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四)

(2009-03-10 08:13:17) 下一个
(三)住。

关于房子的问题,我以前写过一些,比如在美国我们需要住什么样的房子。这里我就不再重复说太多了。

就说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水,电,气,以及其他比如回收再利用之类的吧。

1。水。

我们住的是townhouse,水费不是单独交的,这全都包含在了物业管理费里面了。我们的物业管理费,一个月260, 每年根据情况会适当递增。

我们所在的地方,其实是个不缺水的地区,和美国加州这样缺水的地区比起来,简直是太幸福了。可是拥有丰富的水源,并不能说你就可以随随便便浪费水了。这些水经过自来水厂的处理变成家庭用水,还是要用掉不少能源的,浪费水,就等于浪费能源啊。

我们从来没有用过洗碗机。洗碗机耗水,耗电,耗时,所用的洗洁精对环境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三口之家,平时吃饭也不会用很多碗,盘,自己手洗速度快,用水也少。此外,淘米水用来洗碗效果也很好,我们经常用淘米水洗碗,浇花。包括之前我说的用淘米水洗头,还有洗脸,既可以起到美容作用,又环保。

洗衣服也是个费水的事情。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记得家里用洗衣机洗衣服,到脱水这一步的时候,水都可以省下来,用来拖地,冲厕所之类的。可在美国不行,出水管直接就接到下水道了,这方面省不了水,我们从别的地方省。研究表明,用洗衣机洗衣服,一次洗的衣服越多越省水省电,因此,多量少次是节水的一个办法。如果有一两件小衣服,又不愿意积累太长时间,我们通常都是自己手洗,这也比较省水,最后两遍过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

关于抽水马桶。这个估摸大家都很熟悉,国内有很多节水马桶了,可惜我们在美国的不是,不过马桶的冲水量都可以自己调,我们把它调低,再加上用平时的家庭用水来冲厕所,可以省下不少水。

洗澡方面。我们把原来的淋浴头换成了可以调节水量大小的那种,洗澡过程中遇到不需要冲水的时候,都把水关掉,同样也可以节省很多的水。

2。电。

我们家没有什么太大的电器,用电主要就是电灯,电视,电脑,电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常用电器了。

电灯,我们全部都换成了节能灯。现在的节能灯都作的很好,不像以前,就是一个螺旋的管子,光线也是偏白。现在的节能灯有好多形状,适合不同的灯罩,同时灯光也不光是蓝白蓝白的,也有暖暖的黄色调了。一个40瓦左右的普通灯泡,5-6瓦的节能灯就能代替,我们家大大小小几十个灯泡,这算下来,能省多少电啊。

除了这种常见的节能灯外,LED灯泡也慢慢开始受欢迎了,这是一种比荧光灯(英文是fluorescent bulb)更省电的灯泡,这很适用于车库或者家门口需要长时间亮的灯。我家门口,还有吃饭的餐桌上就是这样的灯泡,门口的灯泡,才0.4瓦。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每住一个地方,都会把那里的灯泡换成节能灯,搬走的时候就把灯泡留在那儿,也算是为节能做点儿贡献吧。

电视。我们很少看,也就早上给小孩子看一会儿,晚上吃晚饭的时候看一会儿。电视是液晶的,在网上查了一些信息,找到同样尺寸,最节能的就行,这样的电视,一般都会有一个energy star的标签。我们查到的信息,三星,索尼的有几款是这种节能的。

电脑很难省电。主要是我老公的那台台式电脑,有时候运作程序的时候,经常整晚在工作,这挺耗电的。后来我老公不停的想办法改进他那台电脑,尽量让电脑在晚上没有工作的时候可以自动进入stand by的状况。我的电脑睡觉之前就关机了。

电冰箱。这是我们心头的痛。我们家的冰箱,双门的,很大,很耗电,是所有双门冰箱里面最最耗电的那种。因为现在暂时没有钱换,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少开冰箱们,冰箱里的温度设置尽量提高。因为超市就在附近,我们很少会买一大堆的食品长时间放在冰箱里,因此提高冰箱设置温度并不会影响到里面的食物,而同时也省了电。等我们经济条件好了,就会换一个节能冰箱。如果以后我们要搬家,这个节能冰箱也会和那些节能灯一样,留在这里的。

空调。我们夏天几乎不用空调。这儿夏天不算很热,对我来说,白天只要屋子里不超过35度,还是很舒服的。可能我是从南方来的,以前家乡夏天的时候潮湿闷热,37度的天气都有,这里干燥的天气,让我一点儿也没有觉得热。而且一般到了晚上,气温都会低于30度,就更不需要空调了。只要打开窗子,换上席子,夏天就非常轻松的过过去了。

记得我的一个日本同学很吃惊美国夏天空调温度设置的如此之低,他说在日本,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夏天一般是27度,可是美国经常是20度,比冬天的暖气还低,真的是太浪费了。我一直觉得,人的身体是有自身调节功能的,如果不用这个功能,也算是一种浪费吧。所以怕热的同学,如果你们觉得30度还是太热的话,那就把温度调到27度,相信这个温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已经很舒适的了,真的是没有必要调到很低很低的。温度调的越低,空调的用电量就越大。

此外,我们这里的发电,主要是火力发电,一部分是煤,一部分是天然气。然后还有少部分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我们这里的能源公司(DTE),会鼓励大家多用风力发电,毕竟这个是更环保,更长久的能源。风力发电的价格比火力发电的贵了一些,但不是很多,好像1度电贵了十来美分的样子吧。我家的电,有一部分就是风力发电,全部都靠风力发电,现在还不太现实,能源公司也没法给你所有的风力发电,但是只要有人用,这总是一个好的开端,至少为美国开展风力能源打下了一个基础。美国的风力资源比欧洲很多国家都要丰富,但是使用率却比欧洲很多国家要低的多,所以美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我们家每个月的电费,虽然有一部分是风力发电,贵一些,但因为很省电,每个月也就四十美元左右。


关于太阳能,我一会儿会再说一说这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冬天一部分时候烧壁炉取暖,楼板有通风孔,楼上的温度都够了,省不少电啊,冬天最冷时,三个月的用电加上税400块.不过这个烧木柴的方法好象不环保吧,我们这里市政府不鼓励市民烧炉子.我们家夏天的电三个月更是只有80度.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对,新出的节能型的洗碗机洗衣机会好很多。
我家的洗衣机洗碗机都是有10年的历史了,因此都不怎么节能节水。我们家没有很多的碗和盘子,如果不每天洗的话,就没有吃饭的家伙什了,呵呵。我们不用洗洁精洗碗,就是用淘米水和洗碗布。早上一般是两个杯子两个碗,中午就我一个人和宝宝在家吃饭,一个玻璃碗,晚上两个盘子两个碗外加炒菜锅和烧饭用的高压锅,手洗还算方便,用的水也很少。
洗衣服,我们的洗衣机不算节水(滚筒式的要省不少水),最后脱水的时候一般都要脱水2-3遍,这些水都浪费了,很可惜啊。所以我们一周洗一次衣服,尽量多洗一些,这就相当于同样的时间内,消耗同样的电,但是多洗了衣服。小件衣服我通常就自己手洗了,因为可以控制水的用量,最后的水还可以用来冲厕所。
你们家洗澡是浴缸,真好,这样很容易把水收集起来。我们家的是淋浴房,就没有办法收集水了,不过我们给宝宝洗澡盆浴的时候,最后一盆水都给留下来冲厕所了。你家房子有多大面积?我们家的房子1500的样子,冬天的时候,我们把一个平时不用到的房间里面的暖气口关上了,这样也能省气。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洗碗机我想提供一个新思路。 我以前也以为洗碗机耗能而不用。但是后来另一个也是环保的朋友告诉我现在的洗碗机做得相当节能,比手洗更节能,当然指的是新款的。 我家这款是energy star,它的说明书上说如果算一个礼拜用四loads,一年大概耗的电费是50块钱,平均一load是2毛5,虽然用钱表示对耗能量不是那么直观,但是我起码知道了洗碗机不如我想象的那么耗能。而且现在的洗碗机还安有激光眼,能够根据碗脏的程度调节时间,不会无端耗能。想想我平时用手洗,先用洗洁精洗一遍,再用清水冲一遍, 就冲的过程中就会用很多水,跟手洗衣服一样浪费水。我观察洗衣机和洗碗机,其实只灌一次水,而这一桶水如果我们单个手洗里面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另外洗碗机也有绿色洗涤剂,不用担心会污染环境。我有朋友不喜欢用洗碗机还因为它洗不干净,每次只装小半桶就洗一遍。我家因为是新款,每次我密密麻麻的排满才洗一次,一样洗得光可鉴人,所以科技力量不可忽视。
洗澡我老公最近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淋浴时把浴缸塞住,水留住后可以冲厕所,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这不是唯一的用处,另一个隐形优点是二次利用洗澡水的热量给房子取暖,否则热水白白流入地下浪费了热量。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worm的评论:
支持。我们也买的
silkworm 回复 悄悄话 we buy two blocks of green power every month, only $4 more expensive for every blo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