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汉语

(2017-11-18 22:31:19) 下一个

中国汉语言文字的价值

 (2010-11-08 12:47:40)下一个


(1)

本来,这题目本身就没有啥价值。因为它用不着讨论。 
全世界以汉语言文字为母语的人,有数十亿计,在所有语言文字中使用率居首。这已经表明了它的价值。 
按德国人黑格尔的话,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汉字,汉话延绵万年,至今被恁多人每天说着,写着,这是个奇迹!有学者说过,人是靠语言文字来进行思维的,而中国语言文字极其独特,所以,中国人的伟大思维是依附在汉语言文字上的。这可能与中国人的特定基因有关。没汉字,可能就没老子思想,没孔子学说,没易经,没八卦,没中医,没所有的中华文化。也许有人巴不得没这些才好呢,这世界上,恨自己生就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大有人在。但我不相信,白人们的大脑能造出以上的东东。虽然可以造出亚里士多德式的哲学,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等等。 
物质决定精神,电脑里面软件不同,也只能做出不同的东东。我只想说,中国人—汉字—基因—自然—宇宙是一个整体,互相有种天然的默契,难拆散。 
信笔到此,让我想到庄子讲的的一个故事:世间有儵与惚二物,它们经常得到混沌的关照,混沌生的像个肉球,全身是一整体,没有任何孔窍,很可爱。儵惚二物想感谢混沌,于是就帮混沌在身上穿凿孔窍,每天凿一窍。结果,第七天混沌就七窍流血死了。也许我的引用并不恰如其分,属于胡乱瞎用典。中国汉字也不能乱改,要当心好心办坏事,因为它就长那样,与你人一样,改大发了也容易改死。 
但是,偏又有一种声音要将方块象形汉字消除,代之以拼音字母,与世界接轨。可谓现代化,可谓高科技,可谓文明的进步。 
其实,文字的最终现代化是数字化,而人类的最终现代化是复制化。人已经复制出哺乳动物,就等同可能复制人类。而这一切都是反自然的,是绝对化。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化, “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 ” 。中国的土著哲学家们已将此问题参透。 
所有现代化,也是以反自然为代价的。因为人似乎可以为所欲为,往往忘记了自已其实是虫。中国古医书《黄帝内经》,把有的地球生物视为虫,人可为倮虫?此外还有羽虫,毛虫,介虫与鳞虫。 

(2) 

对中国象形文字动过脑筋的人大有人在。有许多哲人,智者,高人。其中也有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是反传统的,又是传统的。 
我以上的观点,在鲁迅身上都可以找到根据。所以,读鲁迅,你可以感到,世界无绝对,思想无绝对,水不可能至清,都是混的,这让我想起了柏杨先生对 “ 酱缸文化 ” 的感叹。 
鲁迅先生曾痛陈汉字的晦涩难学,难懂,加上有人故弄玄虚,大玩文字游戏,以及不精确,含混,不大众化,等种种弊端。而革除弊端,就要大力推行拼音化,拉丁化。那时 还没有数字化的说法。因为拼音化是早已风行于全世界的语言趋势,凡西方,或不属西方的国度多是拼音化。举凡英法德俄意,即使印度,阿拉伯都如此。而前者都是世界顶尖强国。 30 年代的鲁迅先生看到的也没错。 
可是,鲁迅先生的意见也有些激烈和情绪化,当时并没有深思熟虑。可能先生当时战斗太忙,没时间详细琢磨这些事情。 

( 3 ) 

拥有精确的语言和文字,尤其是文字,是区别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分水岭。 
人与其他动物靠什么区别? 
我关心过这一主题,也查过一些文献,有几种说法:直立说,劳动说,创制工具说,使用工具说,用火说,婚俗说等等。 
我却坚定地认为,世间只有人类会创造发明文字,这才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别无它! 
与文字互相依附的是语言。动物们有语言,却从来没有文字。而最简单的文字是 1 , 2 , 3 们。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点,线,面。是一种创造。是脑的产物。 
人类与动物们的本质区别何在?对此问题,我以上的表述可能属于高科技的表述。我首创一说,称之为我的文字说,未尝不可。 
中国的象形文字及语言,虽然有含糊,晦涩之处,如同鲁迅先生所举例,却自有含糊的作用。当然,我更会关注到这文字的精确,细腻之处。这些特色,先生并没有发现。虽然,先生也实践着,喜爱着这种含糊或精致,时常以这文字当匕首或投枪。也感到入木三分,很爽!鲁文至今还被我等这样的,晚他俩辈以上的中国人在读着,恰也是由汉字堆砌而成,已足见其这种文字的特有魅力。 
人们不可以忽视一个重要事实,即: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人类的文字或语言却永远不可能全部表达你生活的世界及所有存在,更不能完全表达你的所有感觉。我这句话太长了,并不附合我的表述习惯,但文字有时很无力,而存却在过于博大精深。换句话说,世间的事情,有时真难用文字和语言表达,连最善表达感情的歌唱家们都只好唱道: “ 一切尽在不言中 ” 。世间存在一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之存在。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这一点。因而,人们也只有诉诸于图画,音乐,舞蹈及其另类的动作行为。而这一切,与其说是艺术,不如说也是文字或语言。因为,人类是在用以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存在,而图画就是象形文字的初始态。象形文字,当初就是图画。 
画幅图画,当然比画简单的几条直线,半圆,三角要复杂,但却更为接近人类所要表达的世界。具体,而不抽象。看到画面,人脑会被输入更为复杂,直观,丰富的信息。对脑的作用,是几何图形与线条所不能比拟的。对人类的伟大思考起过的作用,以及何以灵感激发,至今成谜,难以尽述。 

( 4 ) 

中国的象形文字,或汉字对人类思维,对宇宙所独具的表达力绝对上乘!是拼音文字无法替代的。任何文字都难以表达宇宙之全部,也难以表达人类感觉之全部,那只有汉字能够更为接近这种表达。孔子就曾经说过,天何言哉!大师们尚且如此,我辈也就含糊其词有理了。 
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和智者,揭示出在表达宇宙的层面,人类语言的某种无能为力。同样道理,天何书哉?天何写哉?天何文字表达哉?都是一样的。 
事实上,汉字正是适应了人类对文字的一种特殊需求,即尽量接近所要表达的本体,这些本体是色彩斑斓,光怪陆离,并非抽象的几何图形,更非数字。在此方面,依我的感觉,汉字的表现力超过了现存所有拉丁文字,拼音文字。这也可能是,中国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能独具某种特殊思维,或特殊智慧的本质所在。中国汉字支撑了伟大的中国人!是民族优秀文化的血液。 
中国人的思维是细密的,与宇宙,自然是契合的。汉语言和文字也是细密精到的。比如,我文中刚提到的精到二字,与此相类的文字,还有很多。如精细,精深,细致,准确,详细,细微,详尽,彻底,最接近,极接近,很贴切 ------- 。以上字义区别不大却都很模糊,但再准确,再精确,再精到,你还是不能 100% 地表达宇宙,总是差那么一点。天何言哉?本来语言文字就办不到的事情,人类却非要去办,这也才有了文字和语言。 
而人类非要尽量贴切,尽量全部地将心中感受加以表达,那最好就是汉字了。因为汉字的词汇丰富,变化灵动,如同一个巨大的调色盘,可以满足人类涂抹思想的多层次需求。而只有黑白二色,或只有 26 个字母,就是抽象的几何图形,再反复堆砌,也是难以办到的。这就是一个汉字,能独具密集的信息量,及各色词汇能适应人类表达多层需要的特质。 
与汉字相比,拼音文字,如英文其单字却少很多。虽便于掌握,却时有力不从心。比如我驾照上的 “ 性别 ” 一词,英文也写成 SEX ,而性,性生活,性交,性感,性行为,性变态,色情,黄色产业,性产业,等等都用这三个字母来表示。其实,我上边举例词汇,虽有关联,却区别极大。可怜的英文却只能单调的加以表达,或者只能加大词尾来表示,最长的一个单字可用上 30 多个字母,实用及美感都已大打折扣。中国人去学必有困扰,反之,老美学中文的困扰也就可理解了。中国人的细腻也就可理解了。 
可爱的汉字! 

( 5 ) 

可爱的汉字! 
人类生活需要数字,但更需要图像。 
数字极重要,一个人就是无数的数字。然而,人们互相见面,却一定要拿出一张带照片的文本来比照,即使是总统们见面,也不会互相拿尺子量身高,测体重,以验明正身,按说应需首先检验基因才对。看来,数字化并非生活的一切。人们更需要不精确的影像,而非枯躁的数字。影像是什么?是中国汉字,中国汉字是什么?是影像。人们需要数字化,以登陆月球,使激光制导的核弹击中特定的目标。人们更需要每日喋喋不休,经常鼓动着唇舌,反反复复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有时,即使字眼儿含混,但脑中的影像却是清晰灵动的。没有这些貌似华美,含混不清的的语言文字,人脑也会缺少些影像,人会少了许多想象力与创造力。人才是一部真正冰冷的数控机器。 
看来,有些事情是数字化无法搞定的。 
诗经艰涩,唐诗华美,但都不精确。人们需要这种不精确,人们能够享受这种不精确。也许鲁迅先生当初强力鼓吹简化汉字,废除汉字,推行拼音化之时,并没有想到这些。 
中国汉字独具的特性是拼音文字无法替代的。在现代化的同时,应注意保护一下这种人类文化的载体或物件。不要以为它没有濒临灭种,暂时还蓬勃存在,就不经意地,人为地试着摧毁它一下,以为没啥。依我愚见还是慎重为好,并应详细加以研究。 
中国汉字是美丽的,里面蕴含大量远古人类的信息,是现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又有地球上最密集的人类群体使用着。而常用的汉字就是两,三千字而已。依我看,几乎没有简化之必要。假如当初是由于历史原因,或许为了扫除文盲不得已而为之,那当今时代已变,国力渐强,读书已经比较从容,应当恢复常用繁体字的教学。至少应当在文科类教学作为必修课程。 
割除了汉字,也就割除了现代中国与万千年古文明的连系。汉字也就真成了密电码了,而当今更难寻觅李铁梅,恐怕连鸠山先生都不拿它当宝贝了(注:源自著名的中国故事《红灯记》)。即使更快进入工业化,也是代价极大,得不偿失。可能使一璨烂文明遭到重创,人们将悔之晚矣,世人没少干这种事情,需要提个醒。 

( 6 ) 

中国虎灭绝了,大熊猫成国宝了,请不要让中国汉字也变成大熊猫和中国虎,不然,中国人写汉字真要照猫画虎了。但画虎不成反类犬,自己的文化都没了,那是大悲哀!我在美国看到过此类故事:华人孩子学写猫字,采用流水作业法,先画一溜横,再写一溜竪,效率倒挺快,最后写出十只猫,反犬旁都在右边,造了一群病猫,废物,没用! 
这些纯属我的书生之见,恐怕并无人关注与理睬。 
但我还是喜爱使用繁体汉字。也喜爱看我的古书,兴之所致,有时还试用古文凑凑趣。我大学同学L先生,X先生,Z先生,C教授写一手好书法,我就特喜欢他们。他们的字,我爱看,因为这些会给我带来另类的快乐,我将乐此不疲。 

同时,我也特别喜爱网上朋友们的文字,那怕是片语只言,我都会认真揣摸,如我所说,那是人家在认真作人的一种表示,我等必认真拜读。拜读前,我都会先坐正身子,再理一理衣襟,叫做正襟危坐。我尊重所有人认真写出的文字! 
在美国,我的学生们写中国字写得好,我会特意多加些分给他们。我也发现,凡是中国字写的好,那他的功课也差不那里去。 
许多事情不能太急功近利和多快好省,而文化就是文化,我有文字讨论过 “ 多快好省 ” 。 
( 2008-02-26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