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土豆

(2018-05-20 09:54:28) 下一个

土豆

 

第一次对土豆印象深刻

是小学生学农的时候

从土层里翻出埋藏很深的一个个

圆滚的土豆

就好比挖出埋藏很久了的

地主老财们

把他们扔进大锅里煮了炖了

尽管那时候其实还吃不上

猪肉炖粉条子

更不用说

土豆烧牛肉了

那是共产主义的伙食呢

这不还只是社会主义阶段嘛

 

第二次对土豆印象深刻

是在梵高的画里

那些吃土豆的人围着一个破旧的方桌

表情几分无奈几分期盼

黑暗的房间中

只有大盘子里的土豆和昏昏的灯光

有相似的光明

那光明似乎并不比主妇眼睛里的光

那么遥远

那可是在马克思主义诞生

很多年之后的欧洲呢

 

而如今

我可以随便将土豆块放进

三杯鸡,咖喱牛肉

还有清炖羊腿

或者把土豆泥盛进

牛排的大盘子里

我的餐厅窗明几净

我的窗户面对海湾和一个很大

很华美的城市

我的心情是早上十一点半的阳光

 

不过

我实在是不确定

共产主义何时能实现

在哪里能实现

哪些人或者先实现

谁能回答上来?

 

哈哈,有人大笑

共产主义早就实现了

在墙上的画里

在诗人的篇章里

在红旗下的歌声里

在一座黑色雕像的论文里

 

而我对土豆的认识

何止这三次印象深刻

我对土豆的印象

远远并不深刻

并不彻底

也不全面

更谈不上

正确

 

秦照于2018/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