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给宝宝把尿的经验,有兴趣的妈妈们可以看看,仅供参考啊

(2009-04-06 12:26:13) 下一个
没有宝宝的时候,对把尿一直持有怀疑态度,觉得小孩子没有那么聪明,觉得那口哨声也太神奇了。

我生宝宝的时候,母亲过来帮了我几个月。她在的那段时间,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在宝宝2个月大的时候,母亲说,可以开始给宝宝把尿了呢。那时的我是抱着消极的态度的,我不相信这点大的小孩可以自己尿尿,我不愿意插手。母亲找了个脸盆,接了点水,开始了给宝宝的把尿历程。我一直以为开始会很艰难,谁知道却异常的顺利。刚刚喂过奶的宝宝,肚子里灌满了水,是最容易开始的时候。一般过个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宝宝很有可能就会有尿意了,这时候开始把尿,成功率往往最高。

我们给宝宝用的是尿布,尿布不如纸尿裤吸水,持续时间也不如纸尿裤长,但它却有个好处,那就是宝宝能够感觉到干湿的差别。可以说,几乎没有哪个宝宝会喜欢湿湿的尿布包在小屁股上的。当第一泡把尿布尿湿了以后,宝宝就会感到不舒服。他们会用动作或者哭声来告诉你给他们换尿布。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学到尽可能的延长尿尿的时间。当我家宝宝想要尿尿的时候,往往是她觉得已经憋得不行了(虽然这时候宝宝还是不可能憋住很多尿的)。我家宝宝给我的信号就是,如果我抱着她(确认她是吃饱了的,尿布也是干的),本来开开心心的宝宝,突然变得不安了起来,小腿开始蹬了,小身子开始扭了,嘴里有时候还开始嗯嗯了,我知道,这八成是要尿了。

把尿的姿势大家估摸都该知道了,底下再接个脸盆(这时候尿盆还不管用,脸盆大,容易对准目标),开始吹口哨吧,出声就行。如果宝宝不挣扎(2个月的宝宝很少有挣扎的),伴随着你的口哨声,一般很快就会尿的。当然,这不是因为你的口哨让她尿了,而只是个巧合而已。只不过你知道她要尿尿了,顺便给附加的一个条件而以。如此两三天,宝宝就会把口哨声和尿尿联系在一起了。我家宝宝,在我母亲把了三天以后,懂得了口哨的意义,而我也在第三天亲自给宝宝把到了尿。有一点要提的是,妈妈们不要期望值太高,一天里面,如果能把到一半的尿,那已经是挺不错的了。

把尿需要挺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对工作的妈妈来说,很有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全职妈妈,如果家里还有老人帮忙的话,完全可以试试看。总的来说,越小的宝宝,把尿的间隔越短。我家宝宝2个月的时候,差不多是每半小时到40分钟就要把一次,如果刚喝过奶,可能过个10来分钟就会尿。妈妈们一旦掌握了宝宝的规律后,相对来说就会简单些。比如我在喂完宝宝20分钟左右,即使宝宝没有给我任何要尿尿的信号,我也可以估摸她差不多要该尿了。这个时候把尿,十有八九能够成功。宝宝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憋尿,但是听到了口哨声后,很快就会条件反射,尿出来了。看到宝宝尿尿,那还真是有成就感啊。

宝宝3个多月的时候,可以靠着沙发坐着了。我们给宝宝买了一个小尿盆,baby bjorn的,带个靠背,宝宝可以在我们的帮助下坐着。那会儿她的脚还够不着地,脚下还垫了东西。我的感觉,让宝宝早点接触尿盆,可能会让她越容易接受。看到有妈妈说potty training的时候孩子不接受尿盆,我觉得这点在我家宝宝身上几乎不可能发生。把尿还是和以前一样,觉得她要尿了,或者她给我们信号要尿了,就把她放在尿盆上。有时候我们还来不及吹口哨,宝宝就尿在尿盆里了。

睡觉中的宝宝,憋尿的时间会更长些。午睡两小时,宝宝基本上不会尿,但是等她睡醒了,马上就会发现自己尿憋得厉害,然后就会大哭。这时候动作一定要快,抱起来脱了裤子放在尿盆上,哗啦啦的就可以尿很大一泡。晚上的又有些不同,宝宝睡觉时间很长,一般不会醒来。但是憋尿了以后,宝宝的睡眠质量会变差,我家宝宝的表现就是睡得不踏实,可以看见她在睡梦中扭动着,嘴里还会发出嗯嗯的声音。这个时候给她把尿,她通常都是迷迷糊糊的,听着口哨声就尿了的。再把迷迷糊糊的她放回到床上,很快就又睡熟过去了。小的时候夜间听她嗯嗯好几次,也要给她把好几次,大些后只要一次就可以了。通常都是在我们睡觉之前给她把一次。

关于把屎,我没有很多的经验。原因是,我家宝宝吃奶的期间,她是一周才拉一次的,因此规律非常好掌握。每周到了那个时间,我们给她把尿的时候,她自己顺便也就拉屎了。我的感觉,小家伙自己会憋,等着我们给她把尿的机会一块儿全解决。等到再大些,加更多辅食了,差不多6个月的样子吧,改3天一次了,还是在等到尿尿的时候一块拉屎的,直到现在,1-2天一次,我们从来都没有怎么费心过。

在把尿的过程中,也不可能一直都顺利的。在宝宝大点的时候(忘了多大了,可能8-10个月的样子吧),慢慢的有了自主意识。不会老是让你去给她把尿了,有的时候,如果我估摸她该尿了,去给她把,她会很抗拒,身子会打挺。这个时候,用不着去强迫她。让她接着去玩,一会儿心情好了,可能就会尿了。当然,不少时候,宝宝玩的过于兴奋,还是会尿湿尿布的。

随着长大,宝宝的尿尿信号也会改变。从最开始抱在手里的不安,到自己玩的开心时却突然安静。10多个月的宝宝给我的提示是走到我跟前,非常严肃的拍我的腿(虽然一开始我不明白,但等到她实在憋不住,尿出来了并开始委屈的哭了后,我就明白了她这个信号了),15-16个月的时候她会指着尿布,或者拉我的手到卫生间。现在18个月了,她会说尿布或者用手指着自己的裤裆。我还是给她用着尿布,因为有时候,我忙得顾不上的时候,或者她自己玩的太开心的时候,还是会尿在尿布里的。和国内的不少小朋友比(我堂妹的儿子,16个月已经白天完全不用尿布了,因为穿开裆裤,会自己上厕所了)还是有差距,但是我已经挺开心了。最初的辛苦,没有白费呢

我的计划是,争取宝宝在两岁之前可以不用尿布。(这个已经成功了,小孩子20个月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尿布了)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经验,每个妈妈在给自己的宝宝把尿的时候,一定也会有自己的经验的。有兴趣的妈妈,如果觉得条件符合(比如有足够的时间,也有精力去做)的话,那么也不妨试试看吧。

另外,在把之前贴过的把尿网站在公布一下:

www.diaperfreebaby.org

在这个网站可以找到更多的关于把尿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妈的评论:
呵呵,这让我想到一个电影了。不过是日本的,就是一个男的听到了嘘嘘声后就想尿尿了。这个把尿在亚洲比较常见,然后非洲,南美洲也有,还不能算是我们的特色文化呢
momo妈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就造成了我们中国人一听嘘声就要尿尿的条件反射,这真是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阿,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