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抓住活动的尾巴:我家宝宝(13个月)爱吃的几样东西

(2009-09-20 19:20:17) 下一个
我是个很笨的人,宝宝11个月以前给她做的home made food很少,主要是一开始我做的什么她都不爱吃,包括各种水果泥和粥。我本来就嫌自己做的饭难吃,每次被她拒绝了都颇受打击。后来发现她倒挺喜欢jar food,各种口味换着吃从stage 2 到stage 3吃了半年之久。现在想起来其实很后悔,jar food再好吃也不新鲜啊。孩子很喜欢鸡肉和牛肉的罐头,我为什么当时不自己模仿一下罐头的配方做给她吃呢。但是后悔药也没处买,只能想着以后有老二的时候修正一下了。宝宝11个月时出齐了上4下4 八颗牙,咀嚼能力立马上了个台阶,以前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开始主动往嘴里送了。这个极大的鼓舞了我,从那时开始,我开始尝试自己做饭给她吃,恰好这时候宝坦开始小饭桌活动,真是及时雨啊。

1. 菜肉燕麦粥:
原料:1 cup 高汤 (排骨/肉/鸡汤,或买现成的chicken/beef/veg/mushroom broth) or milk or water,188; cup oatmeal (我用的是Quaker oats ‘old fashioned’ 100% whole grain), 1 egg, 1 fish fillet or other ground meat, 1 cheese stick, 1/2 (cup) of butter stick(optional), chopped vegetable

蔬菜一小把就够,我用过菠菜,豌豆苗,上海奶油白,小油菜等,剁碎。汤开后转中小火把材上述料顺序加入锅中,如果过稠加少量汤,最后加入剁碎的青菜,完全煮沸后关火。煮出来大约成年人1碗饭的量,够我家闺女吃2-3天的。胃口小吧?哭!请注意如贵宝宝无体重过轻之忧虑,butter可不加。这个粥做起来很快,配料也灵活,如果肉提前化好的话,10来分钟就好了。罐装鸡汤都挺咸的我一般就不另加盐了。秘诀:要想粥好,必须常搅。

2. 肉丸/饺子/馄饨
其实都是一回事,就是调好味的(猪)肉馅,拿水煮。我家闺女高兴起来能吃2个。胃口小吧?继续哭!就算我给她饺子或馄饨,人家也会把馅挑出来皮给扔了。我咬牙切齿想了半天以前也认识一个这么讨厌的,后来想起来是我小时候。

我其实也用鱼/虾肉做过鱼/虾丸,销路也很好。这类食物有个好处就是如果宝宝不爱吃蔬菜的话可以把菜混进肉里。秘诀:肉馅要加高汤搅成胶状,调味一定不要加五香粉。

3. Chipotle猪肉卷(http://www.chipotle.com/)
我和老公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吃chipotle的burrito,那时候店里饥饿的学生太多了,每次排长队我看着那些已经吃上了的羡慕的眼睛都绿了。现在偶尔犯懒还会买回来吃。为了让宝宝也能吃,我一般都选猪肉口味的(carnitas) 然后捡出来一些给宝宝。这里面的东西基本她都能吃:米饭,黑豆,猪肉丝,玉米粒,碎西红柿,cheese,等等。一小碗够她吃一天的了。剩下的就被我干掉了。

4. 番茄鱼块
把能覆盖两片鱼的pasta sauce倒入锅中,烧开后转中火,放入2 fish fillets (我用的是costco买的tilapia) ,用小勺把鱼片周围的pasta sauce不停舀在鱼片上。1分钟后轻轻将鱼片翻个,继续用小勺把鱼片周围的pasta sauce不停舀在鱼片上,然后盖上锅盖。2-3分钟后 (make sure 鱼肉全熟了)用少量淀粉勾芡,用锅铲把鱼片切成小片,出锅。这个菜可配米饭或pasta。鱼可以用肉丸或虾代替。鱼肉很嫩,sauce微酸,宝宝很爱吃。她吃不了的,我就包圆了。

5. 鸡汤泡米饭
最简单的那种鸡汤,小鸡+胡萝卜+芹菜,慢煲一夜就好。

6.零食
以酸奶饼干水果为主。我家的对水果兴趣不大,果汁也不爱喝。只喜欢火龙果和葡萄。饼干倒是吃不少。酸奶我也不买yobaby的了,又贵又甜宝宝也不爱吃。现在都买stonyfield32oz装的大罐whole milk plain口味的。宝宝每周将近一罐。

总而言之宝宝11个月以后确实吃东西方面比以前强了,可能是因为出了足够多牙的缘故,也可能是从9个月起我给她吃磨牙饼干,puff,和其他各类饼干的缘故,看来医生建议1岁以后过渡到table food还是有道理的。但是她现在还不能完全吃大人饭,像一般的炒菜对她而言还是块儿太大或太硬。她平时正餐都在daycare吃。周末的时候我们尽量做一些她能吃的我们也能吃的,软的,这样就不用另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