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把月光留在左手

(2020-04-11 11:49:58) 下一个

为什么把月光留在左手

 

为什么把月光留在左手上

 

我的右手用来写字

也用来打电话

甚至可能用来偷情

我的右手可能很肮脏

 

比如说我的右手写出来的字可能令鸡飞狗跳

比如我用右手打电话或许引起一段不由衷的谎言

或者不能直舒胸怀而只是搪塞的搭讪

比如我可能用右手揽着她的腰

或者快三步或者华尔兹

但她此刻并不是我的爱人

 

有个女诗人说

月光落在左手上

我相信她是对的

现代社会里的男人

右手都是肮脏的

因此把月光放在左手上奉献给你的男人

才是真爱你的男人

请你一定不要打他

即使打断他的花腿但是打不断他的花心

 

他即便是个醉鬼

也是因你而醉

他即便是个懒汉

也是因为爱情负担过重而压弯了腰

他暴跳如雷

是因为爱情存在的太真诚

 

月光落在你的左手

你用左手压住右腕

爱情太沉重

月光太沉重

你的右手一直在抖

比如

男人一直在彷徨

 

但是你还是用右手写出你的爱情

尽管一直在抖

而我

一个醉鬼

一个懒汉

一个暴跳如雷的男人

一个靠右手

生存在现实社会中的男人

难道能

用左手把爱情写明白吗

 

(后记, 余秀华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的自跋里她说:“。。。因为我是脑瘫,一个字写出来也是非常吃力,它要我用最大的力气保持身体平衡,并用最大力气左手压住右腕,才能把一个字扭扭曲曲地写出来。。。。”)

 

 

秦照于2020/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