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画西瓜

(2008-12-31 13:28:52) 下一个

我妈手巧。学生物的,画个解剖图什么的是拿手好戏。我呢,手笨,小学最怕的就是手工课。有一次手工课的作业是做纸坦克。实线剪,虚线折,都没问题。最后粘轱辘和履带,却要了我的命。我妈图便宜,买的胶水质量不好,粘了两次没粘上,手上的胶水却抹到了坦克身上。慌忙拿手一蹭,胶水变黑,粘性居然大增,结果轱辘长在了坦克身上。情急之下一撕轱辘,坦克上的图案也跟着被撕了下来,露出底下的白纸板,好不难看。结果是我抱着还未成型,已遭重创的纸坦克大哭,说什么也不肯继续修复工作。我妈只好替我收拾残局。


初中二年级,美术老师开始教水彩画,我又一筹莫展了。有一次布置的作业是画西瓜。不是囫囵个儿的西瓜,而是被切开一块的西瓜,绿皮红瓤黑籽儿的。星期一交作业,我星期六晚上就开始愁眉不展。我妈为了让我星期日过得安心,撒谎说她星期日晚上帮我画。我一听眉开眼笑,星期日白天在家拖地板,刷鞋,去锅炉房打开水,去食堂买馒头,很卖力地讨好。到了晚饭时分,我刚刚提出“妈,什么时候帮我画西瓜?”我妈不知为什么忽然大怒,把我着实训斥了一番
: “这么大的孩子,画个西瓜也愁成这样。学校布置的作业,别人会做,你也该会。画成什么样是什么样!一个美术课,老师能把你怎么样?自己的作业让家里人帮忙,不害臊。今天我有事,就是没事也不能帮你,得培养培养你的独立办事能力。” 我一听这话眼泪就涌出来了。要搁在现在,我肯定要说,“不帮忙你早说啊。我从早上起慢慢地画一天,现在作业也就做完了。你先用好话诓住我,让我干了一天家务,到了晚上又说这话,有这么坑人的吗?”当时我可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单是心里觉得又气又委屈。后来没奈何,只得一边抽抽搭搭地哭着,一边拿出作业本开始画西瓜。


我忘了我那天晚上画的西瓜最后得了个“良”还是“优下。”但从那以后我很不放心别人对我的承诺,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精神发扬得无比光大。以至于上大学以后,有一天同宿舍的女孩子们对我说:“晴云鹤,你怎么老这么倔啊?什么事都不求人是不信任人的表现。这是个缺点,知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