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新概念的一点心得.

(2009-04-03 19:33:52) 下一个

读新概念的一点心得

自从去年感恩节不小心发现美语世界的读书活动,四个月过去了,新概念第二册也读完了.似乎自己进步了一点,在这里想和大家交流一下纠正口音的经验和方法.

一年以前,我上了24个小时的一对一语音纠正课,每周一个半小时.当时,老师我所有的元音辅音都纠正了一遍, 并且把正确的方法教给了我.当时我不是很专心也不够用工,因为不喜欢那个凶恶的老太太.不过有几点我很赞同,这也是老太太反复强调的.

1.唇,舌,口腔的位置正确,一定可以发对音.
如果你听起来怪怪的,一是你的英语肌肉不发达,二是你的耳朵不习惯新的正确的声音.

2.一定用小镜子观察唇,舌,口腔的位置. 在初期阶段,不要相信你的耳朵,但相信你的眼睛和嘴.

3.前三个月,坚持每天练一个小时.把练语音当成一种运动.

4.练的时候要慢,把单字里的每个元音和辅音发准了,发全了.

5.先练音,后练调."You are not there yet 当我问她怎么练调的时候, 她如是说.

老太太最后对我的评语是,知道并有能力把每个音发准确。我后来一直偷懒不练,直到加入读书活动。惭愧ing......

我当时新概念的计划

1-50,只练单字,不管腔调.基本上每个字都查字典,包括那些天天见自以为懂的字.我发现自己很多读音是不准确的。这个时期,小镜子是一定要的,也蛮花时间的。通常是2到三个小时读一篇。

50-70,练句子的重音.这个时候,感觉嘴巴没那么僵硬了,我只查没读过的单词或者是不确定的。我一般花至少一个小时在这个阶段。同时也尝试读读别的文章,尤其那些没有录音的,看看自己的真实水平。通常都比跟录音读的差。

70-96 练连音和流畅性。有一段时间自己都坚持不住了,觉得没进步,很沮丧地说。好在有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最后终于坚持下来了。但最近工作很忙,有一点敷衍了事,有时只花三十分钟读书。大家不要学我。

另外我没有背书,我只关注怎么读。读完就把内容忘了。似乎不太好。

我对自己的自我评价是:语音有进步,语调有待提高。很多细节还是要注意,比如“R”音,最后的辅音。

我的下一步:

我想纯粹是想练音的话,哪本书都不重要,关键那本书的发音是标准的是你喜欢的.新概念就很好。如果是要提高表达能力的话 ,那又是另一种做法:大量的背诵是不可避免的。

我想我的第二阶段,练音还是用新概念III好了。主要是比较好跟。我会把新概念当作精读本,尽量模仿他们的语音,语速,语调,停顿。 另外我会参加ebigear的口语擂台赛(http://oral.ebigear.com)。里面有不少高手,读的内容也比较丰富:有电影,新闻,散文,和唱歌。把这个作为泛读。我同时也会读一些新闻,CNN 或者SCI 60S。不喜欢VOA的腔调,所以就不打算跟了。时间吗,以读完新概念III为准,大概要四个月的时间吧。还是会尽量post 自己读的文章 但不会每天新概念.估计两三天一篇吧。

除了练音外,我还想每周背一篇文章。要不是,别的方面没办法提高。


我用的资料:

录音资料我是用大耳朵的,我觉得很清楚,速度也好。

http://www.ebigear.com/reslist-1393-1.html
大耳朵这个网站资料很全。我很喜欢。

www.webster.com
用来查字的。但有些音标不够细,会带来混淆。但读音是标准的.

Pronounce it perfectly in English.
这本书介绍的东西基本上和我老师教的一致。而且有相似音对比,很好。

Lose your accent in 28 days
这本书主要讲一些美音的特色。也很好

Clear Speech
我老师用的教材。它里面的关于Intonation的规律简单实用。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我有这本书.以前老板送的礼物。这本书侧重在intonnation, 好是好,但建议把语音基本纠正后再用。否则,会不得要领的。

北京二号,小千和billnet 都有一些很中肯详尽的方法帖,大家得空去翻翻,我是受益非浅的。

好了,打字很累了。这是为什么我喜欢用英文回帖的原因。打中文很慢哈。。。。。。

写得不好,让大家见笑了,请多指点包涵。

eyeyey

二零零九年四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