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提上来回woth妈妈, 这个方法很好!美国这边鼓励家长恨不能从孩子一出生就给念书,其实还不就是变相的识字?

(2010-02-22 18:10:18) 下一个
只不过给小baby读的board book大多数字少图多,而且强调大人的参与和图文并茂的趣味性。如果中文的识字书也可以做到这几点,一样可以很早就开始识字。比如,对比,动物,形状,颜色,数字(类似my first number book),名词(类似my first word book) 等,这些书我家宝宝的daycare班里(12到18个月)老师都是念给她们的。如果老美可以很早就开始识英文单词,没有理由中文识字就得很晚才开始啊。当然了,每个妈妈教育方法都不尽相同,我也不想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

我其实有一套你说的类似卡片的中文卡片书,是朋友从国内带来送的。每本巴掌那么大,10几本吧,按主题分类。大多是简单的字,难的就是唐诗谜语成语之类的。每页都有鲜艳的图片和很大的字。我家女儿最喜欢动物,水果,和物品的那几本简单的,也是来来回回的翻,指着让我念给她。可能是因为我很早就给她念英文书了,所以觉得她认识的英文多,汉字好像一个也不认识一样。其实她可能已经认识了,就是说不出来,或者需要我重复很多遍才能看到效果,毕竟和英文书比,开始的也晚。

但是我还没有想到出门也可以带。这是个很好的建议。的确对小孩子要寓教于乐,否则连乐趣都没了。如果你想买卡片书国内选择应该很多。但是说实话我那套有几本我觉得太难了,至少也得小学水平了才能看得懂成语故事吧,比如“刻舟求剑”“卧薪尝胆”之类的,我这个半文盲都快不记得这些成语是什么典故了。估计那几本难的是给天才们设计的。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