 曌从

三十年改革开放 , 普通老百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 有观念的改变 , 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地实惠 . 吃饭穿衣住房大变化

1. 吃饭穿衣住房大变化

人生在世整日忙忙碌碌 , 只为吃饱穿暖 ; 之后才是安居乐业 . 改革开放使中国老百姓吃饭穿衣住房发生重大变化 .

许多老百姓对我说 : “ 现在你想吃甚么市场上都能买到 .” 结束了用粮证粮票的购粮生活 .

2.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这是改革开放给中国老百姓新的观念 , 是最现实的发展了马列主义理论 . 在 1978 年我的舅舅在家乡办了翻沙铸造厂 , 他和大女婿忙不过来 , 就召了些工人来厂干活 . 可是 , 他心里又不踏实 , 特意来找我问道 : “ 我召工人这算不算剥削 ? 我办工厂算不算犯法 ?”

我告诉他 , 你给工人开合理的工资 , 就不算剥削 . 办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国家支持的这不犯法 . 他回家就大胆地干起来 . 二女儿家又办起了瓷砖厂 . 不仅个人富起来 , 还安排了一些农民到厂上班 . 每年还给国家交不少的税 .

3. 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有个朋友告诉我 . 她改革开放后做生意成功了 . 挣不少钱 . 她为佛教捐款 ; 建了养老院和孤儿院 . 做了些慈善事业 . 她也得到许多人的爱戴 . 我和她到寺庙礼佛 , 寺庙把接戴邓小平的贵宾房叫我们住 . 她到台湾探亲回来告诉我 : “ 想不到台湾有些人那么嫌穷爱富 . 见了多年不见的哥嫂 . 他们却以为是向他们要钱要饭似的 . 他们还以为我们穷的吃不上饭 , 几个人穿一条裤子呢 ? 其实我比他们富的多 . 我在那只住了几天 , 住在那儿那种寄人篱下的生活使我很不舒服 . 没等探亲到期 , 我就提前回来了 . 临离开时 , 我给他们甩下许多钱 . 这叫他们惊诧的目瞪口呆 , 一再挽留我 . 他们却留不住我 .”

朋友告诉我的话 , 引得我思考 : “ 亲戚怎么啦 ? 穷亲戚受冷遇 , 富亲戚有人迎 . 发展才是硬道理 ! 这句话才是真理呀 !” 老百姓对我说 : “ 现在我想穿甚么就穿甚么 . 我们结婚时都没穿这么鲜艳的衣服 . 现在老了却能穿红色穿花色衣服 . 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

许多老百姓对我说 : “ 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住房 . 结束了杂乱的筒子楼生活 . 我终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的家 , 结束了三代人居住一室的生活 . 老干部对我说 : “ 我结束了干校睡通铺睡稻草地铺的生活 .”

改革开放 30 年给中国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

4. 户口管的松了农民可进城了

1959 年 , 我在小学毕业前 , 学校每周叫我演几场宣传 << 人民公社好 >> 的戏 . 我和另一同学耽误许多课 . 我倆主演都没考上初中 . 我是学习班长 , 考不上初中我觉的很没面子 , 我不愿见老师和同学 . 就到北京找大哥那上学 . 我家的户口是农民户口转到北京就是报不上 . 其实 , 定户口时 . 我家有马车在城市搞运输 . 城市运输社叫我家入城市运输社 . 父母还是把大骡子大马车入了农业合作社 . 父母选择的一念之差给我上学造成了许多波折 . 在北京报不上户口 , 我竟背着哥嫂自己拿着户口从北京到保定沿铁路线找学上 . 终于在保定找到一所住宿的小学复读 . 此时 , 我大哥的邻居耿大哥 , 他父亲去世 , 匆忙中没带工作证就是买不了回厂的火车票 . 到北京要盖公章的介绍信 . 耿大哥家在乡下 . 来回一百多里 . 他急着回厂上班不想再折腾 . 我家住火车站附近 , 耿大哥找到我家 , 求我妈在大队开了封证明信 . 证明的确是我大哥的同事在北京工作 . 这才准许他买北京的火车票 .

改革开放 . 户籍限制少了 . 农民进城上学 , 打工的人很多 .

5. 上学毕业可自由择业

我同时代的同学大都上山下乡 . 响应国家号召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 天津我有个表妹 . 她哥参军到部队 , 她本可以留在天津 , 她却争着要到边疆去 . 竟找一个家长不同意下乡的名额顶替别人到边疆 .

改革开放了 , 现在上学毕业可自由择业 . 暂找不到工作的 , 可以等待 , 形成 了 “ 北飘 ” 一族 .

6. 入党政审简单了

入党是我心中的结 , 也是我心中的痛 . 我 11 岁看 << 毛泽东少年的故事 >>12 岁看 << 列宁传 >>13 岁看 << 马克思和燕妮的故事 >>14 岁看 << 资本论 >> 我把马克思说的 “ 一切知识对我都不陌生 ” 当座佑铭 . 我 14 岁自己选择当童工 . 自己挣钱供自己读书 . 我实现了 11 岁自己发下的誓言 . 到如今我到 7 所大学进修学习 . 可我就是实现不了入党的愿望 . 我可以年年当 “ 先进生产者 ” 就是入党入团那么难 . 我几次填入党入团表 , 我忠实的填写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 ‘ 有问题的人 ’. 结果 , 我一次又一次的与 ‘ 政治生命 ’ 擦肩而过 . 我爷爷和叔叔成份是富农 . 我家在定成份前因分家定成下中农 . 姥姥家也是人多 . 几个舅舅 , 公社书记成走资派 , 另一个舅舅地下党成了 ‘ 叛徒 ’. 在文革的 ‘ 纳新入党 ’ 又不成 . 在我收到小学同学在内蒙建设兵团入党的信时 , 想想我连共青团都不是 , 我大哭了一场 . 我那时崇敬共产党的毛泽东 , 周恩来 , 雷峰 …… 觉得不入党就不是时代先进分子似的 . 到我临退休时我都作最后的努力 . 我找到公司党委书记 , 想写最后一份入党申请书 , 争求书记的意见 . 书记对我说 : “ 你还是在党外好 . 鲁迅和赵朴初都不是共产党 , 人们也都敬慕他们 .” 这番话我听后 , 我当时有一种绝望感 . 看来我今生今世与加入共产党是无缘了 .

妈妈劝我想开点儿 , 她说 : “ 天下为公 , 世界大同 , 入不入党做个好人就行了 . 象你这么有本事的女人我也没见过几个 ”

我听妈妈说的话很惊诧 , 问 “ 天下为公 , 世界大同 ” 是听谁说得 ? 妈妈告诉我是听爸爸说的 . 这使我思索 , 爸爸因参加道教 , 也曾是影响我加入党的一个因素 , 听妈妈说的这八个大字 , 我想起了孙中山和宋庆龄 . 立即写给民革党一份入党申请书 . 仅用十几天我就批准为正式民革党员了 .

7. 结婚离婚容易了

我结婚因丈夫是军校分到边疆部队任排长 . 政审信发给我单位 . 我单位竟派两人到我家乡调查一个月 . 写了厚厚的一叠材料 , 部队开始不批准 . 急的丈夫要求负员 . 我把我从 12 岁就离开家 . 许多亲戚都不认识 , 有的连话都没说过 . 我 14 岁参加工作的情况写给部队 . 丈夫的同学回来探亲 , 那时的石家庄有派性 . 人称石家庄为 ‘ 左家庄 ’ 的情况向部队反映 . 这才被批准结婚 . 结婚时丈夫拿出一张照片 , 照片上的人相貌很秀气 . 他告诉我这是他青梅竹马的同学 , 因她地主出身的成份 . 父母坚决反对结婚 ; 怕子孙后代受牵连 . 这位女同学后来找了一个出身好的瘸腿残疾人结婚了 . 在我们那个年代多少人为不能选择的出身付出代价呀 !

改革开放结婚离婚容易了 . 有一段时间公司竟刮起一股换老婆风 . 几天不见 , 与原来的老婆分手了.有个朋友见我竟问 : “ 离婚了没有 ?” 我回答: “ 虽说老伴不是我心中的白马王子.我们结婚时是那么难,靠我嘴说靠我笔写才准结婚,我不能背叛自己.又有儿女了 , 人都半老四十了还离什么婚呀!我可不赶这个潮流 !”

8. 宗教信仰宽松自由了

改革开放信仰宽松自由了 , 宗教团体发展很快 . 如佛教 . 天主教和基督教 . 道教 . 建得很多 . 宗教信仰是 “ 你有信的自由 , 也有不信的自由 ” 我曾到天主教和基督教堂去观赏油画和雕塑 . 到佛寺看壁画和古建筑 , 常读博大精深的佛经书 .

到道教里念老子的道德经 , 看道家养生之道 . 改革开放使我吸取多种文化的素养 , 体验多文化并存的实惠 .

9. 画你想画的写你想写的

北京 798 艺术区和京郊诸多的画家村的存在 , 本身是艺术家的首创精神 ; 也是改革开放给艺术家创作自由的成果 . 我以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为底线 ; 画我想画的画 . 出版了 << 赵芹淑人画集 >>

写我想写的书 ; 出版了 << 勤子之路 >> 长篇小说和 << 勤子旅行漫记 >> 三本书虽说都是自费 , 就是自费出书 , 也是改革开放给我的自由 .

10. 办了因私护照圆我旅行梦

我爱旅行 . 想走出国门看世界 . 办护照遇到层层阻力 . 你就是自费参加旅行社的旅行团 , 也要本单位盖章 . 若本单位不给你盖章 , 你就旅行不成 . 因私护照申请几年办不成 . 改革开放的深入使我有了因私护照圆了我的旅行梦 .

11. 改革开放是辉煌的 30 年

在这十几亿人的国度吃饭穿衣住房发生这样的变化 , 应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改革 . 改革开放给中国老百姓的实惠超过了中国历史上商鞅和王安石变法的成就 . 改革开放的变化 , 有些国家需要 100 年的时间 , 中国改革开放 30 年就做到了 . 改革开放是辉煌的 30 年 . 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人间奇迹 !

12. “ 摸石头过河 ” 的失误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 “ 摸石头过河 ” 为改革开放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失误留有余地 .

建国以来的 “ 九年义务教育 ”.“ 公费医疗 ”.“ 养老退休 ” . 这是新中国给工农大众最受欢迎的生存保障 . 改革开放 . 却几呼全改没了 .

建国初期 , 国家一穷二白 . 尚实行九年义务教育 . 义务教育培养了大批贫困子女当了干部和技术人才 .

公费医疗制就是没钱也先叫住院 . 每家医院都写着 “ 治病救人 , 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 现在先说钱后说病 .

改革开放前 , 养老退休金和工资 . 虽说很低 , 却很少有拖欠 . 改革开放后拖欠半年都不稀罕 . 更别说欠农民工资, “ 亲民总理 ” 亲自为民工讨要工资 . 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

13. 思想和道德滑坡

我是五 . 七干校较年轻的 . 我亲眼看到老干部被解放 , 他们感恩落实政策的英明 . 改革开放到了 1986 年 . 有些老干部沉重的对我说 : “ 老毛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 . 好不容易把几亿人的一盘散沙统一起来 . 推倒擎天柱对国家是个大损失 !”

在国外旅行,有湖南籍的华侨对我说: “ 我那个同乡的毛泽东思想几乎没多少错,就是搞经济出了点问题. ”

1986 年 , 70 多岁的老母亲说 : “ 这社会怎么又往回走哇 , 新社会绝了的东西 ; 吸毒和嫖娼 , 现在全有了 , 这是怎么会事 ?”

最使我震惊的是我们外贸进出口公司的变化 . 年创汇上亿 . 公司总经理多年保持廉洁他曾怕收礼 ; 儿子结婚都保秘 . 他不收一份礼 . 不用公司一辆车 .

我仅离开公司一年半的时间 . 公司变化太大了 . 总经理双规 , 财务总经理进监狱 , 财务科长自杀身亡 . 若大个公司说垮就垮掉了 . 许多个人成立进出口公司 , 大公司开不了工资 . 私人小公司发了财 !

有人说 : “ 没有斗私心的思想镇着 . 一批又一批贪官倒下 . 伸手拿钱没人打 . 人变化竟那么快 . 财务科长的自杀 , 令我叹息 : “ 原来钱也是会吃人的呀 !”

14. 优化下岗工人付出沉重代价

第一批优化下岗工人付出沉重代价 . 因为社会没有任何失业保险 . 下岗工人一下子没了工作 , 从心理到生活都承受着挫折和压力 .

第一批优化下岗工人对我说 : “ 多年的先进生产者 , 一下子成了多余的人 , 我捡菜叶不敢对子女说 , 觉的没了工作又丢人又没钱真着急呀 !”

还有的优化下去的报怨 “ 我们年轻时拼命干了几十年 , 现在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 , 优化下岗可叫我怎么办 ?

以后下岗的普遍了 . 下岗分流对一些工人未必不是好事 . 那些有特别技术的人 , 下岗后有的开饭店 , 有的办工厂 , 谋生的路子更宽了 .

改革开放 , 首次下岗工人从精神和经济付出沉重代价 .

15. 两极分化不合理现象

. 一个一夜暴富的人讲 : “ 一下子亿万资产属于我个人 . 这不是我谋划来的 . 是政府政策给得我 . 钱多的我都不知怎么花 . 心里也不踏实 . 担心会失去这些别人一辈子靠个人奋斗得不到的财富 . 怕得到的财富会突然失去 ”

可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失学 , 文盲有增长的可能 .

中小学师资短缺 . 国家培养的师范大学的师资 ; 有的考研 , 考博 , 留学 , 北飘的人多多 . 又有多少人肯到祖国 “ 最需要的地方 ” 去呢 ?

16. 文艺向何处去

在 1995 年 , 我去看望病中的周思聪 , 他的丈夫卢沉 , 在搭起的不大的画板上画画 . 周思聪病卧床上 . 她突然对我说 : “ 她们不就是歌星吗 ? 不就是唱了几首歌吗 ?” 我当时并未谈起歌星的事 , 她为何对我说这些呢 ? 第二年周思聪就去世了 .

周思聪的画 , 大多是她带学生多次下矿井写生 . 画了一幅又一幅反映矿工生活的画 . 如今 , 有的只为赚钱 , 安全设备不完善 . 矿难不断 . 那些歌星们的出场费 , 几千万元的开价要 . 文艺部门就有人给 , 歌星们有几首是唱给煤矿工人的 ?

改革开放文学地位超过文学史上任何时期 . 连老舍 , 巴金 , 丁玲都不曾当过那么大的 “ 官儿 . 也没拿过那么高的工资 .” ‘ 美女作家们 ’ 住在豪宅 , 她们究竟写出多少反映普通老百性真实生活的作品呢 ?

她们充其量写了一些男欢女爱的小资情调的玩意儿 . 也没超过三十年代的张恨水 ! 改革开放时期 , 少数文学家的地位 , 政治荣誉之高 , 工资和版权费之优 , 是全世界第一 .

遗憾的是 , 政府这么抬举她们 , 却看不到 她们那一部作品为下岗工人和死难矿工写句心声 ! 难怪 , 有文学评论家指出 : “ 近几十年没有反映工农大多数人的力作 . 文革尚有 << 金光大道 >> 长篇小说 . 而近几十年却不知哪个长篇是用公费出版的 ? 公费出版是文联高官享有的特权 . 文艺向何处去 ? 若不继续改革开放 , 这些 “ 精神贵族 ” 们怎能担当起 “ 人类灵魂工程师 ” 的重任呢?

         17.三鹿奶粉不是孤立的事件

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球.这叫光彩夺目的2008北京奥运也失去自豪的光芒.

三鹿奶粉不是孤立的事件.这应是因果关系的必然.

三鹿从开始是石家庄高家两兄弟建的牛奶场.公私合营的民营场.后来发展成石家庄牛奶场.与之相比的石家庄畜牧良种场是国营牛奶场.笔者亲证,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在1960-1970年这十年,牛饲料除加骨粉外,没加任何添加剂.牛奶原汁原味,没对过水.送到顾客手中的奶是放心奶.1988年笔者到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又见到建了机械化养鸡场.2005年我找不到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在哪里?这里变成一片银X豪宅.国营的奶场猪厂菜地麦田全卖了!

石家庄畜牧良种场.牛奶场全是荷兰和蒙古优良品种牛,有头纯种荷兰奶牛 , 日产牛奶80斤奶.

养猪场,有进口的原苏联巴克夏和约克夏.有国内的新金和定州良种猪.养猪场为繁殖良种猪作出很大贡献.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国营场卖了.市场猪肉价随市风涨.更有注水肉的出现.省食品进出口公司垮了.原来省食品进出口公司出口的肉食品检验多严啊!你不换白大褂,不换消毒鞋就不准进车间.不知现在的肉联厂怎样.苏丹红.注水肉早为层层公务员敲起警钟!

我万没想到三鹿奶粉事件竟如此严重.孩子们先有大头娃娃的教训,并引不起儿童食品厂家的注意.又加氢氨化学毒药给孩子们.真格是令人发指!

        18.改革开放别忘了开放媒体

开放媒体好还是不好?汶川大地震和2008年北京奥运动会已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开放媒体,世界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国.必须开放媒体才能广纳言.

 在2007年初我到石家庄.有人告诉我三鹿奶粉是从个体户那收上来的奶.我心里咯噔一下子.予感可能质量难保.想写点甚么.又一想,写了哪家报肯给我登呢?我写了八篇建议.没人肯登.连个读者来信也不登.问人家编辑: “ 说不登的理由不是你的文笔不好,而是我们登文的规矩是; “ 避开敏感的政治问题. ”

我50年前小学里教我,报刊和舆论属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本身是政治的范畴.可写一些改革开放的见议就是触了政治电吗?

2008当我在为北京奥运动会骄傲,与海外华侨共同扬眉吐气时;三鹿奶粉事件震惊了我.

 现在不管我写的文章媒体登不登.也顾不的我这个文化劳动者得不到报酬了.我必须再提一下环保的问题.

 美国和加拿大森林面积比我们大.他们宾馆用的火柴棒是用纸做的.我们的火柴还用雪白的木材.饭店喜宴,竟用超大木棒火柴.

 一次性木筷,在许多小饭店还在用.一次性扔的木筷,植树造林的树没有扔的木筷快!提醒上下同胞们注意呦!

 曌从  2008-12-31  子夜   

email : qinzizhilu@yahoo.com.cn           

                            回顾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变化

                                   ___曌从

 

 

三十年改革开放,普通老百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观念的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地实惠. 吃饭穿衣住房大变化

 

1.      吃饭穿衣住房大变化

                          

人生在世整日忙忙碌碌,只为吃饱穿暖;之后才是安居乐业. 改革开放使中国老百姓吃饭穿衣住房发生重大变化.

   许多老百姓对我说: “现在你想吃甚么市场上都能买到.”结束了用粮证粮票的购粮生活.

 

2.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这是改革开放给中国老百姓新的观念,是最现实的发展了马列主义理论.1978年我的舅舅在家乡办了翻沙铸造厂,他和大女婿忙不过来,就召了些工人来厂干活.可是,他心里又不踏实,特意来找我问道: “我召工人这算不算剥削?我办工厂算不算犯法?”

  我告诉他,你给工人开合理的工资,就不算剥削.办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国家支持的这不犯法.他回家就大胆地干起来.二女儿家又办起了瓷砖厂.不仅个人富起来,还安排了一些农民到厂上班.每年还给国家交不少的税.

 

3.      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有个朋友告诉我.她改革开放后做生意成功了.挣不少钱.她为佛教捐款;建了养老院和孤儿院.做了些慈善事业.她也得到许多人的爱戴.我和她到寺庙礼佛, 寺庙把接戴邓小平的贵宾房叫我们住.她到台湾探亲回来告诉我: “想不到台湾有些人那么嫌穷爱富.见了多年不见的哥嫂.他们却以为是向他们要钱要饭似的. 他们还以为我们穷的吃不上饭,几个人穿一条裤子呢?其实我比他们富的多.我在那只住了几天,住在那儿那种寄人篱下的生活使我很不舒服.没等探亲到期,我就提前回来了.临离开时,我给他们甩下许多钱.这叫他们惊诧的目瞪口呆,一再挽留我.他们却留不住我.”

   朋友告诉我的话,引得我思考: “亲戚怎么啦? 穷亲戚受冷遇,富亲戚有人迎.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才是真理呀!”老百姓对我说: “ 现在我想穿甚么就穿甚么.我们结婚时都没穿这么鲜艳的衣服.现在老了却能穿红色穿花色衣服.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许多老百姓对我说: “  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住房. 结束了杂乱的筒子楼生活.我终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的家, 结束了三代人居住一室的生活. 老干部对我说: “我结束了干校睡通铺睡稻草地铺的生活.”               

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4.      户口管的松了农民可进城了

1959,我在小学毕业前,学校每周叫我演几场宣传<<人民公社好>>的戏.我和另一同学耽误许多课. 我倆主演都没考上初中.我是学习班长,考不上初中我觉的很没面子,我不愿见老师和同学.就到北京找大哥那上学.我家的户口是农民户口转到北京就是报不上.其实,定户口时.我家有马车在城市搞运输.城市运输社叫我家入城市运输社.父母还是把大骡子大马车入了农业合作社.父母选择的一念之差给我上学造成了许多波折.在北京报不上户口,我竟背着哥嫂自己拿着户口从北京到保定沿铁路线找学上.终于在保定找到一所住宿的小学复读.此时,我大哥的邻居耿大哥,他父亲去世,匆忙中没带工作证就是买不了回厂的火车票.到北京要盖公章的介绍信. 耿大哥家在乡下.来回一百多里.他急着回厂上班不想再折腾.我家住火车站附近, 耿大哥找到我家,求我妈在大队开了封证明信. 证明的确是我大哥的同事在北京工作.这才准许他买北京的火车票.

  改革开放.户籍限制少了.农民进城上学,打工的人很多.

 

5.      上学毕业可自由择业

我同时代的同学大都上山下乡.响应国家号召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天津我有个表妹.她哥参军到部队,她本可以留在天津,她却争着要到边疆去.竟找一个家长不同意下乡的名额顶替别人到边疆.

改革开放了,现在上学毕业可自由择业.暂找不到工作的,可以等待,形成 北飘一族.

 

6.      入党政审简单了

 

入党是我心中的结,也是我心中的痛.11岁看<<毛泽东少年的故事>>12岁看<<列宁传>>13岁看<<马克思和燕妮的故事>>14岁看<<资本论>>我把马克思说的 一切知识对我都不陌生当座佑铭.14岁自己选择当童工.自己挣钱供自己读书.我实现了11岁自己发下的誓言.到如今我到7所大学进修学习.可我就是实现不了入党的愿望.我可以年年当 先进生产者就是入党入团那么难.我几次填入党入团表,我忠实的填写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 有问题的人’.结果,我一次又一次的与政治生命擦肩而过.我爷爷和叔叔成份是富农.我家在定成份前因分家定成下中农.姥姥家也是人多.几个舅舅,公社书记成走资派,另一个舅舅地下党成了 叛徒’.在文革的纳新入党又不成.在我收到小学同学在内蒙建设兵团入党的信时,想想我连共青团都不是,我大哭了一场.我那时崇敬共产党的毛泽东,周恩来,雷峰……觉得不入党就不是时代先进分子似的.到我临退休时我都作最后的努力.我找到公司党委书记,想写最后一份入党申请书,争求书记的意见.书记对我说: “你还是在党外好.鲁迅和赵朴初都不是共产党,人们也都敬慕他们.”这番话我听后,我当时有一种绝望感.看来我今生今世与加入共产党是无缘了.

   妈妈劝我想开点儿,她说: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入不入党做个好人就行了.象你这么有本事的女人我也没见过几个

我听妈妈说的话很惊诧,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是听谁说得?  妈妈告诉我是听爸爸说的.这使我思索, 爸爸因参加道教,也曾是影响我加入党的一个因素, 听妈妈说的这八个大字,我想起了孙中山和宋庆龄.立即写给民革党一份入党申请书.仅用十几天我就批准为正式民革党员了.

 

7.      结婚离婚容易了

我结婚因丈夫是军校分到边疆部队任排长.政审信发给我单位. 我单位竟派两人到我家乡调查一个月.写了厚厚的一叠材料, 部队开始不批准.急的丈夫要求负员.我把我从12岁就离开家.许多亲戚都不认识, 有的连话都没说过.14岁参加工作的情况写给部队.丈夫的同学回来探亲,那时的石家庄有派性.人称石家庄为 左家庄的情况向部队反映.这才被批准结婚. 结婚时丈夫拿出一张照片, 照片上的人相貌很秀气.他告诉我这是他青梅竹马的同学,因她地主出身的成份.父母坚决反对结婚;怕子孙后代受牵连.这位女同学后来找了一个出身好的瘸腿残疾人结婚了.在我们那个年代多少人为不能选择的出身付出代价呀!

   改革开放结婚离婚容易了.有一段时间公司竟刮起一股换老婆风.几天不见, 与原来的老婆分手了.有个朋友见我竟问: “离婚了没有?”我回答:虽说老伴不是我心中的白马王子.我们结婚时是那么难,靠我嘴说靠我笔写才准结婚,我不能背叛自己.又有儿女了,人都半老四十了还离什么婚呀!我可不赶这个潮流!”

 

8.      宗教信仰宽松自由了

改革开放信仰宽松自由了,宗教团体发展很快.如佛教.天主教和基督教.道教.建得很多.宗教信仰是你有信的自由,也有不信的自由我曾到天主教和基督教堂去观赏油画和雕塑.到佛寺看壁画和古建筑,常读博大精深的佛经书.

到道教里念老子的道德经,看道家养生之道. 改革开放使我吸取多种文化的素养,体验多文化并存的实惠.

 

9.      画你想画的写你想写的

北京798艺术区和京郊诸多的画家村的存在,本身是艺术家的首创精神;也是改革开放给艺术家创作自由的成果.我以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为底线; 画我想画的画.出版了<<赵芹淑人画集>>

写我想写的书; 出版了<<勤子之路>>长篇小说和<< 勤子旅行漫记>>三本书虽说都是自费,就是自费出书,也是改革开放给我的自由.

 

10.  办了因私护照圆我旅行梦

我爱旅行.想走出国门看世界.办护照遇到层层阻力.你就是自费参加旅行社的旅行团,也要本单位盖章.若本单位不给你盖章,你就旅行不成. 因私护照申请几年办不成. 改革开放的深入使我有了因私护照圆了我的旅行梦.

  

 

                              11.改革开放是辉煌的30

 

在这十几亿人的国度吃饭穿衣住房发生这样的变化,应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改革. 改革开放给中国老百姓的实惠超过了中国历史上商鞅和王安石变法的成就. 改革开放的变化,有些国家需要100年的时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就做到了. 改革开放是辉煌的30.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人间奇迹!

 

12. “摸石头过河的失误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摸石头过河为改革开放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失误留有余地.

建国以来的九年义务教育”.“公费医疗”.“养老退休” .这是新中国给工农大众最受欢迎的生存保障. 改革开放. 却几呼全改没了.  

建国初期,国家一穷二白.尚实行九年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培养了大批贫困子女当了干部和技术人才.

公费医疗制就是没钱也先叫住院.每家医院都写着 治病救人,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现在先说钱后说病.

改革开放前, 养老退休金和工资.虽说很低,却很少有拖欠. 改革开放后拖欠半年都不稀罕.更别说欠农民工资, 亲民总理亲自为民工讨要工资.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13.思想和道德滑坡

 

我是五.七干校较年轻的.我亲眼看到老干部被解放,他们感恩落实政策的英明. 改革开放到了1986.有些老干部沉重的对我说: “老毛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好不容易把几亿人的一盘散沙统一起来.推倒擎天柱对国家是个大损失!”

在国外旅行,有湖南籍的华侨对我说:我那个同乡的毛泽东思想几乎没多少错,就是搞经济出了点问题.

   1986, 70多岁的老母亲说: “这社会怎么又往回走哇,新社会绝了的东西;吸毒和嫖娼,现在全有了,这是怎么会事?”

 最使我震惊的是我们外贸进出口公司的变化.年创汇上亿.公司总经理多年保持廉洁他曾怕收礼;儿子结婚都保秘.他不收一份礼.不用公司一辆车.

我仅离开公司一年半的时间.公司变化太大了.总经理双规,财务总经理进监狱, 财务科长自杀身亡.若大个公司说垮就垮掉了.许多个人成立进出口公司, 大公司开不了工资.私人小公司发了财!

有人说: “没有斗私心的思想镇着.一批又一批贪官倒下.伸手拿钱没人打.人变化竟那么快.财务科长的自杀,令我叹息: “原来钱也是会吃人的呀!”

 

                                      14.优化下岗工人付出沉重代价

第一批优化下岗工人付出沉重代价.因为社会没有任何失业保险.下岗工人一下子没了工作,从心理到生活都承受着挫折和压力.

第一批优化下岗工人对我说: “多年的先进生产者,一下子成了多余的人,我捡菜叶不敢对子女说,觉的没了工作又丢人又没钱真着急呀!”

    还有的优化下去的报怨我们年轻时拼命干了几十年,现在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优化下岗可叫我怎么办?

     以后下岗的普遍了.下岗分流对一些工人未必不是好事.那些有特别技术的人,下岗后有的开饭店,有的办工厂,谋生的路子更宽了.

 改革开放,首次下岗工人从精神和经济付出沉重代价.

 

                                      15.两极分化不合理现象

.一个一夜暴富的人讲: “一下子亿万资产属于我个人.这不是我谋划来的.是政府政策给得我.钱多的我都不知怎么花.心里也不踏实.担心会失去这些别人一辈子靠个人奋斗得不到的财富.怕得到的财富会突然失去

可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失学,文盲有增长的可能.

中小学师资短缺.国家培养的师范大学的师资;有的考研,考博,留学,北飘的人多多.又有多少人肯到祖国 最需要的地方去呢?

 

                                          

                                        16. 文艺向何处去

1995,我去看望病中的周思聪,他的丈夫卢沉,在搭起的不大的画板上画画. 周思聪病卧床上.她突然对我说: “她们不就是歌星吗? 不就是唱了几首歌吗?”我当时并未谈起歌星的事,她为何对我说这些呢?第二年周思聪就去世了.

周思聪的画,大多是她带学生多次下矿井写生.画了一幅又一幅反映矿工生活的画. 如今,有的只为赚钱,安全设备不完善.矿难不断.那些歌星们的出场费,几千万元的开价要. 文艺部门就有人给, 歌星们有几首是唱给煤矿工人的?

       改革开放文学地位超过文学史上任何时期.连老舍,巴金,丁玲都不曾当过那么大的 官儿.也没拿过那么高的工资.” ‘美女作家们住在豪宅,她们究竟写出多少反映普通老百性真实生活的作品呢?

她们充其量写了一些男欢女爱的小资情调的玩意儿.也没超过三十年代的张恨水! 改革开放时期, 少数文学家的地位,政治荣誉之高,工资和版权费之优,是全世界第一.

遗憾的是,政府这么抬举她们,却看不到 她们那一部作品为下岗工人和死难矿工写句心声!难怪,有文学评论家指出: “近几十年没有反映工农大多数人的力作.文革尚有<<金光大道>>长篇小说.而近几十年却不知哪个长篇是用公费出版的? 公费出版是文联高官享有的特权. 文艺向何处去?若不继续改革开放,这些精神贵族们怎能担当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任呢?

 

 

         17.三鹿奶粉不是孤立的事件

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球.这叫光彩夺目的2008北京奥运也失去自豪的光芒.

三鹿奶粉不是孤立的事件.这应是因果关系的必然.

三鹿从开始是石家庄高家两兄弟建的牛奶场.公私合营的民营场.后来发展成石家庄牛奶场.与之相比的石家庄畜牧良种场是国营牛奶场.笔者亲证,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在1960-1970年这十年,牛饲料除加骨粉外,没加任何添加剂.牛奶原汁原味,没对过水.送到顾客手中的奶是放心奶.1988年笔者到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又见到建了机械化养鸡场.2005年我找不到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在哪里?这里变成一片银X豪宅.国营的奶场猪厂菜地麦田全卖了!

石家庄畜牧良种场.牛奶场全是荷兰和蒙古优良品种牛,有头纯种荷兰奶牛,日产牛奶80斤奶.

养猪场,有进口的原苏联巴克夏和约克夏.有国内的新金和定州良种猪.养猪场为繁殖良种猪作出很大贡献.石家庄畜牧良种场国营场卖了.市场猪肉价随市风涨.更有注水肉的出现.省食品进出口公司垮了.原来省食品进出口公司出口的肉食品检验多严啊!你不换白大褂,不换消毒鞋就不准进车间.不知现在的肉联厂怎样.苏丹红.注水肉早为层层公务员敲起警钟!

我万没想到三鹿奶粉事件竟如此严重.孩子们先有大头娃娃的教训,并引不起儿童食品厂家的注意.又加氢氨化学毒药给孩子们.真格是令人发指!

 

        18.改革开放别忘了开放媒体

开放媒体好还是不好?汶川大地震和2008年北京奥运动会已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开放媒体,世界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国.必须开放媒体才能广纳言.

 在2007年初我到石家庄.有人告诉我三鹿奶粉是从个体户那收上来的奶.我心里咯噔一下子.予感可能质量难保.想写点甚么.又一想,写了哪家报肯给我登呢?我写了八篇建议.没人肯登.连个读者来信也不登.问人家编辑:说不登的理由不是你的文笔不好,而是我们登文的规矩是;避开敏感的政治问题.

我50年前小学里教我,报刊和舆论属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本身是政治的范畴.可写一些改革开放的见议就是触了政治电吗?

2008当我在为北京奥运动会骄傲,与海外华侨共同扬眉吐气时;三鹿奶粉事件震惊了我.

 现在不管我写的文章媒体登不登.也顾不的我这个文化劳动者得不到报酬了.我必须再提一下环保的问题.

 美国和加拿大森林面积比我们大.他们宾馆用的火柴棒是用纸做的.我们的火柴还用雪白的木材.饭店喜宴,竟用超大木棒火柴.

 一次性木筷,在许多小饭店还在用.一次性扔的木筷,植树造林的树没有扔的木筷快!提醒上下同胞们注意呦!

 

  

 曌从 2008-12-31 子夜   

    emailqinzizhilu@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