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新论——毛中国后期,有足够存粮,工农商科体系独立独特。。。拥兵世界第一,人口近10亿

(2017-02-22 08:39:24) 下一个

毛中国后期,有足够存粮,工农商科体系独立独特。。。拥兵世界第一,人口近10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偏爱高科技》读后感 (2010-04-19 23:46:27) 下一个
《国人偏爱高科技》读后感

LZ此文是被友人抬进河里,为完成任务,发一旧帖以应景,没想到引发些争论,花,蛋,褒,贬不一,高声叫好与批倒批臭不一,也招致点儿人参,挺好玩。
于是,再次读读LZ的帖,不妨也发点读后感。
其一,科学主题是可以探讨地,在殿堂上可以探讨,在茅房里亦可探讨,大家大师们可以探讨,学生与无知低能者亦可以探讨。“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乃合于道”么,哈。
其实,科学普遍存在于人类生活各层面,人类呼吸,走路,喝水,吃饭,性交,生孩子。。。也许都是些高科技,人类觉得掌握得挺好,就不当高科技了,掌握的不很好,就是高科技。
高科技,在科技层面一是先进高深,一般还不轻易示人,包括高科技尿片啥地,二是多快好省,但是也可能把人类给多快好省地灭绝了,那就连低科技也不如了。
高科技还可能将人变成妖精,也许,这是各国政府不敢轻易支持干细胞研究与复制人的原因所在。不过,我看这是早晚的事,以人们对高科技的如此信服与景仰,人变成妖精是早晚的事。
人,都有其原始的自然的属性,是宇宙大系之一部,无需赘言。
人,不咋顺从宇宙之改变,忒强调人自己改变宇宙,是一种大愚蠢。
我虽然愚不可及,还是不想很快变成妖精,谁愿变就变,我劝不来。
科学无界,宇宙即是可知的,又是不可知的。
人类的好奇心却是不可泯灭滴。
科学在不为人知时,是神秘滴,科学已被人知,就有点儿像是皇帝的新衣了。
其二,宇宙是灰色滴,并非黑白分明滴。
中国的古哲学含有阴阳学说,大家大师们都有精论。但是,都将事物通分阴与阳两态,于是仅就两态说事:对立,互根,转化,消长。。。其实,阴阳学说应分三态:阴态,阳态,不阴不阳态。也即:宇宙是黑色的,也是白色的,还是灰色的。
而灰色才是宇宙的常态——这是我对这种中国古哲学的重要补充。
我不记得近世以来中国的大家或哲人,如王观堂,陈寅恪,熊十力,郭沫若,冯友兰,任继愈。。。们如此论述过。那就是我首次提出来的,算是我的专利。引用者需要注明一下,因为,我怕被错误引用。
即然,宇宙是灰色滴,就是说,宇宙的性质难以确定之。因为,宇宙很不典型,不典型,就是没有标准去判定。比如,SARS就是一种肺炎,因为是人类首见,没有判定标准,因此就称之为非典型肺炎。
于医学而言,教科书都是黑白滴,而临床却是灰色滴。没听说哪个病人得病完全按着教科书去得的。分辨不同的灰色是医师的重要责任。
宇宙难判定,还因为宇宙是模糊的,而最为模糊,最为普遍的宇宙常数,却是3,再确切地说,不是确切的3,而是3.1415926……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也被人称之为无理数,无理取闹的数,没有道理的数,也是一个十分反动的数。
我很感趣这数,但是,至今的数学大师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也是一个无理数。我倒想听听他们咋验证,咋推导出来地。
我更觉得,说圆周率是无限不循环小数,是无理数——这种论断,在数学理论上,应算是一个假说或猜想。类同许多数学猜想。
即然,连圆周率都是假说,人们却当真的用,并且,也没造成忒大的灾难性后果,卫星照样上天,那像愚等这样的弱智者提出些弱智之论,似亦可权当假说,应该不算啥反动话。

我想,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就是周长被直径所除吧?应该是可以除尽的。没除尽,那是没除到时候,也许是计算机运作的速度忒慢了,也许是人们缺少耐心。。。总之,时间是无限可长的,你就一直除,一代一代地除下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或许就终于除尽了——最后验证圆周率是一个有限的,不循环的小数,或者是一个有限的,前若干位不循环,中间若干位循环的小数。。。
不过,现在大师们都这说是无限不循环,我不服气也没办法。
当然,这也不耽误我的吃喝拉撒睡,姑且相信祖老,华老,陈老,吴老。。。们的说法。不信不行,虽然大师们没能说服我,可我自己也证明不来。那得多费时费力呀。不如没事晒晒太阳,看看蚂蚁上树啥滴。
其三,我还是接着说圆周率。
依我愚见,数学应将园周率单拿出来研究,好像数学分支极精详,比如代数,几何,涵数,排列组合,微积分,数论,低等数学,高等数学,中等数学。。。还有拓扑学与模糊数学。。。当然,也可建立一个新分支,即圆周率数学,或简称派学(派=圆周率的西腊字母中文发音,我电脑上没这字母,一时整不出来)。
因为,圆周率极其广泛地存在于宇宙的各个角落。
据说,宇宙无限可分,很小的也称为粒子,粒子也是圆球,比如中子,或J粒子啥地。
又据说,宇宙的大粒子,比如太阳,地球,月球。。。都作圆周运动,宇宙的小粒子,比如电子,中子啥滴,也作圆周运动——似乎圆球与圆周运动是组成宇宙,或宇宙运行的常态。那宇宙的最大常数就是圆周率。
大粒子是我给太阳们取的名,或可称为Q粒子,不过数学界也不承认,因为这是一种新发现,被承认,要通过人家诺贝尔先生。
又因为,圆周率是3,又不是3,只比3多出一点点儿,却又永远也多不到哪里去。
于是,圆周率才是真正的最为不精确,最为模糊的宇宙常数。
宇宙因为深藏如此不确之数,因而也是不精确的,因而也是不典型的,因而也是模糊的,因而也是非阴非阳,黑白不分明,就是灰色的。
人类普遍喜爱科学与实证,是正确的。
人类普遍喜爱黑白分明,也是正确地。
但是,宇宙的本质却如此捉弄人,这是人类的大困扰。
也因此,好多思考无法诉诸于实证,好多数据无法绝对准确。
人类如过过分追求实证,追求精细,追求数字,也许就钻进牛角尖里去了。
微观与宏观,象思与数思都不可偏废。

其四,说到象思与数思,必提到《易经》与孔老之说。
关于《道德经》,里边有很多引人深思之思想。
如果我引用道德经的话,议论数论与哥氏猜想,有些随意而不严谨,那老子所言的数字绝非泛泛。
我粗读《道德经》,其中所论极其广泛,关涉当时社会生活与宇宙自然天地诸方面。我对其中的数字很感趣。
但是道德经总共没涉及几个数字,最主要的就是1,2,3与万。
最为印记深刻者,就是我所引用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以抱阳,冲气以为合”——(见第章)。
人们至今忽略了1,2,3,万这些数字,以为是哲学家言,而淹没了其数学意义。而哲学与数学有时是分不清的。
其实,按照通常想法,道生1,1的反复堆切就足可生万物。为何要递进将2与3顺次提出?最令人困惑的就是:为何到3就生万物了?万物又是啥概念?不妨诉诸于数学语言。
除1以外,2,3是最初的素数。
万,则是无限大,或无穷大。
即使数学不是科学,那数学应该是“科学的科学”。
科学归根结底应当诉诸于完美的数学表达。虽然,也许是模糊的表达。
老子对数的思考,应当有其数学思辨在其中。
其实,国人自古就象数都思,象,最大之象是天象,如“夜观天象”之类,国人观天,极为详细与执着,24小时,不舍昼夜,经过若干世代。《史记》就有《天官书》,天官也是不舍昼夜守在观象台上的科学家。
国人的数学自古很先进,无法不先进,农时历法耕与战于天关系极密。传承至今,奥数第一很多都是中国人。
我相信,如果有老子其人,他一定是个大师级的大科学家,如果不存在老子其人,则《道德经》也是诸多大师大科学家们几代科学人的智慧结晶。
“三生万物”,有数学。
3,是极其重要的宇宙常数。
陈景润先生解哥氏猜想时,如果真能读读《道德经》,关注一下我上述所议论,或许火花碰撞,灵感激荡,以其特有的聪明才智,使数论拐弯,再使历史拐拐弯,也说不定。这姑且算是我的猜想,不专业的山寨猜想。
但是,因为不是我的专业,也只有寄望当今学人。
不过,据我所知,人们因为眼里过于紧盯着洋人的高科技,恐怕不会有哪个学人会抽空研读“道生一”啥滴,忒古老忒原始忒落伍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偏爱高科技(2) (2010-04-26 16:56:52) 下一个

与时俱进,是正确滴,象数之思都重要。
中国人即写出过《九章算术》,也写出过《道德经》,还写出过《黄帝内经》。。。们。
其实,古今中外的大师或大科学家也曾好奇过中国古文明。
比如,像《本草纲目》这样的巨著,至今还被美国人翻动。
再比如,像《黄帝内经》这样的天书,鲁迅与李敖这样的人也读过。也发过议论,我看到些。等我有时间会详细地引用一下。当然,总体而言,二位都没咋看懂,议论的主旨是:什么乱七八糟地。这又使我想起像吴文俊先生这样的人,当初读中国古数学时,也说过:什么乱七八糟滴。
对古文化,先别说都读懂了,读不懂,太正常了。
读不懂,不一定就是古人都不对。
世界上很多道理,人们到现在一直都没读懂。这辈没读懂,交给下辈接着读,不要先下结论。
这世界上,大师们下过太多的结论,有些就下早了,下错了,下遭了,下后悔了。现在想改都来不及。
就说医学教科书吧,30年来不断地出新版,回头再看看以前的结论,大半都错了,高科技层出不穷。
再说电脑吧,几月一年就更新,整船的旧电脑运到中国去销毁。
新,就都好?
新与旧,到底是啥关系,就光是落后与挨打的关系?
人类知解宇宙,就是想逃离宇宙?

我说过,这世界不是黑的,也不是白的,却是灰的。
现代人们,可喜爱黑白了,省事啊,容易分辨。地球人脑门上都贴俩字,非黑即白,不是Yes,就No,宾拉登早就给抓住了。再说了,宾老是不好,确实恐怖!但也是有缘因,不单就是黑白那简单。人们还应多复习历史,多找治本之道。我看打伊拉克就有点儿反恐反过头了。
其实这种黑白理论是错误的,邓小平先生早就反对。所以他特喜欢灰猫。那时,人们就认识白猫与黑猫,邓老就黑白都用,其实就是用灰猫。
那来那多黑白?黑白又咋样?人类连自己打那来的都叫不准,鸡生蛋,蛋生鸡,孰先孰后都不知道,还不是活得挺高兴。按黑白之说,人活着本身就是错误。即使错误,这世界每年自己不想活的人,还是少数。据大师们统计,连1%都不到。
当国人再度走向世界,追赶科技,已由开始的仿造,到中国制造,中国似已成了世界工厂。但是,制造,毕竟是按照人家的蓝图按图造骥。中国人难道真的就缺乏想像力?中国人就真的不会创造?但是由制造,到创造该有多难?中国之思,中国元素,必打造中国味的高科技。而汲取自己的文明之水,汇合百家之精粹才可打造。此时,中国古文明或可为电光火石!
我还说《黄帝内经》里面的高科技。
素问里有七篇称为大论,大半我还没读懂。
读过,才知道人其实就是虫,或可归入倮虫之类。蒼蝇,蟑螂之类也是虫,但是人家还有翅膀会飞,叫羽虫。你人全身连毛都长不全,全倮。反正人与虫们同级,都一样,并不是万物之灵。不但不灵,还很脆弱,不然,咋那怕SARS呢?何况,病毒们的级别还不如羽虫呢,别说不长翅膀,连细胞都够不上。内经是教你保护自然,教你人与自然是一回事,这里有大气的概念,有生态平衡,有生物圈,有食物链,中国的先人早知道,这是超高科技,人类知道的太晚了,人类早知道早好了。
内经有专篇讨论宇宙-自然-人-人类疾病的关系。很奇妙。人们都没太拿当回事,连看都不看,说是不科学,好像都是屁话,读两句就放下,嫌费事,出事临时抱佛脚。其实内经也是启示录。读懂一点也受益,但并不容易。当然,读不懂闹心,划根火柴把它烧了,就很容易。
现代国人偏爱高科技,连汉字都懒怠写,嫌费事,说是落后,那就更别想读懂古代高科技了。
当初,因为断定汉字不可能输入电脑,再顺利打字,又曾激发了人们推崇拼音,废除汉字的热情。后来,钱伟长先生把这难题破解了,现在,人们敲打汉字在网上讨论,攻击,写诗,骂人。。。随意的很,其实这也是高科技。
但有时越旧可能越新,阴阳互根,我也是学过些才理解的。
比如,中医把人当虫,连我都不太高兴,我等是人嘛!是万物之灵,世间人是最宝贵的,天赋人权,人命至贵。把谁当虫,谁都不高兴。中医不讲人权,胡来,废它!
但我又一想,好像人还真的不如虫。
人间就多次发生过那种“华佗无奈小虫何”的事情,虫杀人无数,人并不如虫,把人当虫太应该了,太平等了,太科学了,我看算太抬举人类了。
一家之言,备考。
很多现代病,就是源于人类太狂妄自大,目中无“虫”。世人应多读读《黄帝内经》。

我很感兴趣内经里面提出的一些问题,我称之为终极之问。有些,也是21世纪现代人类依然关心的主题。而且,里面有大师作答,解答的很妙,有些确实很高,很科学。
我选取一二,试解之。
《黄帝内经素问-五运行大论》之中,黄帝就先提出过一问。
原文:
帝曰:地之为下,否乎?
歧伯曰:地为人之下,太虚之中也。
帝曰:凭乎?
歧伯曰:大气举之也。
黄帝在此提出一问,看似简单,其实极其重要。
黄帝问的又很可笑,很幼稚,因为,他居然问道:大地真的是在人们脚下吗?这问题连小儿都可回答。
脚踏实地,人活在地球上,须臾离不开地球。赵本山唱道,头顶一片天,脚踩黄土地。这还用问?
问题是,黄帝不可能提这简单之问。
所以要对“否”字作解。否,可当“是否”的“否”解解;但是,也与“痞”字相通用,也是通假字。痞是凝结不通之意。如此说来,好像黄帝在问,人们脚下的大地是凝结实在的吗?这脚下的大地就是铁板一块,里外不通,到头了,就是终极?这也等于在问,地球与人的方位关系,地球与宇宙的方位关系。也等于在问,将地球的“痞”打通,穿个窟窿将如何?——这是终极之问。
对此终极之问,歧伯回答的非常之妙,非常之到位,令人叫绝!是大师级的。
歧伯答道,大地确实在人的脚下,但是并非到此为止,大地又是在太虚之中。
对“太虚”二字,仅解字意:太,是大字加一点,比大还大,是极大,无穷大。如大爷,太爷,太祖等。虚,是无,无是看不见,摸不着。而太虚能表达的意义,恰好就是宇宙的意义。宇宙由物质和空间构成,这才是宇宙的本质。而地球是在宇宙之中,在虚空之中漂浮着。宇宙有多大,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的主流认知还是无穷大!
黄帝又问,即然大地在太虚中,那凭借,依靠什麽占据一定空间,维系一定方位呢?这也是终极之问。歧伯答道:大气举之。举,是力的体现,源于大气。宇宙即有物质,也有空间,还有引力。气,即是物质,也就是力。
问题是,内经定稿在2000多年前,始创年代会很早,所以人们才借黄帝之名名之。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中国人的文明史,依我看应以万年为单位,内经记载流传下来的观点,想法,发现,也应极为古远。

这是中国人的宇宙观。
宇宙是无限大的,而人类脚下的地球却孤悬于无限的宇宙空间中,是在太虚中。
当人类登陆月球,在那里看地球时,就更加感到,一个蔚蓝色的星球孤悬着,漂浮在苍茫的宇宙中。是那样奇妙,又是那样地孤寂无助。
地球在太虚之中。
在内经时代,何来人类登月?何来太空探测器?但是,中国的先民却对宇宙,日月,星辰,地球的位置做过些科学论断。至今是正确的!我称之为千年高科技,并不为过。
西方人对宇宙,日月,星辰,地球的存在也好奇很久。也争论过地心说,日心说。而一直将地球放在大宇宙中讨论着,却是国人固有之思。这宇宙太虚了,大去了,虚极了,何止太阳系,银河系,所有系都涵盖其中。连黄帝内经这种古医书也蕴含此意,还是值得发人深省!
我猜想,当年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布鲁诺,哥白尼们要读到内经的这些问答,可能早被灵感激发。但是,当年的世界太封闭,人们又固守己见,互相看不起。现在,就有些国人看不起祖宗,更不用说自己的爹娘了,我有文字《孝为何物》讨论过这事。
地球人同住一村,互相学习,是正确的。但是,自家老箱底儿的东西,也并非都是无用之物,也有些值钱的好东西。不光有看得见的古董,还有默默无声的文化。
航天飞机好!爱因斯坦好!大胡子马克思好!秃头列宁好!美国的华盛顿好!中国的毛泽东好!祖宗更好!
高科技也来源于人类的大智慧。大智慧不会自己找上门来。
(2008-4-22初稿,油价高涨,2010-4二稿,时在美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左之右,右之左。

女子7。2X7。。。7X7。。。

男子8。2X8。。。

数据之确定与尺度之特点。

5行。

阴阳,与3阴3阳。

6府。

手足11足臂灸经。针?

3焦。

奇恒之府。

脉与脏器有不同,膜所表达。脾与胃以膜相连耳。。。

脑的作用。

面南与南面,语言的差别习惯。

文言文的10个标点文字。

文言文的特质,不仅仅是字少,是单个文字的意涵被改变,新字出生,原因是,新事物需要用文字标注。人们并不依照字典精确使用文字,口语随时可纠正口误,说话比写字行文简单,但是,难以固定表述,文字需要载体。

胡适所谓。。。只理解了文言文,白话文现象,并未指出白话文流行的的本质。

因为,现当代人常常也需要必须以最简的用字表达最精确,很复杂的事物,比如回答选择,必如电报命令,比如官方文件,比如民间合同,比如交通标志,比如敬语,警句。。。但是,当代人类以弃用古代文言文,于是只好再造当代文言文。。。当出太过于极端,文言文应渐变。。。传统应当先保留好再取舍之。。。不宜突然令其废弃。文化与文明的演进,有1种自然程序,需要尊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