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瓦尔登湖——读书笔记1-2

(2016-07-25 09:15:39) 下一个

瓦尔登湖——读书笔记1-2

 

——经济2

 

我们穷人本不该贫穷

不配戴皇冠,那么戴一顶土拨鼠皮的软帽子行吗

或者干脆扎一顶棕榈叶的帽子

我们的家具为什么不能像印第安人或者阿拉伯人那样简单呢

我们为什么要留下来空旷旷的客房等待那些根本就不存在的来客呢

我大脑里的灰尘尚未来得及打扫

为什么非要天天打扫拂拭居室和家具呢

 

我宁愿居于露天,躺在没有没有被人类玷污过的

没有尘埃的草地上

我宁愿坐在一个大南瓜上,或者赶一辆牛车

自由自在地把自己沉浸于东风或者西风

我不愿挤在华丽的现代的车厢,一路吐着

污秽的气体,心惊胆颤地走在所谓去天堂的路上

 

在原始的大自然里我们赤身裸体

我们是纯粹的过客

我们吃饱了就神清气爽地思考行程

 

可悲的是我们进化着进化着就变成了

我们发明出来的工具的工具了

我们安居在大地上忘记了天空

我们信奉教义而忘记了进一步更广阔的思考

我们在尘世的府邸家宅里计划建造墓坟

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激情不过是把我们的境遇

铺垫的更佳舒适一些

 

可是灵魂之上我们安息的灵堂

却是越来越残破

那个境界被遗忘在角落里  布满尘埃

艺术已经不再妆点这个境界

艺术已经变成一个蜘蛛网

诱惑抓捕我们这些行走于尘世的思考世俗的人们

 

我们如何能更聪明一点

比今天最富有的人更富有

令现代文明只是我们行程中的一种祝福

我们应该记住的是

文明人不过是更有经验一些

更加聪明一点的野蛮人

 

我们从一个居住窑洞穿兽皮的土疙瘩

进化成卷曲于华丽内壳的珍珠

等待谁人把我们捞起来

串成一串亮在胸前

 

我们记得我们来自于土

也终将归于土吗

 

秦照于2016-7-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谢谢分享!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歡梭羅的智慧,贊一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