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河豚

爱如河豚,小心中毒。
正文

旧瓶装新酒

(2009-03-06 11:02:53) 下一个

旧瓶装新酒

 

 

一日,本鱼陪本公司新调来的秦总去将要改制的下属单位考察,准备让该单位的张总在改制后任董事长。我们出行前,张总来电话:“老豚,秦总都有什么爱好呀?” “没别的,就好两口”。

 

这张总也是熟识多年的,从不把本鱼当外人。

 

酒席上坐定,张总倡议:“今天为了表达我们欢迎秦总来视察的热情,特意准备了这自产的特制高粱酒。大家不管酒量大小,喝好为止,酒管够。”

 

秦总一听两眼笑成一条缝。秦总在原单位可是出名的酒仙。据称他有绝技能让喝的酒都走脚底,喝多少都没事。别人通常借上洗手间来排遣喝进去的酒,他不一样,一场应酬下来稳坐莲台不动摇。有人曾问:“秦总您喝酒有什么诀窍呀?”“无他,换双袜子而已”。

 

席前,张总悄声把本鱼叫到一旁,说:“老豚,只有你我能信得过,我有件事得求你。”“客气什么,直说吧张总。”“我这有瓶酒很特别”。本鱼很好奇,扭头一看,地上搁着一箱酒,还真有瓶在脖子那有个不起眼但很可爱的做鬼脸的不干胶。张总凑近本鱼耳边:“那是旧瓶装‘新酒’,所以,一会得请你把关。”

 

我知道张总点酒不沾,但新任上级领导第一次来,他不喝恐怕过不了关,只好出此下策,在一个空酒瓶里装满水。本鱼意会,满口答应。

 

再看桌上每个人眼前都是那种大的玻璃杯,那本来是用来喝茶的,现在改做酒杯了。

 

两位领导先后讲几句,这之间本鱼站了起来,走到箱子前拿起酒,从秦总开始倒,一轮下来,张总最后一个,所以没人注意到倒给张总的是哪个瓶子里的酒。

 

菜一道接一道上,大家言谈甚欢。

 

本鱼酒量还算马马虎虎,中等水平。可这高粱酒第一杯下去,感觉立马上来了。整个包间里很快弥漫着高梁酒的醇香味,人的嗅觉已经迟钝起来。

 

张总看时机到了,捅了本鱼一下:“来,秦总,我是向来不喝酒的,但今天豁出去了,来敬您一杯。换平时,我都是请我们的经销科李科长代酒。为了体现公平和公正,特请老豚持瓶把酒。实心实意,倒满!”

 

哪知本鱼已经喝得晕乎乎的,有些站立不稳。回头一看,那一箱酒瓶瓶都是一个样,“那鬼脸不干胶呢?”本鱼还嘀咕呢,张总催倒酒,本鱼只好顺手抄起一瓶,拧开盖,对准张总的杯子“咕嘟咕嘟”就倒,还撒了不少到桌上。

 

张总刚一沾嘴就咧开了,脸色顿变:“老豚,你害我!”

 

秦总不知内情:“哎,我说老张,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点一点。你心不诚呀你,不能喝不要勉强,不想喝就不要喝嘛,怎么怪老豚,明明是你自己要跟我喝的嘛。”

 

张总无奈,硬着头皮把酒喝下去。一支烟的工夫,就见他脸色苍白,头冒冷汗,大家一看不妙,赶忙叫了厂办送他去医院。接下来常务副总没办法只好顶替张总主持汇报和接待工作。后来这副总意外地坐上改制后的董事长位置,张总于是跳槽去了别的单位。

 

再后来才弄明白,本鱼在给张总倒‘酒’的时候,水沿着瓶嘴经过脖子那把不干胶打湿了,在放回箱子的过程中不干胶掉了下来,本鱼一点都没注意。哦,可怜的张总,这旧瓶没装成新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