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到这篇有关江河的文章,先留下。

(2011-04-14 10:43:30) 下一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7f09d0100fhan.html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party/2005/02/200502180835.shtml ZT:过了很久我才知道,江河的妻子叫蝌蚪,也写诗和小说,而且很有才华。自从江河有了外遇,她暗自忍受着,因为她太爱江河了,后来听说她用一把极锋利而精致的手术刀,割断了大腿上的动脉,当江河回到家的时候,看见满屋子都是鲜血,他跪在她的面前,为她合上了眼睛……死前她在遗作中这样描述自己对江河的爱:“你知道他在爱着一个女人,那是什么样的感情你不想弄清。你对那人宽容,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很大,人的心是没有边际的。他爱不爱你这无关紧要,你关心的只是自己爱不爱他。当你把他的一切的一切都抛开不想时,当他只作为一个人站在你面前时,你知道你需要的就是爱他……” 当我知道这一切的时候,我泪光闪闪,却无言以对。记得去年北岛给我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不能忘记:“……你一切都好吗?你仍和朱子庆在一起,这就是个好事。这些年大家的变动都太大了……”是呵,朦胧诗人中,北岛、芒克、江河,顾城……重组的重组,自杀的自杀,一如北岛所言“大家的变动都太大了”,“你仍和朱子庆在一起,这就是个好事”,真是慨乎之言啊! 江河的诗歌既不像北岛那样“反叛”,也没有舒婷那样的“爱情”,但感情祟高、深沉,意境开阔、恢宏,他的诗歌艺术纯度更高。我至今仍然佩服《星星变奏曲》开头的诗句: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 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 在夜里凝望 …… 前一段日子,我写信向杨炼打探江河的消息。杨炼说只是知道他现居纽约,其他一点也不知道了,早断了联系了! 无论江河现在什么地方,也无论他能否看见我画的肖像和读到这篇文章,我都仍然一如既往地喜欢他的诗。在一个诗人都希望自己被人记住而不再有心去记住另一个诗人的年代,我不会忘记他,他滋养过我的诗歌生命。 江河有一首题为《星》的诗,其中有一句曾被我一再诵读: 月亮又小又孤独 像一段被人遗忘的小小的回忆 我站着 经历死亡…… 如今想来,这,是不是诗人命运的谶语?因为江河其人的远走他乡,远离诗坛,现在谈起朦胧诗人来,知道江河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人类的势利眼吗?似乎言重了。但人们都乐于“怜取眼前人”,从古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