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时匆匆

(2017-01-16 18:26:49) 下一个

那时匆匆

 

《白》

 

我们带面具,雪白色的

看眉毛上的,眼睫毛上的冰凌,跟

松花江边上的树挂一样

也希望它们掉到地上不碎掉

尽管可以肆意扎碎我们的心

 

我们彼此拉着手

感觉到的不是手的温度

而是感觉着彼此的心跳

这些心跳尚且没有色彩

雪花一样轻盈,洁白

可以飞,静静地飞,乱乱地飞,很近抑或很远

现在,它飞的很远

 

很远

 

远的彼此恍惚看得见

却只是面具上

灰色的瘢痕

 

 

 

《雪》

 

无论是松花江边,亦或是长白山脚下

大小兴安岭山脉的路上

 

我们的脚印  都比不上熊掌神秘

因此我们也不急着掩埋它们

即便是,也只能用白雪掩埋它们

却往往不留神

堆出来无数小雪人儿

 

没有鼻子又咋啦?

没有眼睛又咋啦

 

不需要看得见你

更不需要嗅觉引路扑倒我的怀里

 

我每每张开手臂

都会迎来满天的大雪

心中都相信

雪雁,归去来兮!

 

而如今我一旦伸手去接

定然是哪个过客遗落的

灰色马褂

 

而那些没有埋上的脚印啊

多像那些再也说不出话来的

干涸的湖底

 

或者没有眼泪的眼睛

 

 

《冰》

 

可以封住整个窗口

只留给我完美童话世界的花纹

我可以用嘴哈气,

画出我想去的地方,山脉河流

或者她的心上

 

可以封住一条河流

那些大小的船久久沉思,凝视航道

而我尽情地抽打着冰猴,在鞭声里想走到哪里

就走到哪里

 

可以冻掉一座城

那么,我权当走进了一个童话

不需要火柴

她红色的围巾完全可以烘热我的眼睛我的心

我们甚至从一串冰糖葫芦上

吃出唐宋明清

甚至大汉大秦的味道

 

但是不可以封住我的眼睛我的嘴

不可以

绝不可以

我的心中

不能只剩下

长城上散落的一块

灰砖

 

秦照于2017-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