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写在宝宝周岁之前:淘气篇

(2009-08-24 07:53:41) 下一个
宝宝会站会爬会走了之后,活动能力上了一个台阶。以前只会躺在床上对我甜笑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时不时刺激我一下。主要的淘气行为如下:

钻低:一切有限的空间,都试图钻进去。包括椅子下面,茶几,床,柜子,各种缝儿。可惜钻进去容易爬出来难,经常我一转头就看见她两手撑着地,腿还在某个横档上卡着不停的使劲蹬,像个小狗一样。她也知道我看见了要唠叨,从来都是 “悄悄的干坏事,出动静的不要”。

爬高:一切和她视线等高的东西,都试图爬上去。包括椅子,沙发,茶几。抓紧一切机会进行二次攀登,例如,从high chair里爬到桌子上或厨房的counter上,从沙发上爬到茶几上或沙发靠背上,大人抱着的时候爬到桌子上。

扯:对垂下来的东西要不停的扯,包括,窗帘,床单,百叶窗的拉线。所以我们家现在一切都向高处发展。

捡/吃东西:地上哪怕一根头发也能让她给捡起来,然后塞进嘴里。要命的是我生完孩子头发掉得很厉害,地上老有头发,所以每天都要吸尘。我们的包也不能放在地上,否则她会去翻,有一次差点把我从图书馆界的书给扯了。还有一次,挖花盆里的土塞到嘴里,后来花儿们也都向二楼或室外发展了。

乱翻东西:喜欢把一切有序的(排列整齐的书,玩具,锅子)变成无序的,瞬间之内就可以制造一地狼藉。请注意这个有序变无序从来都只是单向的,我盼着有那么一天,她能学会收拾东西。

不讲卫生:喜欢垃圾桶,马桶。对我们家那个比她还高的垃圾桶兴趣浓厚,总捉摸着把盖子掀开,迄今为止未能成功。洗手间的门必须时刻关严,否则她立刻飞“爬”过来,把手放在马桶里。

不爱读书:给她念书,读哪本她就抢哪本,然后放嘴里或扯来扯去,直接后果是我们家的每本书我都只记得第一页的内容,都快成“一句大王”了。

电源插座:那种可以扣在电愿插座上面的盖子,她一下就给揪下来,也不知道手怎么那么好使?我没办法,只好土法炼钢,直接粘上duct tape,家里被我搞得难看死了 - 到处是duct tape能不难看吗?

电脑/遥控器:喜欢发光发亮的东西,家里每个遥控器上都有她啃过的口水,逮着机会就拍电脑键盘。

自由:对于一切禁锢她自由的东西深恶痛绝,包括high chair,stroller,safety gate。具体表现在一进high chair和stroller里精神头就不好,一副落寞寡欢的样子,完全不似在椅子底下钻来钻去那么兴奋。safety gate就更不要提了,只要一关上,无论她在干嘛,都立刻放下手里的东西爬过来,两只手摇晃着safety gate的同时望着外面哀嚎,被我们称为“铁窗泪”。为了能登的高望的远,往往还要踩在一样玩具上哀嚎,比如,她的小车,push toy。每每看到她踮起脚尖,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那么小的脚上,还要站在一个有可能滑动的玩具上,我总是触目惊心,赶紧大发慈悲把safety gate打开。

Excersaucer:只用了3个月不到,那时她只有7个多月,只要我们一想把她放到Excersaucer里面去,她立刻把两条腿举得高高的,死活不进去,万一被放进去了,叫的跟杀猪似的。之前有妈妈跟我说Excersaucer是她们家的life saver,宝宝放在里面她和老公可以一起吃个晚饭。这好事咋没发生在我们家呢?

楼梯:以前不让她靠近楼梯,后来还是逮着个机会学会爬楼梯了,几天后又学会了下,会扶着扶手侧着下和撅着屁股趴着下。但是人家最喜欢正着下,先坐下伸腿下一阶,然后坐好再下一阶。我怎么想也觉得这种下法风险最大呀,要是没站好不就大头朝下了?还好她除了睡觉很少去二楼,每天最多爬一次楼梯。

脾气不好:以前把她手里的东西拿走,她没什么反应,接着玩别的。现在不行,如果手里的东西被拿走,意见特别大,吱哇乱叫。

跳着脚叫: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叫跳着脚叫,直到亲眼看见我们家姑娘这么干。昨天到了她睡觉的点儿,我还在磨磨蹭蹭的吃晚饭。可是我们家这位睡觉是绝对不能耽误的,一到下午6点半就开始闹觉。她站在桌子底下,扶着我的腿哼哼叽叽的,还时不时蹦两下表示不满,结果蹦得太高了,头撞到了桌子上。我听到咚的一声,还好她皮实,也没哭。

大力士:虽然是麻秆胳膊锥子腿,但是力气很大(像她爸),经常看见她一只手推着push toy,另一只手高举着尿布痛,摇摇晃晃地就冲过来了。我寻思着咱家妞以后可以当个摄影家,一手端炮筒,一手拎三角架,背着个大包还能爬山。。。

洗澡:会站着之后,根本不愿意坐着洗澡,不仅如此,还要扶着大浴缸踩在她的小澡盆的边上走。我每次都担心她没踩实掉下来,担了多少心啊。唯一的好处是她分了神去玩,我这边洗澡容易很多,很快就可以洗好。

粘人:有的时候特别粘人,抱着我的腿,我走到哪儿她跟到哪儿,大风吹都吹不走。我妈说我小时候有个外号叫“贴树皮”,我现在完全理解是怎么回事了。

皮实:写到这儿想起来宝宝很皮实,摔一下碰一下从来不哭。跌倒了一骨碌爬起来没事人一样。

还有好多淘气的时刻,想不起来了。我和老公想,要是个男生是不是更淘啊?经过周末被她“折磨”,每个星期日晚上,我们俩都累得早早上床睡觉。觉得toddler虽然是更好玩了,但是也真不好带呢,得时刻盯着。但是女孩子应该文文静静的吧?是不是我们家闺女特别好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