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关于房子的一些不完全补充

(2008-12-16 14:40:54) 下一个
我自己不是学建筑的,对房子可以说是外行,但是因为自己的一些专业,也接触了一些这方面很小一部分的知识。不完全,尽量把我知道的说一说。

之前有国内的同学和我联系,说听说美国有一项很不错的污水处理技术,主要是用在郊区和农村。用了它以后,家家户户可以有干净的厕所厨房什么的,并把他在国内找到的所有相关的材料照片等等给我看了。希望我能帮他找到更详细的资料,看是否运用到中国的农村,也算是为中国农村做点儿实事吧。

我看了一下资料,主要就是讲的美国运用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在那些没有中央水处理系统的地方,通过这些单个小型微生物发酵处理装备,对单个人家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好后的残渣很少,因此一般几年甚至十几年才需要更换一次。为了能更详细的了解这个处理过程,并且能够给我同学一个相对比较满意的答复,我不得不去查了一些更多的资料,以便了解。

读了这些技术方面的资料,并且看了不少专家对此的评价。我知道,这项技术不太可能用于中国的农村了。美国这里最常见的单个房子的污水处理技术,简单点说(两年前看的了,可能会有些误差),就是污水通过下水管道,经过过滤,分流到更小的管道(这个示意图,就有点像躺倒的“中”字,就是一个粗管道,然后很多个细小的占面积大些的小管道,然后又回到粗管道),这些小管道上面有很多小洞,然后污水通过小洞渗透到泥土里去,多余的又回到粗管道里。大自然本身有自动净化能力,这些排放到泥土中的污水,通过泥土的渗透,过滤,以及微生物的作用,可以被净化成干净的地下水,进入到地下水系统中。但是,大自然的净化能力也是有限的,人们在造房子的时候,就要通过计算,确定一户人家需要多大面积的土地来净化处理这些污水。于是郊区偏远没有中央水处理系统的社区,房子一般会造的比较大,房子之间的间隔也很远,占地面积大,人口密度小。在同时,因为这些房子往往会建在环境比较好的地方,这也就意味着,这房子原本可能是农田,森林,草原,湿地。。。。。

这样的房子,并不能说是少数。就拿我住的这个地方来说,我们这儿经济不发达,东西也不贵,政府有钱的也不多。我住的小城,中央水处理系统算是不错的,已经覆盖了全城和郊区。但是邻近的城镇,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也就是城镇里面有,但是郊区的那种大房子的社区还是自给自足式的。我公婆住在离我们1小时车程的距离,他们的房子,就是我说的大大房子。占地不知道有多大,房子很漂亮,6000sq左右,看上去像个小型城堡。这个社区依山傍水,面积非常大,但是住户却不多,房子与房子间隔比较远,不是草坪就是花园,公婆家自己还整了一个跨层小池塘,里面养着锦鲤(但老是被野生的蓝鹭和小白鹭吃掉),弄得很有日本风味。这块地原先是农田,果园和一部分的野生林,后来被开发商买下后,盖了这样的小区。小区离什么地方都远,出门必须开车,这么大的房子,只住着两个老人,外加一条小狗。冬天暖气,夏天冷气,外面的花园,草坪,都是很大的工作量。关于地下用水,我们当然看不到井了,水泵把地下水抽取上来,通过一些简单的过滤设施,直接从水管里出来了。这样的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一般就是用来洗洗东西之类的。他们还需要有一个专门的净化过滤装置,经过这个装置出来的水,才可以直接饮用。

我一直在想,我们需要这样的房子么,我们愿意用破坏环境的代价去换来这样的大多数中国人的梦想么(我之前也很想有这样的房子,毕竟,大房子可能都是中国人的一个美国梦想之一吧)。看得越多,学的越多,我的想法慢慢改变了。美国有一个很不错的频道,green planet,里面有很多不错的节目,其中有个叫wasted,里面曾经讲过,如果所有人都想像美国人这样生活的话,我们需要的,远远不止一个地球,而是9个(数字可能有出入)。回想我们以前的住处,小时候,家里住的是50平米左右的房子,那都已经可以是二室二厅了,我从来没有觉得那房子狭小,反而觉得很是温暖舒适。即使是现在的美国大城市,比如纽约,很多人可能也是住着面积不大但是却温暖舒适的公寓房。这样的房子,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非要去追求那种大大的,在我看来却也是有些个浪费的房子呢。在现在的经济危机下,我公婆的房子,是那种降价最快的那种,虽说那个社区是比较贵的,但还是有人因为付不起房贷而搬走了的。公婆的房子,和他们当初买的价格相比,应该是降了很多。同时,他们也在抱怨大房子难打理,累人,同时野生动物的干扰也让他们感到烦恼,也许,他们也在考虑换个小点儿的,离城更近的房子了。

我对我的同学说,很抱歉,中国农村不适用美国的这种处理方式,中国农村的人口密度远远超过了土地净化承受能力。同学有些遗憾,毕竟,他一直在想着改善中国农村的卫生情况。问我有没有什么其他办法。我说,关于厕所污水的,有个很不错的办法,那就是无水厕所。同学笑了,那不就是中国的旱厕么,哪哪都是,多脏啊。是啊,我说,但是如果做的好的话,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们学院就有这样的无水公厕,干净,无味。同学吃惊,美国也有旱厕?是啊。那怎么会不臭呢。其实原理挺简单,就是化粪池上面有个抽风机,把臭味都抽掉了,同时,水分也减少了,体积减少,虽说定期还是要有人来运,但是从很多方面来讲,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中国农村的旱厕,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处理以后,可以作为肥料,其实也是不错的做法。只是在卫生方面,因为制造技术的问题(排风扇需要24小时开着,我们院有太阳能发电),现在可能不太容易实现,但是相信中国人一定能造出符合中国的卫生设备的。其实美国现在也在改造,因为已经有专家指出这种污水处理方式的弊端和负面影响。无水马桶是值得推广的,同时尽可能的建立中央水处理系统也是方法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