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分享经历:宝宝的中耳炎和ear tube insertion

(2009-08-13 08:56:34) 下一个
起因



宝宝在memorial day的长周末参加聚会回家之后得了一次重感冒,到现在我也不清楚究竟是冻着了还是被人抱来抱去传染的,总之到现在原因已经不重要了。感冒很快好了,但是留下了一个隐患,就是一只耳朵开始发炎,从此就我们就开始了和中耳炎fight的生活。



这个过程也不必赘述,中耳炎是去幼儿园的小宝宝的常见病。今年春天很长很冷,宝宝那几个月又刚入托儿所,总流鼻涕,耳朵里总有积液。这只耳朵居然两个多月治不好。有几次刚把抗生素停了,第二天就看见耳朵里流出脓来,说明细菌根本没被杀死,又卷土重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去见专科医生,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专家门诊



专科医生是个酷老头,以前当过军医,现在是某医学院的教授。给宝宝检查耳朵的时候慢悠悠地说,“this room doesn’t allow crying, didn’t you see the note on the wall?” 可惜俺家厉害精根本不吃那一套,照旧扯大嗓门喊,当场没把我们俩的耳朵给震聋了。我没好意思告诉他我们家闺女在上次pd检查她耳朵时,拼了命在pd胸口上踹了几十下佛山无影脚。怕实话一说娘俩个有暴力倾向的都给轰出去了 _:$ 。



医生给化验了耳朵里的脓,发现针对里面的细菌某些抗生素比较管用(也就是说以前吃的药都不管用),遂开了7天的新药。他看了看女儿的病历,两个多月以来几乎就没断过药,认为先给上更好使的药。如果用药还治不好,装个ear tube则是个更好的选择。但是手术必须在耳朵不发炎的时候才能做。我于是带着7天的药回了家,看看这个“管用的”抗生素是不是能把细菌杀死。



停药后的第3天早上,我无比沮丧的发现女儿的耳朵里又流出脓来。带着娃又冲到酷老头那里,这次他发现发炎导致耳膜已经穿了个孔。又给了10天的药,把手术安排到药滴完的第2天。宝宝这次看医生特别乖,没哭没闹没踢人,医生顺便把另一只没得过病的耳朵也看了看,发现有很多耳屎 _:$。



Hearing Evaluation



这期间我又扯着娃去audiologist那里做了一次hearing evaluation。简单说来,就是看宝宝对声音有没有反应。宝宝刚出生时做过,两只耳朵都好好的。Evaluation room是个小黑屋,里面高高挂着两个大喇叭。Audiologist通过麦克风小声地叫宝宝名字,宝宝对右面喇叭里的声音反应特别迅速,很低的声音她就赶快抬头向右看。轮到左边就完全不同了。Audiologist小声说话的时候,她完全没有反应,把声音调高了,她才开始茫然的四处看,最后喇叭里蹦出一只会敲锣打鼓的小熊,周围几只灯泡闪来闪去的。好家伙,声光电全上了,宝宝才抬头向左边看去 _:\'( _:\'( _:\'(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耳朵有积液的缘故,短期内可能不会对听力和说话造成什么影响。长期这样的话就不好说了,可能会影响说话。宝宝这只耳朵好像特别容易发炎,稍微一流鼻涕就影响到耳朵,她在daycare流鼻涕又是家常便饭。另一只耳朵就没什么事,不知道中耳炎是不是也挑人的。



Pre-op



手术前需要8小时的fasting,考虑到宝宝这么小不能挨饿,给她安排了很早的手术时间。早上6点我们1家3口就到了医院,在完成了冗长的注册之后,7点半进入了recovery room。酷老头,麻醉师,和一个护士已经等在那里。麻醉师向我们讲解了将要使用的药,我之前在网上也查过相关的资料。签过字后,宝宝被送去了手术室,我们则去了waiting room。



Waiting



小人不在身边,我们俩赶紧各自去解决五谷轮回问题。回到waiting room,电视里正在报道台湾的台风。我掏出一本中文的读者,看了一篇刘墉的文章,大意是即使在不幸发生时,也要积极乐观的看待人生。我正要叫老公也来读读,突然有人站在我们面前,居然是酷老头。



酷老头大致讲述了一下手术过程,因为耳膜已经开了个孔,就在这个孔的基础上扩大了一下,放了一个tube进去。至于好的那只耳朵,耳膜因为压力不平衡的原因向内倾,需要在两岁前继续观测,有可能会自己长好,否则的话到时候再采取治疗措施。酷老头走了之后老公说幸好医生看了看另一只耳朵,否则我们两个怎么可能知道这个耳膜内倾的问题呢。



10分钟之后又有一个人进来教等在waiting room的家属们如何使用电话。他说,电话铃声响起时你们应该接起电话。恰巧这时铃声响起,是护士通知我们宝宝已经苏醒。



Post-op



带着宝宝回到patient room后,赶紧掏出她最喜欢的东西,就是我胸口那两个奶瓶子。宝宝饱餐一顿后,精神头明显好了,开始玩耍。老公溜出去买早餐,我则陪着宝宝。这当口有个老护士看到宝宝很活跃的想爬到病床上的food tray上,就进来和我们搭话,提到她女儿30岁了还不想结婚生孩子,把她给愁的。安慰了她一番之后,开始纳闷为什么我老碰上这种事。上次逛街被一个老太太抓住抱怨他儿子不结婚过节也不爱回家。还掏出她靓仔的照片一张一张show给我看。难不成我长得也像老太太,她们看到我特别有共鸣?



宝宝pee pee之后,护士确定她能正常的尿尿了,就让我们走了。回到家才早上9点多。还来得及跟宝宝的姥姥报个平安。



后续



手术效果如何,短时期还不知道,如果她不再得ear infection了,说明效果就达到了。我希望宝宝的耳朵能没病没灾地熬过这个冬天,等她两岁以后,就不会这么容易得中耳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