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天堂鸟花始终没有飞起来
开始枯萎
海那边吹来的雾
把阳光收走
一本书慵懒地斜倚在那儿
慢慢散发香味  舶来品被
某种不太熟悉的香料熏旧了
卷曲的长发在细细的风里拉直
笑容如同静物
线条分明 
 
可是画板上却是一幅尚未完成的山水
黄昏里
高跟鞋踩在石头路上的声音  是一种间断的跳跃
对我来说 是节日里的鞭炮
但是没有硝烟
尽管我不相信  那就看夜色里的街灯
 
晚霞纷乱
马在追着黑影
向远处的城市中心
逃去
那里吊死过起义的人们
 
更远处的山
并不犀利
也不伟岸
  很沉稳
承接着夜色
使它不落在地上
而我感到它正向我压来
我举起蜡烛
多想微弱的烛光
缓缓穿过它
向上空照去
 
 
秦照于20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