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20

(2020-06-02 16:43:27) 下一个

我的经典论(1——10) 

(2016-11-12 11:17:10)下一个 

(1) 

张仲景,河南南阳人,师从张伯祖,官至长沙太守。 

若依我所论,时空可以消踪1切。 

所以,在时空的长河里,中国医学的殿堂曾经有着特殊的美丽与辉煌,博大精深的医学思想,也与时俱进流淌着,中医学的思想也恰似扬子江水,浑浊与澄沏,温情与暴虐共存,但是,这长河源于地球最高点,源于最壮丽纯凈的格拉丹东雪山。。。我中国,是地球最宜居的1大块土地与空间,我将逐渐揭密这个事。 

我中国人曾经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并不重要,重要在于,我中国人有幸饮用这只地球上最为优质的水,因为这是离太阳最近的活水,成就世界上最大群,或许与此有关。 

太阳。。。神,神秘。 

太阳与人类的体格与智慧。 

神农偿百草,1日遇72毒,8x9,9为大数。

9,真的是大数么? 

神农与轩辕,肯定是1群人,也许是1个人。 

名字,符号也,炎黄二帝肯定是这地球最大群,当时最智慧的人类。 

依我所论。。。 

人类常说以人为本。 

对于1个远古的族群,面对的生存挑战1是自然界2是人类社会。 

所以,群要生存,根本动力是保持群的强大,即马克思所谓人类的自身生产。 

也因此,古时代的群领,皆为科学家,首先也是医学家,群领也是当然的政治家。 

因为医学决定生命的最终走向,面对可能灭绝群体的大疫,群领必然要掌握足够的,最尖端的医学知识与医学力量,医学力量包括政治经济力,比如国家免疫体系,比如国家的医师医事制度,我相信,如同《伤寒卒病论》这种医学经典,就是1种医门法典,由政府颁布,或以政治力强势推动的。。。它是个医学程序,由最顶级的医学家所打造,甚至汇集了中国当时最精英最精粹最聪明的大脑所打造的。。。 

中医因此难学,难懂,难以高企,难以打造而臻完美,但是,人之力,张仲景们做到了。。。有谁想读懂内难伤么,有谁想读懂张仲景么,找到1本书,按照原文逐字读下去就是了。。。多快好省,肯定是政治经济学的伟大追求,但是,人类10月怀胎,1朝分娩,10月怀胎,显然是少慢差费,太费时间,而时间就是金钱,如果以干细胞或复制人技术,当然可以实现1月怀胎,1朝分娩。。。但是,可能改变人类这种智慧生物的原始自然定义。。。 

嗯,原始于自然,到底是神马?是神,还是马? 

张仲景即是辖区的行政长官,也是1个深知民生与抗病的专门医学家。这是我解读伤寒卒病论的新观点。卒病,即急病,突发病,突发事件。。。 

读懂伤寒卒病论,应当首先读懂卒病2字。

读懂肘后救卒方,亦应首先读懂救卒2字。

而当代的脑出血病,亦曾名之脑卒中。

而中风与感冒之类的病名,也是TCM的经典病名。 

科学的西医与不太科学,或不科学的中医,它们之间渊源如何?

讨论的支点又何在?

大师们,大家们,同学们可以论1论。 

 

伤寒论与外感病,与内伤杂病的关系:

1)伤寒论与金匮要略共组伤寒杂病论。

2)伤寒论原论名为伤寒卒病论。仲景自序,名为伤寒卒病论集。伤寒论为外感病的专论,主论伤寒与中风这两类外感病。分为六病,以程序控制。

3)患外感的人,多有内容伤杂病基础。患外感病,多可延宕多时,或留有后遗症,这是很多内伤杂病的成因,比如当代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病,儿科的喘与肾病,妇科的月经病与忧郁病。。。 

外感病初起,与外感病本身比较单纯,但是,以外感病为原点,可以引发多种严重的,复杂的合併症,这是外感病的特点,也因此,中医师必须学会应对外感病。当代的外感病,被西医所垄断,因为涉及国家免疫体制,比如防疫政策,比如对H1N1,或SARS,AlDS等烈性传染病的控制。西医学对控病及急救是必须的,也是人类医学的进步。。。但是,医学变为现实版的政治经济学之后,就发生了垄断与灭绝。中医学对外感病,有完整的控病系统与经验,行之有效几千年,也按照自然规律与中国人群的实证进步着,中医抗感染,史上优效,也独特,虽然当代有了抗生素与高科消毒灭菌术,但是中医抗感染,更为立体与自然,还有巨大的临床学价值。当下,世人应对1个普通感冒也要急诊,lV。。。中医师面对1个高热也让给西医,最终,中医师自己感冒了自己都不会治。。。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将被淡化与消踪,最终中医学这种学术物种将被灭绝。当代中医师常常夸张自己善治疑难杂症,其实,感冒,就是伟大的疑难杂症,何况流感依然杀人极烈。但是,1些大师连感冒分两种,分流感与普通感冒都无知,也就只好去善治疑难杂症了。[Smile] 

但是,人们还是可以去请读读伤寒论的太阳病,用1米阳光照照医学的某种黑暗。或许以此为幸事也。 

 

(2) 

这个,李掁华老师的话,是有道理的。我认为,当代中国中医界有些像中国足球。当然,中国足球会有希望的,因为,我中国人不会绝种,要用大脑踢足球,要用两条腿踢足球。中国中医也有希望,希望何在?我看要遵从小平同志的教导,中医要从儿童抓起。我不掩饰我老人家对当代中医人类的失望,但是,即使要从少儿抓起,也要有1个好教头,这个教头是魔鬼。这让我想起排球魔鬼大松博文。 

1句话,我中国中医,无论是学术,还是医理,无论是医技,还是医术,那是从零开始,用先民无数生命辅垫出来的,用太上老君的8卦炉煅炼过的。。。中医经典文字的经典语言,是真言,即使时空与战火,天灾人祸可以消踪这些真经,可以扭曲错乱这些文字,但是,大半文字真意尚存,中医人类认真去读了么?经典不是垃圾。 

但是,当今时代,知识爆炸,也要小心被知识炸伤。当今时代,信息满天飞,也要小心被信息的垃圾掩埋。 

人类知识,或学科的建造,就是系统的建造。人类知识与学科有多少种?N种,无数种。个体生命有多少种?无数种,1个个体人类可以分为多少个系统?无限可分么,啍。但是,系统同1律,科学人类,或中医人类连这个原理都无知,也无视,如何讨论科学与中医?科学的分学科,是系统,甚至神学也是系统。我看到,人家佛学院,神学院的毕业生尚能常常读金刚经,圣经。。。甚至牢记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但是,再看看我中医人类,有几个中医师在读我中医的真经?我自己喜欢内难伤这三坟之作,坐飞机飞返中国与美国还不忘带上1本,因为,中医经典就是我的催眠曲么,哈哈哈。但是,就算读经典可以安眠,也是经典文字的神奇之用啊。我治过别人的失眠与不寐,用猛药不养心不安神,可以去读读内经与伤寒论么,哈。何必又是打坐又是瑜伽又是烧香又是拜佛又是祈求神祉保佑的? 

1部内难伤,就是我中医的真经,文字太简单,但是,它每个字都有特别之意,中医经典文字,就是中医学系统语言的基因,含有系统的同1律,打造出中医医理与医术的系统之真,之真实。中医人只有读中医人自己的真经,才有可能成为1个真正的,真中医。 

我以上愚论,供批判用。 

建议同学,读读这本书。 

这书也是安神药。 

爱因斯坦自己写的序言。 

 

(3) 

经典文字,本来不多,几近编码与公式,文字默默,符号无语,它们就在那里,表述的是大道,大道至简,首先需要中医人们自己去读原文,要硬着头皮去读,当成催眠曲去读。。。为什么要听别人替你读?书读千遍,其意自见,学道日损,损之又损。我不知中医人读经典,到底想得到神马?我不知中医人自己不敢亲自动手动脑读经典原文,总是听别人白话文是想得到神马。不恰当引述佛家读经之举,叫做达摩面壁。并不难么。我常见到中医人张口禅说,闭口佛说,甚至有用自己的血将金刚经抄1遍的,但我至今没见过当代中医人有将伤寒论或内经用手抄1遍的。 

我不认为郝万山们通读过伤寒论原文,也从来没从他们口中说出没读懂,但是,他们真的读懂了多少? 

中医经典,是需要敬畏的。 

中医经典,也需要批判。 

但是,中医人应当先去读读它们。 

孙中不中,胡适胡说,鲁迅鲁氓,启超穿越,余岩似沙,舟子翻船。。。

中医肿么了?

因为没有几人敢于读1遍经典。

1遍而已。 

而解读经典文字,必然要历经3境。

而积跬步至千里,也不过是将全部原文读1遍,读百遍,读N遍。

余敢问中医同道的万千诸君,有如此读过的么? 

观当今之世,观当今之医界,之中医界敢纵论经典内难伤者有之,敢开口伤寒论经方者有之,敢挑衅张仲景,鄙视李时珍者有之,敢说经典为垃圾者有之。。。敢用中医经典拉大旗做虎皮者还有之,但是,能自己亲自硬着头皮将伤寒论原文读过1遍的又有几人,原文不过4万字上下,原序不过百,千字。读过,才可能有点儿发言权。发言权,也是话语权。中医人已经正在自弃话语权,这是很危险的! 

我以上言论,纯粹吃饱撑滴,如引同学同道诸君不快,罪责在我,我当反思自省。

供批判用。

哈哈。 

愚西行至美国,在异域行医任教N十余年,教过的学生成百上千人,有学生嘱余去打造几个强大的中医师,(打造?我敢打谁牙?呵呵)我应允了,我的打造方法之一,就是悬赏请人们将伤寒论原文读1遍,抄1遍,背出几条。。。

至今,我得到的信息是:有人最多将伤寒论原文背出了8条。。。但是,伤寒论原文有398条。 

 

中国人有句名言:真诚所至,金石为开! 

我相信,连魔鬼都会爱上真诚的人! 

你说你爱中医,就要尽力少说假话,不做伪,爭取做个真正的人,或许做个真人。 

而真实自有其价值,真实也是很可怕的,中医人的可怕,在于真实,中医学的核心价值,在于符合天地之道,历经万千年历史时空,己被我中国先民用密集的生命所直证,所实证,而有幸被内难伤的作者们用中国字记录下来,有幸留传至今,而大多数都已经被时空消踪。经典文字,珍贵在此! 

当代科学发达,造福人类,即是当代人的伟大,也不过是先人成功伟大的延续与放大。当代医学科技的很多进步,也不过是内难伤这些TCM经典学说,定律,法则的当代实证,再证与放大效应,与再延续,宇宙无极,生命可畏,中西医人类都不必自大,更不必自欺欺人,还不必为利所趋,任凭别人的思想在自己的大脑里跑火车。中医人类只好乐享思考的乐趣,不断读书临证,方能享受到行医的乐趣,不然的话,枉然为医。 

是为讨论,发点感叹,供批判用。 

我中医学(TCM)思想博大精深,或许以我中国人类最好的大脑,穷毕生精力,以全部身家也许只能得其1部,但是,决没有理由弃之不读,或束之高阁。中医人当自强!愚愿与诸君共勉啊。 

真诚所至,金石为开!诸君加油,同给力! 

 

(4) 

经典,是要读的,常常要逐字逐句地去读。 

科学家有科学家的经典之作,科学人必须读。 

医学家有医学家的经典之作,医学家必须读。 

神学家有神学家的经典之作,神学家与信仰家必须读。 

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获取知识,虽然知识就是力量,力量就是拳头,拳头决定意志的走向,知识可以成为生产力,生产力决定武力。。。 

读书,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是个人意志的表达,因为,读经典是在表达诚意与相信,是在考验自己的意志,考验自己的诚意与耐力。真诚,应当是人类最最优秀的个人品质,连魔鬼都喜爱真诚的人。当然,当你遇到了吃人的老虎与黑熊之时,要装X,遇到了警察叔叔也不能说实话。 

信仰,相信神马,是个人意志。 

但是,信仰需要以真诚为底。 

而所有的人间事,皆需要真诚与坚守。人类每天都必须做假,但是,成于真诚与坚持,成于自信与坚信。。。真人,才有可能成就真事。 

成功最终考验真诚。 

1个普通的中医师,手中持有中国国家发放的职业医师证书,还有美国的加州针灸执照。行医论道只好诉诸于真诚,力避虚伪与夸张。 

爱你为。。。 

昨天的早晨 

阳光灿烂,加州的天很蓝,银杏树叶1片金黄,沐浴在深秋的温阳之中,人还是很安然的。1对老夫妇用中国话向我问好,这是1对温文儒尔雅的老夫妇,态度和蔼恭敬,我以为是向我问路,正准备帮他/她们,原来他们却是前来主动给我指路的一一我在2天之內,被4组教友登门拜访传福音,可能是透露着当今美国的1份清闲,这种清闲之态与中国形成反差。细问之下,这是1对来自韩国的老夫妇,中国话学的相当好。。。我说,我并非信徒,但是,我手中拥有3部圣经,常常拿来读,内容有趣,故事很多很好,文字优美,我很喜欢。。。我问他们读过没有?记得多少?老夫妇互相对望1眼,1时沉默,于是,我顺口背诵了1段创世纪。。。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是第一天。。。我说:信则?,但是书要读,经典最好能多多背下来,请转告信众友人们必须读原文。。。我的话没说完,老夫妇已经沉默地离去了。 

对经典的喜爱促使我记下这些事。没有神马比相信与自信更加重要,但是,底部是真诚。 

真诚的底部是超脱。 

人类是物质的,人类也是精神的。精神是超物的。每1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物质世界,也在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超脱之态,是1种人类精神,这种精神也是超物质的。这个,就是气,气态,气场。 

中医之学之术,不是宗教。中医经典,需要中医人类自己去实证解答,但是,首先要尽力去读,常读多读,舍此,还有神马更好更美妙的办法么?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只好亲口尝一尝,你要知道月亮长啥样,最好亲自去登月。相信,其实很难发生的。何况,智慧出,有大伪。。。 

学好中医,需要: 

1)自幼从大人口中听到学到,会说中医2字,因为母语之中有中医。 

2)长大了,知道世界上存在1种医学,是中国的传统医学。 

3)受教之后,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吃中医喝中医穿中医用中医。。。必然迷上中医粉中医爱我中医。 

4)于是,自己好奇中医,主动去探索中医,追根溯源读中医。 

5)中医的语言,是我中国人的母语,母语不能丢,重要的母语应当牢记脑海中,融化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上。 

6)学中医,宜从少儿学抓起,坚决读原著,原文,原创。。。 

7)对于成老年人自己,不要再劝慰他们逼迫他们学中医!可以将他们投放回归自然,让他们万类霜天竟自由。向自然界要医学,要生命。。。 

中医不是大熊猫,因为大熊猫是生命,但是,大熊猫懂点中医不会说人话,所以,不能依靠大熊猫传承中医,行医论道。 

大熊猫不要绝种,因为身上存在远古时代的生命基因。 

生物界的生命基因是互相关连的,相生相克相侮相须相乘。 

宇宙空间2质点,存在N种关系,最终可以合并为5种。 

中医的英文代码是TCM。是中国的,传统的,医学。 

医学思想,高于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ABC+123。。。因为,医学面对生命,生命极其3维立体。 

也因此,任何国度的人类都应当珍惜保护自己的TM。但是,只有TCM活下来了。 

1个伟大的人群,必然受到自己的传统医学所佑护,因为,医学思想是这个群最智慧的大脑所实证,所思想,再用最优美最精确的语言所构建成功的,医学因此是工程学,生命工程学。 

1个伟大的人群应聚集这个群里最智慧的大脑去研究自己的TM,研究TCM。 

TCM还活着,即便如此,我中国人读中医的书,研究我中医的经典文字,还是面对巨大的挑战,因为,每个人大脑之中已经被强行注入了大量信息垃圾。 

学习中医宜从少儿学起,少儿大脑空灵,易于建立1个完美的数据库。 

当代中医人类,脑中的数据库混杂不堪,存在大量的信息病毒与信息垃圾,致使提取运用数据的程序难以启动,运转不灵活,甚至无效,当代中医人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与文字游戏,即没有认真读书,也缺少认真地临证,活在1堆伪论中,面对1点成就而自得,不敢读经典,不敢挑战自己的智慧,也浪费了自己智慧的大脑。。。浪费公众的时间与话语权,这是令人失望的。而让他/她们重建程序与数据库,因时空关系,是艰难的。 

中医学思想,深存我中国人群的远古生命密码,深存我中国人群的求生维生生存智慧,这些智慧大半被口耳相传,诉诸于竹帛留下来了,成为中医经典文字。最为经典的文字并不多。。。 

中国政府即使以政治力征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研究中医,解读中国人群的维生密码与密笈,也许1时难以有成,因为,中国的数学家不知数学之所用,中国的物理学家不知相对论中有中医,中国的化学家无视中国中医人首开化学制药之先河。中国的文字学家不读汉字,中国的史学家不读史记,中国的哲学家不读老子,中国的天文学家不懂执大象天下往,中国的地理学家,常常不知自己身处何处,中国的生物学家无视自己的生命基因与TCM血肉联系, 

中国的中医学家,在坚决地忘记中国。 

而中国在我看来,是此地球上最宜居之处,因此,当最原古的人类走岀非洲之后,以非洲为原点放散性地走向全球,最后在中国的4河流域及其广阔的纵深地域密集地存在下来。。。宇宙,天地,自然,生命与人。 

中国为何是地球人最宜居之处?我不便揭露,123.。。。 

中国也因此是政治经济人类聪明才智的最佳舞台,如何善用我中国这块地球上独1无2的首善之地,时空大舞台,端看他们的智勇如何。 

上医医国,中医治病,下医治人。。。不知此说原于何? 

但是,教科书是黑白的,临床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 

中国发生了医学,医学伴隨着这个地球最大人群成长而成长,也护佑古今中国人。 

中医的生命,必然延续,因为它1直护佑着这只地球上的最大人群。中国的后生可畏,我相信中国的后生。。。当铁血战争已去,人类承平时代,物质获得相当满足,人类还是要回归自然,寻回失落的精神。 

中医精神! 

人类精神伟大。 

 

(5) 

关于内经与伤寒论,肯定是我中医人类的必读之作! 

依我愚见:TCM,做为1种人类医学,是现存的最为成熟与成功的人类传统医学,而西医是最为成熟的人类当代医学。 

应该说,医学与医学思想永远在变化,进化中,没有最,只有更。 

也因此,古老的TCM,在新枝勃发,华盖云集,生命力旺盛而强悍! 

我热爱TCM,更热爱C!愿意读经典原著与临证。 

关于内经与六经之关系,关于伤寒论与六经之关系。 

我的批判是: 

1)必须要从內难伤的原文中找到答案。

这是原点! 

2)內难伤之中屡见经字,比如太阳经,阳明经。。。比如,经脉,比如经气,经络。。。但是,无论内经与伤寒论均未见"六经"2字。显然六经2字不是经典文字,是读经典的人类对经典的整理文字。 

六经2字,被当代人类用来命名伤寒病的传变层次,六经也被用来命名辨证论治之法,所谓伤寒论“六经辨证”。 

更因为经络2字的存在,伤寒论的太阳病,阳明病。。。等6病也被顺理成章地理解为太阳膀胱经病,阳明胃经病。。。但是,伤寒论明明是在辨六病,而非六经,比如"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之类。而病是病,经是经,二者概念不同,之间的逻辑关系是要建立的。 

太阳病主要关涉太阳经,而太阳经又分为手太阳经与足太阳经,而经又分为络,络还可细分为孙络,或皮部。。。并连属脏腑。 

所以,病是立体的,经与络的存在是与病密切相关的存在,但是,经不是病。 

比如太阳病不是太阳经,也不仅仅是太阳经的病,也不仅仅是太阳经循行的某些部位的病。 

太阳病,应是外感热病的一个层级,参与共组六病,六病皆立体,发病很广泛,脏腑经络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皆参与,极其复杂多变,所以,不能用六经命名之,只能用原文命名之,即太阳病之类。。。可以名之为六病辨证,使《伤寒论》经典原意得到正解。 

而张仲景原创写下《伤寒论》,是对《素问》这部经典的继承。而《素问》是内经的组成部分,《素问》热论,评热病论,刺热论是极其重要的经典文字。 

仲景是《黄帝内经》的捍卫者,我等是《内》《难》《伤》与仲景的捍卫者,因我这三部中医经典之中有我中医精神! 

 

考《素问》热论,有“伤寒一日,巨阳受之”的文字,直至“六日厥阴受之”。。。显然,《素问》热论的原创者是以1种宏大的医学思想在建构1个坚强的系统,这种医学思想的内核是阴阳! 

中医人类无论行医用药,还是用针灸,用推拿,须知都是在用术,用器,中医人用药,用针或推拿,或气功,或太极拳。。。都应在中医学思想统御下,在医理指导下实际善用之,而中医的医理却是艰深而博大精巧的,经典是中医医理医术之原,中医人若进步,若真正担当中医师的专业之责,应当首先读经典,懂阴阳,或可能尽解人类与天地自然界的关系,最终读懂自己与生命与疾病。而读经典,必须硬着头皮读原文。其逻辑关系是,原文就是原文,原文是原创,翻译就是翻译,翻译不是原创,而翻译的文字是别人的思想与观感,可以扭曲原创的经典原意,这是必须要关注的,科学的态度是读原文。。。敢于直面原文,尽力去接近真相。所以,中医师必须多多学会用好中国字。(2016 11 11)。 

 

(6) 

针灸治病治痛,针灸可以治病治痛,这是个现象。确定现象的存在,应当不难,如同确定某种魔术,或杂技动作,或气功动作。。。 

对TCM针灸术的判断,或实证,或证伪,是东西方人不断提出的主题,也是1个带有挑战性的医学主题,更是1个带有挑衅性的医学主题。因为,全球的中医师与西医师,全球的科学家与民科人都为此而颠狂,常常争论不休,俨然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关乎1种古老的,传统的,被中国人首创,原创,使用几千年,再被普及全球的1种医学思想与医术之真伪。 

而当代的中西医师们都激情澎湃,都在努力证伪打假,都高举科学大旗,但是,依我愚见,全球科学人类,中西医人类都陷入1种思想黒暗的困境,陷入1种自造的悖论中难以自拔。因为,针灸术到底能否治病?或治痛?这是1种已经确认的现象,本不应能为1个问题,而实证与重复此类现象,就是实证。我上面所述,问题在于当人们确认此种现象存在之后,必须要循证找到此现象背后所表达的原理。这是1个真正的问题,得知原理,方可最终确认针灸术治病痛或真或伪。 

科学与科学思想有3要素:1,理性,2智慧,3实证。 

关于针灸治病的原理,含有现象的存在,制造现象,重复现象,或实证现象。而针灸无论是治病(以形为主),还是治痛(以神为主),所面对的是人,是生命。生命还可以分为两种:1种,会用语言文字表述感知,感觉的人类,另1种,不会使用精确的语言,根本不会造字或写字的生命,比如马牛羊,猪猫狗,猩猴狒,或老鼠与果蝇。 

人的生命还可以分为两态,或两个层面:1是物质态(形),2是精神态(神)。人的生命是物质与精神的完美合1。而病痛难以割裂,但是,痛,是感觉,感觉是精神层面的生命现象。人类生命体,存在密集的,复杂的,精确的感觉,感觉由神经系统所主控,也由摄取的信息来激发,这又涉及信息的摄取,传输,计算与反馈,涉及点,线,面,体。信息与人,信息又是如何在生命体中传输的,已知有光原理,电原理,光电转换原理,光纤原理,电化学原理,波原理。。。最终可以追索到粒子与波,止于波粒2相性与量子力学理论。 

而针灸治病与治痛的原理,也是1种生命现象的另外表达式。与生命现象的精神神经现象,或脑神经学有关。目前,科学无能力表述精神现象,精神,或感觉至今无法完美有有力地被科学仪器直接,客观,准确地循证,也因此,当代科学至今无法用工具探测人的感觉真相,客观计量,检测,称重,度量,数学量化疼痛,而针灸可以治病,还可以治痛。如何确认判定实证针灸可以治痛,需要实证工具,而中医人手中无此工具,西医人手中也无此工具。针灸治痛与否,因此无法实证,也无法循证,所以,论辨双方皆走入死胡同,黑暗泥沼不能自拻,却又不自知。 

人们1再地在1个悖论里纠结,面对1个伪论转圈,互相叫骂,攻诘。。。其实完全与科学无关,也与医学无关,不过是永恒的利益使当代中西医人统统忘记了针灸治病的真相,也抛弃了对此真相,即针灸医治病痛原理的追索。物欲,政治经济力完全可以扼杀医学的本意,埋葬人类精神。而终极的人类精神,就是永恒的探索,不断思考,不断知道,面对无极的宇宙,向永恒的未知中寻求已知。 

医师是解决问题的人。 

当代医学所遭遇的最大挑战,不是实验设备不足,而是科学人走入自己思想的黑暗丛林,需要1米阳光。 

科学讲求证据,讲求循证与实证,也有数字是金标准之说。但是,感觉不能数字化,因为无法客观检测量化,这是中西医人,所有科学家所遭遇到的严重困扰与科学难题,请记住我的话,是科学难题,我不希望科学人停止思想,向殿堂求助,或将自己的科学思想淹没,淹割。 

其实,当科学无法循证而实证,确证某主题,某数据时,还有1法,就是求助于时空与逻辑,以逻辑補足,这对于医学临床学家非常重要。中医学即讲求循证,也知道,知道面对不能循证的医学主题用逻辑补足。使病人得以更加有效地救治,甚至救治。而西医常常因为无法循证,或无证可循,可以合理合法地放弃可能被成功救治的病人。 

而针灸的原理追寻,恰恰应当是中医人自己的事,中西医人目前为止,不过是在爭夺1个话语权。 

但是,又不知道自己应当说神马与做神马? 

关于针灸治病治痛的真伪: 

病与痛难分开,病与痛是两个事。 

实验与实证的难点在哪里? 

中西医人各自的伪论焦点是神马? 

 

 

(7) 

针灸的医学实验,其安全有效性是最易得到的。但是,针灸家对自己,对经典极度缺少自信,忽略,不去做最原始的工作,却极度相信别人的数据与大数据。 

而最先提出或发现,发明針灸经络学说,刺法,灸法,厘定针灸穴位的却是现存的几部经典,不过是素问,灵枢,伤寒论,甲乙经。。。 

经典里边也已经含有了大数据。现代人所为,事实上也不过是常常在重复这些大数据,但是,常常说是自己的新创造。 

其实,当代针灸家最重要责任与义务,应当是向公众揭示针灸治病的原理,次向公众揭示经络学说形成的医学实验过程。 

而针灸医术可以治病治痛的临床学价值本来就无可否认与爭议。针灸医学,即是真医学,也超出了科学之所能。医学,涵盖科学,科学,不能涵盖医学,这其间逻辑关系,中医人自己至今还没搞定,也是很可笑的。 

医学,全方位面对生命。科学,无解生命之全部。 

中西医人类无知我此论,即浪费大量口水,也做了大量的无用功。大中小师们应当反思了。 

如今,随着中国顶级针灸学家者的离去,如程莘农老师等,我中医针灸医学已经不是医学了,现存的针灸家,即不去推动临床学实证,也不去专注于生理学,病理学,解剖学基础研究,甚至不会针药并举,不会辨证,不研读经典,不观察病人,积累原始数据,而群案是由个案所成,海选需要先有海。。。珍惜自己的毎1病人,是医学进步的原始动力,医学进步,难以多快好省,因为生命程序自身完美。 

当然,程老等老们也是有责任的,掌控了话语权之后,没能将针灸医学革命进行下去。。。我不知诸如程老弟子们作何感想? 

当然,程老等老们也是有责任的,掌控了话语权之后,没能将针灸医学革命进行下去。。。我不知诸如程老弟子们作何感想? 

据我所知,美国政府也支持针灸的研究,有基金有巨资,但是却掌控在不懂中医的针灸人手里,我说过,要真懂中医,只好再去读读经典,比如,你要真懂长江,专业地读懂长江,你只好去考察1下长江,探索1下长江源头,不然的话,连关于长江的常识都不知,如何懂得长江学。何况,人类思想是传承的,有关生命的史上信息是传承的。。。 

经典文字默默,但是,是我中国先人用生命打造,是最智慧勇气的中国人用生命与心血写成,即使有局部谬误,也是瑕不掩玉。但是,中医针灸人类们自己去认真读过了么? 

当针灸医学只是1种技术,针灸术也只能与医学无关,但是,针灸家不会辨证,只会阿是穴,奇穴之类,我看针灸家者流,也确实不是中医师,只堪针灸师,或比美修甲师,美容师,剃头师,刺青师。。。但是,中医学医理是皮,针与药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而中医的大道与大道理深存于我中医的医学经典中,西医的大道与大道理,只能存在于西医的经典中,2者是阴阳,对立互根转化消长。。。无极无界,最后才能同归。但是,孤阴不生,孤阳不长。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中医人搞医术,搞学问,干临床,尽量不要干阴阳离决的事。 

美国的干针之爭,肯定是利益之爭。但是,美国对针灸立法,加州起于70年代,至今还是个师,不是个医。这个,名可名非常名,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事不成,我中医人中医大师太忽略逻辑,经常自己打自己嘴,而医学充满了逻辑,中医学思想充满了逻辑,因为,医学最终需要判断,逻辑是判断的基础,再细密的观察也不能将人大卸N块,再将细胞按原来的样子重建排例组合。。。也就是说必须要依逻辑隔空判断,中医学原于中国人对生命现象的原始肉眼直视观察所见,所以只能高度重视,密集地运用逻辑。。。因此中医学,也就是1种逻辑学。是很珍贵的逻辑学,超过黑格尔先生的逻辑学,因为直面生命,现场判定。 

在美的中医大师巨多,手中握有巨大政经资源,不肯放手,貌似敢为中医鼓与呼,但是,至今无视中医学的逻辑,也不读不知内难伤,只会科学,哈哈哈。奋斗近半世纪,中医师在美国还是个师,与医无关,更与中医无关,在1个如此科学民主进步的准大同世界,这是1种对历史的反动,是利益集团的反动,中医人类们应当敢于反思,反潮流!不然的话,只能在沉默中那啥。哈哈哈。 

中医人类的立身之本,只能是强力地推动自身的学术进步。 

中国社会正处于1种剧烈变革时代,1时难以容下1张安静的书桌,可以理解。但是,美国人杰地灵,中医人类应当有可能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些了吧,吗,啊。啍,哈,嘻。 

 

 

(8) 

我看针感的临床学意义: 

1)针感,是中医学术语,指传统之物质刺入体表所产生的人类感觉。 

2)感觉可经语言表述。 

3)我所谓传统之物质制为针者,有砭石,骨针,金属针,当代用金属针,弃石针与骨针。4)当代已有激光,热敷,热烤,电极,射频,微波。。。我命名为拟针。另外,lV与im所用之针,我命名为类针。所以,按材质分为以上3种。即金属质与光波质。中医学(TCM)应指金属质(含lV,im用针)。 

金属刺入与光波透入机体,显然作用原理有异。我们还是依传统之法,先研究金属刺入。 

早期TCM所用的针具,有9种,内经载有九针十二原。可以再确认一下。因为古代科技与工艺的原因,所制针具大者近乎于刀,所以,一般难以留针,这也是刺1字的原始含意,即刺割之意,不是刺入留置不出。大师们解读针经,读内经至今未正视这个事,所以有人连刺法都没读懂。当代针灸大师有飞针术,即快速进针快出针不留针。。。如贺普仁?再确认。 

接近内经古刺法。 

5)金属刺入的本质是经皮向体内输入(注入)信息。医师主动输入,病人被动接受。 

希望针灸师们引入信息2字,再去读读生理学,读那1章无须我指导,但是,少说很多错话。 

己知人类摄取信息通过5种感官,目耳鼻舌身,而目视所见,占绝对大比例,我先不揭露比例数据。经皮获得信息,常常很少。 

所以,针刺就是要特意加大经皮肤获取信息的力度,加大皮肤这种信息感受器的利用效率。 

而皮肤主要是痛温觉的巨大感受器,皮肤也面积巨大的信息接受网。 

皮肤主要承受痛温信号,或制造痛温信号(!),再传输给脑,脑发出指令信号催生人体动作,同时产生痛温等感觉,比如酸麻胀痛。。。以痛为基础。 

人体感觉极其复杂而立体(请原谅我常常使用立体2字,是想表述生命体的某真相,立体2字,也是数学语言。 

此主题,待我续论。 

1个不重视传统,不研究传统的群,是舍本逐末之群。中医学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医学。传统,不是不可以批判,但是,中医人首先要去尊重传统,传统医术有特质,即不是科学所能尽解,也不是西医所能尽代?,中医这种大道,到底是咋回事?中医学思想的内核,中医学思想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又是什么?如何实证? 

这需要先读经典再观象。中医人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转贴内经语)。因为中医学思想的内核是将人类生命投放于宇宙空间,天地自然之中加以立体的考察,立体,转贴内经语言即六合。人类生命体是个六合体,人类记忆有六合特性,老鼠同此。 

象,为现象,宇宙万象。人间万象与病象,立体判断,方能知病,解读病人,在茫茫药海中,在茫茫阿是穴中选取1种最佳的key,打开病的人Lack。 

希望针灸师们引入信息2字,再去读读生理学,读那1章无须我指导,但是,少说很多错话。 

己知人类摄取信息通过5种感官,目耳鼻舌身,而目占绝对大比例,我先不揭露比例数据。经皮获得信息,常常很少。所以,针刺就是要特意加大经皮肤获取信息的利用效率。而皮肤最痛温觉的巨大感受器,巨大的信息接受网。主要承受或制造痛温的信号,再传输给脑,脑发出指令信号成为动作,同时产生痛温等感觉,酸麻胀痛。。。以痛为基础。 

在没有科学的时代,竟然发生了人类。当人类科学了,时代居然变了。[Smile] 

 

中医临床学的价值之体现: 

1)诊法的特别之处:比如4诊,以肉眼可见,徒手切体,倾听,细致入微地询问,收集信息。 

此为真人对真人,是人类的原始诊法,原理,人体本身即为探测器。人的感觉最精确,人类感觉极精微,也神秘,机器人难以完美代取,立体3维。 

2)辨证论治的特别之处(见辨证篇) 

3)临床大数据的摄取法。中医师每开出的1剂草药,每针灸1组穴位,皆为临床实验,海选,隨机,实验,整体是1组大数据,但是,没有人数理分析整理统计,个案群案。。。 

我特别指出的是,个案也是案,很多重大的医学发现,是原于有人关注了1种看似平常,但是有特别意义的个案。比如伟哥的发明。。。比如青霉素的发明,而李振生先生种了多年的某种草,在1片植株之中,只得到了少许几株个别的草。个别者,有特别有用。所谓,道可道,非常道。人们应当深解非常2字,不仅仅要知道平常,而追索平常比追索非常来的容易。非常,其实也隐藏在平常之中,所谓常中有变。 

每个中医师都有自己的用针用药习惯,但是,筛选,用了几十年,某单味药对群案,对个案的某点到底发生了神马特别效应?效应与现象(效应也是现象)背后到底有何原理在支撑?这涉及对群案海洋的追索,海选随机抽样。。。比如葛洪,竟然遍搜密集的人群,集民间土方验方,再科学筛选,成就1本小书,书中为什么记载了青蒿1握?疟疾是客观存在,是临床学的存在催生了医师对病的关注,由自由到自然,由自然王国到必然王国,从无到有,从有至无,无为而治,无人之境。。。当代研究者,没有几人再走葛洪路。。。但是,葛洪是个纯正的科学家,道家,中医学家。他是个无为的临床家。敢于弃物近人。疾病发生的现场就在那里,医师要敢于接近。而每个医师都要关注珍惜面前的每个病人,用针用药有效,应当知道为什么有效,将逻辑对接,实证内经公式,推进经典公式,革命经典公式,并试图发现新的医学原理。临床家不正是实验家,研究者么?大数据存在于每个临床病例中,是海量的,象牙塔里是刻意的创数据,如同创世纪。 

 

 

(9) 

关于日本的汉方药与针灸术。 

中国也是当代日本的文化母国。

当代日文与生活习惯,文化,体质都含有深刻的中国味道。当代日本的所谓汉方药,针灸术,也是原于我中国的,因为日本强烈地追求脱亚入欧,所以,传承中国也去中国,总体而言,中医学被日本人整体割裂中,针灸术也有割裂之处,这个是必然的,因为追西脱亚,去中国。科技可以促进文明进步,但是,也可以成为斩断传统与消踪文化之原的摧毁消踪灭绝之力。 

我中医学思想整体伟大,整体有伟力。中医人类自己勿参与切割与分裂。而中医学学科思想之本原,密集存在于我中医经典文字中,讨论中医之大道,还宜深读内难伤。愚本愚人,请事斯语。 

当然日本与韩国人制造的针灸针,我用起来还是很爽的,价格贵1点也要给我的病人用。近年,中国制造的针灸针越来越"器破",已经不堪使用。中国是中医的故乡,何必因绳头小利而实毀中医?中国人应当是举世超1流的中医师,并掌控解释中医的终极话语权,中国人所制造的针灸针应当是最好的,并风糜全球,这个难么? 

中医人类的立身之本,是强力地推动自身的学术进步,这需要中医大中小师们的开放之心!也是我的讨论乐趣。 

讨论,可能逼近真相。 

必须引入中医,加入国家的医学体制之中,以增国家医学力量,也是美国与日本的国策。 

但是,美日相比,我认为美国人更开放,日本人更紧张。 

美国遍布中医大学,执照中医师或针灸师可以快速行医用针灸与草药服务公众,而日本人对中国人行医用针用药有更多限制。。。也因此,在美国行医的中医师更应善待手中的针与药,掌握医学大舞台,但是。。。我就不批判了。自勉![Smile] 

中医原于中国,针灸医术与中草药物同是我中医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中医学思想与医理血肉相连,当然,它们也可以被科学技术所割裂,被人为的物欲所割裂,被利益集团所割裂,被人为的政治力所割裂。。。针灸术与中草药经方等中医之形体之粒子之器官被割裂,则中医精神己死,日凿一窍,七日死。 

而中医经典文字,其实也是一种密码与符号,是用中国汉字所打造,而中国汉字系统,是已知的最宏大的语言文字系统。 

我对我的母语极其痴迷,我甚至认为,中国语言文字系统是最完美的人类语言文字系统,当你肯于静下心来读1读这些古老的文字时,也可能让你会意地会心一笑,而我中国人最有理由,最有资格,最应当有责任多读经典文字,并尽力去多多读懂它,要多读原文,硬读原文。 

即然我中国人学英文学日文可以硬下功夫,1字1词1句1符号地死记硬背,也不过是在脑海里又建立了1个数据库,如此,中医人类为什么不能先在自己脑海中建立1个中医经典语言的数据库?为什么要听洋人解释中医?决断中医的学术思想之取舍?他们读内经的中文原创的能力不可能超过王观堂,陈寅恪,康有为,梁启超们,也不会超过岳美中,秦伯未们。。。但是民国时代顶尖的中国文化人,文化大师们又在一同毁弃中医,没有人去识别医学经典的中国字,这个影响是很恶劣的。。。 

也因此,我中医的国术离国西迁,在美国也遭割裂,比如,美国加州的执照针灸师州考,竟然将中医针灸穴位的古典,经典中国名字用英文字母与阿拉伯数字替代,而参与出题者们也是些中国人,或中医大师,他们知道这是在犯罪么? 

美国人或外国人学中医,不应当首先学会中国汉字,学会说中国话么? 

我在中国读过中医大学,中国的医学生为了学西医学西方不需要读英文日文拉丁文么?中国人学西医学西方为什么要读英法德俄日文? 

至今,我中医之学术常常遭遇无端之诋毀,又有谁仗义直言捍卫我中医精神?若问中医精神何在?难道中医人类自己科技大旗加身,就真的可以抛弃中医人类自己的真经了? 

如果1握草药,1剂药味组成简单的麻黄汤与桂枝汤也鲜少有当代中医师去精确使用,则只会背下面口合谷收,肚腹三里留,头项寻列缺,腰背委中求就可以治病救人了,偶尔还可救人一命,或给某总统总理总裁治好1种大病也有可能,于是,就步入科学家,中医大师行列了?排名不分先后,为什么还要排?我看,这是名可名非常名么。哈。 

但是,如果中医人类无视经典语言符号,行医不再苦心辨病辨证,崇拜高科,尽靠机器,逐利多快好省,为何又要高挂我中医之名?这又是名可名非常名? 

但是,出于自然,以自然草木应对自然之变,以极简之法开启生命之锁,以糜粥自养护胃气,多饮暖水汗出愈之类。。。不也是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之体现么?不也是1种高大上么?这种实务不值钱么。 

可但是,这些伟大的医学举措不正是原于经典伤寒论么? 

这里有个用药程序问题,用药程序,也被当代西医临床学称为标准化治疗。标准化是遵从大数据,制定固定标准,再遵照执行,最终统计临床数据,加以改进,这给临床学的实务带来方便,方便医师多快好省,但是,每1个病例,每个病人都特别,70亿地球人拥有70亿种基因碱基对的组合,所以,医师必须尊重毎1病人的基因系统或组合,这是1种特别的LOCK,每个人的生命之LOCK都需要1把特别的key去开启,无论常态还是病态。在标准化的同时,必须同异,异同。。。这早已被收入中医临床学系统论,而讲求此种个案对个案,必将高度挑战医师的个人智慧,在单个病人身上耗能,收支并不平衡,医师的生计可能难以发达,因此此举这有违经济学的原理,此种正常的临床学理念,必遭遇医师群的普遍抛弃,但是,这正是临床学核心价值的体现,而所有的医师几乎都喜欢在特别的个案身上花费密集的时间,比如给总统治病,给总裁治病。。。但是,本来在标准化案内,他们也都是些普通病人。这又引出另外1个临床学主题,就是如何医师们在医学行为群案之中其价值何在?智慧智能与脑,脑中的数据库,临床学的大力训练,压挤,判断力的提升,病人的立体,生命立体特性。。。等等。 

经典与科学是相连的。 

科学,医学,中医学,西医学这4个名词之间,有1种逻辑关系。这种逻辑关系,科学人没搞懂,以为科学可以尽解生命,西医人没搞懂,以为生命现象尽可循证量化,中医人没搞懂,以为医学是科学。。。哈哈哈。于是同陷入思想黑暗的泥沼难以自拔,于是混战群殴。[Smile] 

我中医伟哉,因为它是超脱的,对生命现象的判断是立体而精确的。这已经足够。 

 

(10) 

針灸与中草药这种东西,你要是靠这种东西挣大钱,只有1法,垄断! 

但是垄断么,你要靠政治力与经济力。 

如何垄断? 

1)政治力强令针灸只许针灸医师施用!针灸医师专业职权与MD平等,细则仿MD。 

2)经济力强力支持,将针灸疗法全方位纳入国家与个体医保支付系统。 

3)优选经方与草药同西药处方药对待,法定由执照中医师处方生效。 

在天下尚不大同之日,中医人只好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谨尊传统,推动传统的优美与进步,坚守传统所指出的正常指向,坚定地走自己的人间正道,认真地做好1个TCM师,实现TCM所特有的临床学理想,体现TCM所特有的临床学价值,挣点小钱,养家糊口,达至小康,享受行医问道的乐趣。 

若想挣大钱,不要学中医。 

去经商,去倒卖XXX与XX,去当国王,去当官,去当西医,去倒卖股票,去当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好象也没多少钱)但是,人类在精神上应当拥有世界。。。人人都说神仙好,只有金钱忘不了。[Smile] 

事实上,TCM的针灸与草药,安全有效,价平西医,效超西医药,只不过根据时空转换用中法用西法的先后顺序而己。 

临床学所见,很多需要反复送ER的重病患,不是人家赤脚医生给治好的么? 

医学应当是超脱的,医学本来是超脱的。 

国王,杀手,技女,小偷,厨师,屠夫,律师,法官。。。都是古老的人类职业,他们都以获取利益最大化而冷血动物,只有医师职业与金钱利益最冲突,所以,大医精诚!何为大?超脱,超物。 

超物者何?人类精神! 

中医人类,应当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方能享受到读书临证的1点乐趣,或许顺便有1点发现发明与创造,中医史上多牛人,他们是真正的TCM大医师,他们是超乎物欲横流者的敢反潮流者,比如张仲景,比如李时珍,比如王淸任。。。 

欲知张仲景,请读伤寒论原创者自序与《伤寒论》。 

欲知李时珍,请读《本草纲目》16卷全卷,李力辞御医回乡行医问药,历27年写下千古名著,靠的是我中医的精气神。 

欲知王清任,请读《医林改错》全本,搞地震的科学家不该读读王清任观察到的10几种中风先兆么?地震没有先兆么? 

抄写王清任挂在医馆的对联1付。 

上联:也开小药埔。 

下联:学着糊弄人。 

横批:大师缺钱。 

当然,张仲景是中国省会城市的市长,有权有势,但是,也懂医。 

当然,李时珍放弃御医不干,回乡野捕蛇釆药,肯定是吃饱撑地。 

当然,王清任的医馆在京城天子脚下,医馆再大,充其量,也不敢得瑟。只有承认现实。 

当代的屠呦呦们又当作何想?肯定自己是天才?10岁就应当得诺奖? 

中医人类,是不逼不革命。 

西医人类,是不打不进步。 

中医是西医的物质敌人,也是西医的精神敌人,但是,不打不成交。 

医学,必须批判,不批判,难以进步! 

当屠呦呦等专业西医药学家领命参与抗疟科研之后,必然将目光瞄向西方科学,瞄向高科技,但是,中国没钱买西方的科技,他们封杀你,不给你1丝关于抗疟药的真情报,因为,他们也想首先发现更有效的物质抗疟,以夺得先机,用于制服中国,这是战争。 

当中国1流的西医人全力追西,又遭遇重挫时,不应该向中医求助么? 

他们不应该在第一时间想到向中医全力转向,寻求新路找到抗疟新药么? 

但是,他们整体鄙视中医,鄙视中国草!因此,他们白白浪费了更多时间,但是,大战硝烟不停,毛泽东,周恩来是智慧的,因为他们是大国战略家,他们懂得中国,懂得中国草与中国的中医是国家战略资源,他们强烈地质疑中国的西医药学家为何不向中医中草药去寻求解决办法? 

屠呦呦们这些西医人是在遭遇了中国专制者的强力压迫之后,迫于无奈才去学中医,读中医,翻出中医的垃圾,她/他们在浩如烟海的1堆烂书中无奈地翻找捜寻,最后总算在1本小小的验方集里发现了十几个中国汉字,从此,中国的这些西医人才寻获了1米阳光,俾他们走岀了寻找有效,新型抗疟药物时所遭遇的思想黑暗丛林。 

其实,这个功劳要记在那位葛先生身上,要记在千千万万为了在自然界中求生,敢于以身试药,亲偿百草亲偿青蒿的中国先民身上! 

中国幸甚,天佑吾民,因为这种有效力的人命医学直验之效,竟然被中国人用简洁的文字精确地记录下来了,并留传了1700来年。 

这是人类医学史上的奇观。 

但是,当代中国的1众大科学家,大医师,大师们看明白这个故事了么? 

西方医学科技固然高级发达,但是,中国人曾经的密集人命直证的原始记录难道可以统统垃圾么? 

请当代的中医大师西医牛人们发表点儿高见,吾愿洗耳。 

不想洗脑。 

 

 

我的经典论(11 12 13 15 16 17 18) 

(2016-11-11 20:30:09)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