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影入门大家谈之二

(2008-11-25 23:21:38) 下一个
继续谈曝光

怎样才叫准确曝光呢,比如一张人像,从照片看,就是没有白斑,白的没了内容没了层次,没有黑块,黑的看不到细节了.白的部分叫过曝,黑的部分叫欠曝(当然我们这是指正常情况下,那种专门利用过曝或欠曝达到某种目的的不在我们现在的讨论话题里).从直方图来看(什么是直方图?以后PS专门再讲)就是照片是一条梯形线,左右边离边线都不欠也不过,欠了就是欠曝过了就是过曝.

曝光量的计算单位是勒克司·秒。以E代表曝光量,即可得到曝光公式如下:

E(曝光量)=I(照度)×T(曝光时间)

在相机上,照度用光圈控制,时间就用快门调节了.

1,光圈是什么?大家对着镜头看进去,可以看到一片片叠在一起的铁(或颜料)片排成的一小孔,这就是光圈调整结构,那小孔就是光圈了.它就是通过孔径大小变化来控制进光量的大小的.简单的说吧,如果一间只有一面窗的房子,你拉上窗帘,半开窗帘与全开窗帘,房子里的亮度会不一样是吧,光圈也就是这个原理.不过要注意的是,光圈在相机上标出的值是个倒数关系,比如5.6与22----数字小表示光圈大,进光多;数字大的表示光圈小进光少.这点千万要注意,好多刚接触相机的容易搞糊涂.对了,光圈用F表示.

2,速度.也叫快门速度,这也是能控制进光量的一种手段.还是比如一间只有一面窗的房子,你开闭窗帘的速度不一样,进光量会不一样吧.如果这个还抽象了点,那再比如,一条有个水闸的水渠,你开关闸的速度不一样,流过的水量是不是不一样?就是这个原理.如果你在用胶片机时装过胶片,就能看到,镜头和胶片之间有一组从上往下叠着的小塑料片,这就是快门.要注意的是,快门速度也是用倒数表示的.比如60表示的是1/60秒的速度.也就是说,数字越大速度越快.

搞清了光圈和速度的原理,这曝光就好理解了:

光圈大--(光圈值小)--进光量大--曝光强
速度慢--(数字小) ---进光量多--曝光强

从上面的公式我们知道,在改变光圈的同时反向改变速度就能保持曝光值不变.而且光圈值与速度值是一档一档都能对应的,也就是说,你要正确曝光一张照片,可以有好几档不同的光圈与速度的组合.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呢,这就是我们第二部分要讲的内容:对焦

什么是ISO呢,它在上面的公式里没有反映,怎么和曝光也有关呢.其实这个不难理解,不过要从胶片说起.

ISO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国际标准组织的缩写,这大家都知道.相机中的ISO标准实际上就是来自胶片工业的标准称谓,在胶片工业标准中,ISO是衡量胶片对光线敏感程度的标准,基准为ISO100,这也是我们常用的感光度.为了在光照条件不好的环境中更好的曝光照片,在胶片生产中可以通过改变配方来提供帮助,这就有了后来的 ISO200,,,ISO1000或ISO80等.你要记住的只是,ISO每增加一级,相机的曝光就可以减少一档.数码机没有胶片,怎么也有ISO呢?还是因为为了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拍到PP引进了这个概念,不同的只是它是将信号电压值放大而已.但与胶片一样,增加ISO是以牺牲PP质量为代价的,比如 ISO800比ISO100拍出的片子,棵粒明显要粗很多.所以在环境允许时尽量用低的ISO(标准值是100).举个例子,你去拍舞台照,环境不允许你用闪光灯,这时你能做的有两个办法,一是加大光圈(光圈值往小了调),但加到最大还是不够怎么办,就只能减慢快门,也就是增加曝光时间了,但对一个活动的对象来说,太慢的速度拍出来是虚的.这个时候,你就能用到增加ISO值了.比如,从原来的100增加到800(这也是一般相机在不太损失照片质量的前提下能接受的极限了),则相机的曝光可以降低4档.

曝光能想起的就这些了,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跟贴问,好帮助我进一步补充.想强调的是,曝光是摄影最重要的基础,掌握不好曝光,玩相机就无从谈起.

因此,为了巩固上面几个概念,回去自己做几个练习:

在白天室外光线较明亮的地方,随便找一参照物(最好之前或后另有一些东东),站在三五米左右远,相机设在光圈优先(就是A或Av档),用5.6和11分别拍一张,看看两张照片是不是都清楚,细节上有什么不同.有兴趣的对速度与ISO也可用同样的方法试.(关于怎样更好的使用相机的各档位,以后讲相机的使用时会讲到)


说句题外话.拜托各位,别再叫什么老师大师的,我不是那块料,担不起的.之所以谈这些,是看到院里的几位新买了相机,这些基础问题你去摄坛问,大拿们是没功夫回答的.院里会这些的人好几位,不过他们没时间,我这不闲的么 .我也就会这些基础的东东,再深点我就不会了,你们去那边也能问到答案了.也别叫我上PP,除了给孩子捏几张头像,我都三四年没拍过东西了,再叫我真溜课了啦
【更正一点哈】

前面我说到过:RAW允许前后一级的曝光调整.这点有误差,应该是前后两级,并且要强调是无损的哈,有损失就没意义了.各位转了的请改过来,不然误导了别人我罪过就大了

我这人吧从小就是考试时从不复查试卷,做完就交交完就跑了,不再去想.昨天也是敲完字就贴了,错误不断

为此我先例个提纲在此,慢慢贴哈.你们还有什么想问而又没在提纲内的可以提出来,知道的我会知无不言


摄影入门知识

曝光----光圈,速度,ISO
对焦----焦距,景深
构图----这个我不敢讲,不过以前我看到过一篇不错的东东,直观易懂,再去找来贴给你们
闪光灯的使用----不是只有晚上看不见才有用的哦
相机的曝光模式----单反和小数码都差不多
曝光补偿----什么意思,怎样使用
滤光镜的用法----这个单反专用,小数码没这个功能
白平衡----这个有点抽象是吧,用单反的要掌握这个
镜头----标头,广角,长焦,鱼眼,微距,牛头狗头,红线,小白,百微...
用光----光是照片的灵魂哦.这个要从网上找资料
PS基础?----这个讲不讲我还要想想,因为我也只懂点皮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雾之恋 回复 悄悄话 麻烦给推荐一个新手用的相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