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六)

(2009-03-10 08:16:22) 下一个
三)住。
。。。。。。。

3。气。

气,就是指的天然气。我们家用天然气的地方主要就是:炉灶,热水器和冬天的暖气。

炉灶。
这个比较难省气。我们每天烧饭,只能在烧饭的厨具上下功夫。烧米饭,我们一般用高压锅,速度快,可以省气。铸铁锅炒菜,因为铸铁蓄能很好,一旦加热了以后,中小火就能保持一定的温度,烧菜到最后还能提前关火,利用铁锅的余热把菜烧熟。此外,一些三层不锈钢的锅子,比如all clad之类的,这类锅子中间是铜或者铝,外层是不锈钢,导热特别快而且均匀,锅盖密封性也不错,烧菜的时候只需要中小火就能把菜烧好,也比较省火。做西餐的时候,我一般都会用all clad的,注意不要太大的火,否则容易把锅子烧糊,到时候清理起来倒是很麻烦了。

热水器。
这个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可以从这上面节省。当初,我们家的炉灶是电炉灶,后来想着,用气的比用电的更节省能源。因为根据能量守恒定理,用天然气转化成电能后,必然会损失一些能源,电能再转化成热能,又要损失一些能源。相比较,天然气直接转化成热能,肯定更节能一些,这也就是我们把电炉子换成气炉子的原因。

当时想的是,换了以后,我们的用电量会减少很多,而用气量可能也会增加不少。第二个月的电气费下来后,出乎我们的意料。电费确实降了很多,可是天然气费,却也没有我们想象的增加那么多。如此看来,用气炉子,增加了气费,但却不是主要天然气消耗。于是我们就想到了热水器。

我们的热水器是用天然气加热的。如果仔细看的话,会发现,有一个小小的火苗,常年在那里燃着。热水器有个储水罐,我们设置了一定的温度后,储水罐里的热水就长年保持着这个温度。那个一直燃着的小小的火苗,在热水温度下降了的时候,就会自动燃烧变成大火,加热水罐,使水温升高。热水的温度设置的越高,小火苗变成大火的次数就会越多,因此我们的天然气用的就会越多。

明白了这个原理后,我们把水温调低了一些,温度大概就是我们洗澡的时候把水全放在热水上,会感到稍微有一点儿烫但能忍受的程度。这样以后,我们气费降了很多。而到了夏天,因为洗澡用的水温更低,我们还可以把温度调的更低,天然气用的就更少了。

暖气。
我的家乡在中国的江南,那里不像北方,是没有暖气的。我记得一到冬天,屋子里就会变得和室外一样寒冷。很长的时间,屋子里的温度都不会超过8度(华氏大约46度),大约4-6度(40-42F),最冷的时候厨房里会结冰,我的卧室里只有2度(36F),手伸到冰箱冷藏室里都觉得暖和(冰箱冷藏室一般是4度)。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直到我到北京上了大学,那时候学校宿舍里有暖气,我的感觉就是,太舒服了,北京的冬天太好过了。

那会儿北京对冬天的暖气好像有要求,就是不能低于16度(60F左右),那会儿我们宿舍里有暖气的日子大概就是这个温度吧。之前还没有来暖气的时候,屋子里也有10来度,我们几个从长江以南来的女孩子,从来没有觉得冷过,倒是北方有暖气的女孩,每天在摸暖气管,盼着早点来气。我那时候就一直在想,要是南方也有暖气该多好啊,我们要求不高,屋子里能有个10来度,那我们就非常满足了,可惜到现在为止,南方好像还是没有统一供暖的。

来了美国后,我还是坚持室内温度不要太高,因为我觉得,温度太高很浪费能源,同时,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娇贵也不是一件好事。后来我去我的美国同学家的时候,发现她家的温度也不是很高,她和我一样,说太高了浪费能源。不少美国人家里都会有一些个小毯子,大家如果坐在家里看电视之类的话,通常会把毯子给披上。

我在家里,白天温度一般在15-16度左右(60F),这样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北京暖气的要求了,我一般是穿着一件毛衣,外加一件家居服就足够了。小孩子穿的比我多一些,两件毛衣的样子。白天因为要做家务,陪小孩子游戏,很多时候,还会觉得热呢。

到了晚上,因为睡觉了,温度就可以再低一些,12度(55F左右)左右,我们一般就是盖一层被子外加一个毛毯就行了。

如果我们出远门了,屋子里的温度就调到10度(50F)。

我家的气费,冬天也就40美元左右。夏天就更少了。

我们有个习惯,每个月的电气,都要抄录下来,不光是我们自己家的,我们整个townhouse,大概10户人家的都会给抄下来,然后进行纵横比较。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通过计算,做成图表后,我们可以看到哪个月我们用的电气最多,那个用气最多的月份,通常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而和前几年比呢,我们也能看出今年的冬天和前两年的冬天相比,是否是更冷了,或者是更暖和了。如果和其他用户比呢,我们也能看出我们比别人家能少用多少。这10户人家,有一家准备出售,常年没有人,因此那家的电气是最少的,然后就是我们家了。

我们的一个邻居,他们家用的气费一到冬天非常的多,是整栋楼里面用的最多的,这让我们很是不安。他们是双职工,白天基本都不在家,怎么还可能用那么多呢,真是心痛啊,他们也向我们抱怨过一到冬天气费要花好几百。后来我们知道,他们没有thermostat,就是那种可以设置程序,自动调节温度的小玩意儿,屋子里不管有人没有人,都是20度(70F)左右,难怪那么高呢。于是我们专门去五金店买了一个送给他们,告诉他们用了这个后可以省下不少气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