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回来挖个小坑:关于回国看房子的一些小感慨

(2009-06-24 10:01:07) 下一个
这次回国,时间不长(两周,头一周还被父母关了禁闭美其名曰隔离观察),跑的地方到不少(三个省市)。回去就是觉得,变化真是太大了,有让人高兴的地方,也有让人忧心的地方。

我老家在农村,这次回去,发现很多田地都已经荒废了。这里开始变成了一个开发区,好多田地,一部分被政府征用,一部分被开发商买去,还有一部分,被当地人自己盖了房子。现在那儿甚至还有个说法,叫地里不种粮,不种菜,要种就种房子。

那儿环境破坏的非常糟糕。地下水资源全部污染,垃圾堆遍地都是(主要都是塑料垃圾),散发着异味。当周围环境变差了以后,村里条件稍微好点的人就在靠近马路的田地里盖了新房子搬了进去,而旧房子就完完全全被遗弃了。这样的做法,也让农田越来越少(不过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再种地了),两个村子也慢慢的连成了一片(因为两个村子之间的农田都用来盖新房子了),而村子内部却都是遗弃的旧房子。

这让我看了很是心痛,我的老家,那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一去不复返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了,鱼儿不见了,蛙声听不着了,就连鸟儿也越来越少了。房子,房子,只见到越来越多的房子。因为这里离大城市不算很远,环境又好(这是和城里比),很多开发商就在这里开发各种各样的房子,都是那种面积很大的,有楼房,也有所谓的别墅。

然后这又让我想起上海。上海人多地少,地皮金贵,这几乎是众所皆知的了。在这种条件下,如果要盖房子,不少就是拆掉老的小区,盖一些高层。这样可以在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住户的数量,还可以让住房面积有所改善。可是还有很多人有更高的追求,于是各种高档小区也被开发出来,这样的小区,住户密度很低,因为多是独门独户的房子,很多小区名字起的都很欧式。所在的地方,就和我老家一样,是原来的农田,或者是一些自然区域。人们似乎都在为房子疯狂着,房子,要越大越好,装修的要越豪华越好。碰到我的人,几乎无不例外的都要问到我们的房子,都要计算一下有多大面积,有多少钱。有了上千万大房子的朋友很自豪,没有房子的朋友却也在计划要买多大多大的房子。一栋房子不够,最好还能再多买几栋。

虽说上海打算让崇明岛变为一个世界级的生态城,但我觉得,只有这么一个生态城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如果人们对豪华大房子的渴望不能停止(或者说心态不能放正),如果盖房子还是以破坏当地农业和周边自然环境为主,中国的生态环境,真的很是让我担忧。

当然,我也看到了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好的现象。我的家乡为了保护一些文物古迹,自然的和人文的。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工作。一些有历史意义的民居,古城需要修葺,不可避免的需要让还住在里面的人迁移出来。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迁移的,虽说在迁移方面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但在双方的努力和协调下,这些迁移出来的人们可以住在离老屋不远的新区里,离老屋也就一两公里的样子,坐公交车或者走路就能到。新区原来是旧的社区,破旧的房子拆了准备盖新的楼房。此外,家乡还建了很多新的生态公园,一些湿地生态公园的设计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像我所在的小镇的湿地生态公园。我觉得,这很有可能是向欧美一些自然公园学习的。所有的自然公园都是免费的,这也让我觉得是种改善(当然,很多地方的草坪还是不让踩的,中国人太多了,国情不一样啊)。

感觉国内还是不停的在向西方学习着,但是有些方面的学习(或者模仿),让我觉得有些过于盲目,这种盲目既有个人的,也有整体的。就拿这次的房子来说,我真的觉得,中国学习美国房子的方式真的是不可取的,倒是借鉴一下日本和欧洲的一些方式还更合适一些

大家的感想如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sherman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这次回国走了江南几个小镇, 有些即使是名声在外的江南水乡,说实话那环境也够呛,有些地方甚至是惨不忍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