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湖(2)-《瓦尔登湖》笔记

(2018-01-27 16:45:56) 下一个

湖(2)-《瓦尔登湖》笔记

 

罕至的人迹

在一场小雪之后成为

连绵起伏的白色项链

零散的庄园和别墅却只是点缀

如此看来,人们偶尔走过的路

尽管很小

却也是瓦尔登湖记忆中最深刻

残迹之一

 

驾一叶扁舟

在山凹中感受水涨水落

或许忽然领悟到,

行走于江湖之中的占有欲

可能真的如同水边的灌木和水草般

无法预测和控制

 

湖,对于我来说

就是一口井

纯净而冰冷的水

总能令我忘却城镇和

人烟的味道

就连各种各样的鱼

都如此清洁漂亮

 

湖,是风景中最美的容颜

是大地传神的眼睛

不论是谁

只要看着湖

就能感受到自己天性的深浅

 

湖,含蓄而自尊着

隐士一样于森林中感受

纯洁的孤独

不践踏,也不被践踏

透明的性格没有瑕疵

寂寞地茂盛着

远远地注视着

荡漾着人间烟火的城镇

 

秦照于2018-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坚持读着,还没读完。
— 原文比较琐碎原始, 我也是坚持着,一直也没有读完。
秦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来读。个人感觉读《瓦尔登湖》可能要找一个安静的时候,心静下来的时候,享受寂寞的陪伴。 书中的景致,哲理和启迪才会暗香一样地飘转而来。我一直坚持读着,还没读完。顺手写点笔记。也是理解,感想之类的。并不见得比原文好的。
寒山月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影响下,竟也去看了一会原文,发现比较琐碎,竟看不下去。可见诗比文好,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