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最新评论
正文

青春真酷

(2008-11-25 21:11:50) 下一个
昨天在家看碟.JUNO.看之前知道是讲青春期女孩怀孕的故事,没什么期待,以为会和thirteen相似,让你看着不希望孩子长大.
没想到那么好看.这大概是最对我胃口的那种电影了,随意的深刻,温馨,疑惑,但都不夸大.看着JUNO的样子,酷,自信,忧伤,思考,成熟与单纯并具.那天看洁尘的--对90后的沉默--我想我明白她的意思,因为代沟,你说批评的话和理解的话估计都说不到点子上,他们也未必想听一个'老人'看似理解的废话.看完她那一篇,我更不好意思说话了.我做母亲最大的担心就是,以后我在米粒面前怎么能表现地酷一些,少说点话,少唠叨.理解的话也要憋住:)

下面的话就是应该憋住的话:
我是很欣赏许多他们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看子尤,看韩寒,我不记得我们在这个年龄时候有这么独立思考的作家.特立独行也好,平和谦虚也好,让我觉得他们很靠谱,理解懂得许多东西,思考但是不沉重.我觉得我是在到了中年了才意识到这个平衡点了,热爱生活,快乐,嘻哈,幽默都不和深刻矛盾.无论发生什么,坦然面对,接受.没有太多沉重.

JUNO尝了禁果,和一个喜欢自己的男孩.她自己的爸爸都知道,不是那个男孩的错.自己的女儿他清楚.独立,随意,主动,敢作敢为.这一点看得我直发笑.JUNO从堕胎诊所跑出来,堕胎在美国是个敏感话题,不光是宗教信仰,还有尊重生命,尊重弱式群体的理念.JUNO做了这个决定后,和父母沟通的那段戏我也很喜欢.他们处理得低调又平静,很喜欢她的继母,她没有多说什么,JUNO说狠话的时候她的回击在我眼里又合适又酷.但愿我能做得这么好.站在你身边,不干预地支持,也不退让.---我真希望自己有这个度,自己是这样的母亲.

找到领养的父母了,两个很漂亮的人,Jennifer Garner是近几年突然走红的女演员,而且多是演漂亮花瓶型的,我一直不能理解,尤其没觉得她好看.这部电影里,让我觉得她是有演技的,日后戏路也会越走越宽.(想起另外一个Jennifer Aniston,觉得后者是越走越窄,她的表演没有张力--题外话)
JUNO和这两个人的关系也很有趣. 我也有朋友领养孩子.知道这种关系常常很微妙.一般是不允许这么经常见面的.JUNO因为音乐和Mark找到共通点.青春期的孩子要么觉得要离你远点,但如果见到成年人里能和自己共通的,常常又会迅速打开.Mark的问题在美国尤其在硅谷这地方倒是有很多.他们虽然成年但并不想走进责任,家庭的束缚里,喜欢住在城里,住在Loft里,弄音乐,逛巴...

在他的撤出后,JUNO突然长大了,懂得了.我想她对MARK的那点理解和好感烟消云散后的彻悟是这部电影里最吸引我的地方.16岁的她明白了哪种人是更'酷'的,那个安静地,爱自己的,不哗众取宠,看见她总是看她的脸而不是她的大肚子的'好'男孩.Bleeker是那种好孩子,读书,锻炼,喜欢一个人都认认真真.在学校一定是不流行的,JUNO却看出来了,他是那种成熟,纯粹,善良,藏都藏不住自己的'好'的男生.可以信任,可以交付.她用她自己的语言形容他:我觉得你最酷.---和和,在他们学校估计不会有人说他是酷的--我要在30岁也有JUNO这样的智商就好了:)

戏中的语言,台词也写得妙极了.怎么会有人这么懂年轻人怎么说话,成年人怎么说话.16岁的人会觉得它酷---酷是年轻人里最高形容词:):)--成年人如我会觉得它也很成熟.戏里的成年人对这件事处理得疏离又成熟又体贴,一件应该是drama的事情被处理得温馨,友爱.

这部戏的三个女人我都很喜欢,她们有女人的韧性和坚强,JUNO决定还是把孩子给Vannesa,因为一直觉得都是她的.Vannesa把孩子抱在怀里,墙上贴着JUNO的留言:
Vannesa
If you are still in, I am in 
JUNO

电影结束地也很美好,两个年轻人,一人抱一个吉它,太阳好好的,自行车在身边站着,他们坐在一个小房子前面,自在地唱歌,酷,随意,活在生活里,活在梦里,我总觉得那些诗和歌和酷都应该是这么美好贴近的, 都是在生活里的,两个年轻人, bleeker一直都是认真的, JUNO也长大了,她也好好地珍惜这些...
他们唱:
you are my part-time lover, full time friend:)

还有就是,青春真美.

...
青春真酷.

JUNO扛着大肚子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她承受,接受,成熟,酷:)

青春真酷

(电影里的歌都很好听,这就找来听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