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物质不灭定罗,万有引力定律牛,能量守恒定律牛。

(2016-12-15 10:17:17) 下一个
自从爱因斯坦(Einstein)提出狭义相对论和质能关系公式E=mc²之后,说明物质可以转变为辐射能,辐射能可以转变为物质。这个结论对质量守恒定律在化学中的应用有何影响呢?实验结果证明1000g硝化甘油爆炸之后,放出的能量为8.0×10^6J。根据质能关系公式计算,产生这些能量的质量是8.9×10^-8g,与原来1000g相比,差别小到不能用实验技术所能测定。从实用观点来看,质量守恒定律是完全正确的。
20世纪以来,人们发现原子核裂变所产生的能量远远超过最剧烈的化学反应。1000g 铀235裂变的结果,放出的能量为8.23×10^16J,与产生这些辐射能相等的质量为0.914g,和原来1000g相比,质量变化已达到千分之一。于是人们对质量守恒定律就有了新的认识。在20世纪以前,科学家承认两个独立的基本定律:质量守恒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科学家则将
爱因斯坦爱因斯坦
这两个定律合而为一,称它为质能守恒定律。
1756年俄国M.V.罗蒙诺索夫首先测定化学反应中物质的质量关系,将锡放在密闭容器中燃烧,反应前后质量没有变化,由此得出结论:“参加反应的全部物质的质量,常等于全部反应产物的质量。”1774年法国A.-L.拉瓦锡重复类似的实验,并得出同样的结论。
由于罗蒙诺索夫和拉瓦锡时代所用的天平不够精密,所以后来又有不少科学家用更精确的方法证明这一定律。例如19世纪中叶,比利时分析化学家J.-S.斯塔制备碘化银,所得碘化银的质量与碘和银的总质量只相差0.002%。19世纪末,H.H.兰多尔特用很精密的天平再一次证明这一定律的正确性。
20世纪,爱因斯坦推导出了狭义相对论,他指出,物质
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
的质量和它的能量成正比,可用以下公式表示:E=mc²式中E为能量;m为质量;光速c=(299792.50±0.10)km/s (一般取300000km/s)。以上公式说明物质可以转变为辐射能,辐射能也可以转变为物质。这一现象并不意味着物质会被消灭,而是物质的静质量转变成另外一种运动形式。(由于当时科学的局限,这条定律只在微观世界得到验证,后来又在核试验中得到验证)所以20世纪以后,这一定律已经发展成为质量守恒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合称质能守恒定律。

发现者

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左肝右肺”的真正含义,究竟是什么? “左肝右肺”一词,是“肝生于左,肺藏于右”之省,出自《素问·剌禁论》篇,原文说:“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部于表,肾治于里,脾为之使,胃为之市。”显然,“左肝右肺”只是前面的两句话,与全文分裂开来,这是“断章取义”,这种认识方法,完全体现了西方文化“主、客”分裂的特点,就以“左肝右肺”与现代化解剖学相对应,就得出了中医理论不科学的结论。而中国文化的特点是“物、我为一”的“大一统”。必须把“左肝右肺”置于全文之中,不可分割。只有置于全文之中,才能体现出一个完整的意义。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要解开“左肝右肺”之谜,必须扩大知识面,不能局限在《内经》范围之内。“医理源于易理”,说明医易是一脉相承的。若舍易论医,《内经》中的许多秘密就难以完全揭开。 根据《内经》,人类居于天地“气交”之中。天地阴阳二气是这样进行气交运动的:“上者右行,下者左行”(《素问·五运行大论》)。所谓“上者右行”,言天气右旋,自东而西以降于地,所谓“下者左行”,言地气左转,自西而东以升于天。所以,《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 ...ZT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针道

1)中国是中医的故乡。
2)针灸术是中医临床学之1部,与中医学思想共为1体,血肉相连。
3)传统中医发明及所用的针具是实体针,当代西医发明了空腔针。
4)中医传统的实体针无须向体内注射药物,但是,需要依中医之法,依中医之理而取完美之效。5)西医空腔针无视中医理法,依西医理法向体内注射药物取效。在西方,不准中医师使用。
6)当代中国的中医师,主责是传承发扬传统针灸术,但是,不拒绝引进西医的空腔针,甚至手术。这是传统中医的进步。也造成了中国的中医师鄙视传统与抛弃传统,对中国传统医学思想整体忽弃,但是忘记了中医国术与中医学思想血肉相连,失去中医精神,中医可死。
7)西方人也看到了TCM的伟大,但是,他们读不懂中文经典,也畏惧中医爭利,于是他们极力抵制TCM,利用政治力,经济灭中医。可但是,TCM的草药与针灸被依法依理善用,必然显效,这种存在令全球人类无法否认。
8)百年以来,西方人西医界也在偷研我中医,中药,中医针灸术。但是,他们先将自己伪装保护。
9)当西方人西医界在抵制/研究纠结时,他们竟然进1步实证了我中医针灸学的临床学所具有的实效。但是他们坚辞这不属于TCM之原创,他们要将TCM针灸术的产权从TCM医学思想割裂,分离,再据为己有,以获利。
11)当TCM的传统针灸针,即干针被MD们无意间随手引入之后,竟然发现这种土针灸针有些无以伦比之奇妙,病人热爱,喜欢接受,使用者自己乐不思蜀,当然,他们浑然不觉的是,扎的是犊鼻与肩井。。。扎的是阿是穴,前者是TCM的经典穴,是需要精确辨证才能有大大用处的灵魂穴,而阿是穴是自然的穴海,叫来1条狗,筒单地由训兽师主人教1教,狗咬狗舔阿是穴也可能治病救人1条命。因为,狗只懂线性逻辑,但是人知道生命的逻辑有立体的1面。
12)人类的伟大,超乎猪猫狗,超乎马牛羊,超乎狮虎犳,超乎猩猩与狒狒。。。我视狗权如人权。[Smile]
13)但是,人狗情未了,狗的逻辑稍逊风骚。
14)而医学需要尊重逻辑。
15)医学家更尊重利益?如此,当然可以尊重线性逻辑。
16)线性逻辑的具体案例就是:当你投出1块糕饼给狗,狗儿们会直奔主题去奋不顾身地得到这块饼,狗儿们知道:两点之间的距离,以直线为最短。但是,医学家是人,医学家们会警觉地多1点儿思考。因为,医师们应当是判断力的强大拥有者,他她们比狗强多了!
17)阿是穴遍布人体每个点,人类拥有N个阿是穴,只要患者认为是也许就是了。
18)而经典穴却是从N个阿是穴中海选随机抽样大样小样对比实证再证统计求P。。。经过密集的病例,历史时空,逻辑对接,存在合理才能确认的,经典穴之命名之确认之使用。。。需要动用高等的人智,因为中医学医理有逻辑,有立体的逻辑,而人类生命,是立体的,是形,是结构,还是形而上,是无形无结构。。。是形与神俱!
19)当代西医弃注射器与西医空腔针具,引进中医干针,再将阿是穴的应用得心应手之时,并沒有忘记自己的名,于是他们隆重地将这种行为命名为干针,而这无非还是属于我中医针灸术。
20)当代的中医人类,普通喜爱阿是穴,因为无须费神去辨证论治,常常也取奇效。但是,他们忘记了,中医针灸术还有另外之妙境,就是经典穴的使用与辨证论治的实际操作。这是个化境,必须也是几代真正的中医人类所追索的大境与大道。珠峰就在那里,畏惧登顶,无意化境都无所谓,但是,中医人类不必否定喜马拉雅山脉之存在!如此,等同否定自己做为中医师存在之意义。这是名可名,见面必须坚守非常名。无论中西医,皆如此,因为利益永恒。
21)因此,所谓的结构论,不是中医论,而是西医论,也是讫降论。中医师用干针必须读经典会辨证。。。中医师用干针扎阿是穴不辨证可以不需要挂我中医牌,皆悉听尊便。但是,这种存在无论中医人还是西人都要心知肚明,公布于公众。医学,也应当超物。
22,50年来,西方人花巨资偷窃研究我中医针灸术是失败的。西方科学越发达,他们对针灸的研究越失败,他们不差钱,拥有1流的科学家与西医师,还雇用了中国的中学西式的医师。但是,他们还是失败了。西方人美国人至今未能获解针灸之道,原因何在?我愿意揭露1下,为他们指点迷津。1)美国拥有1流的实验室,1流的生理学家病理学家药理学家解剖学家。。。但是,中医学思想之博大,涵盖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西方人无法跨越中国古汉语言文字关,中医经典之作承载了TCM医学思想之精神,之精粹,之逻辑,逻辑符号是中文,是古汉语,是古中文,是医古文。。。这是打造TCM医学思想的密码。2)他们所雇用的中国的中学西式的中医师同样不会解读TCM的经典。而且,西方是西医的故乡,中国人学西医必尊英法德意希腊文,本来中国母语都未通熟,何能深解我中医?。。。还有更多,我不愿多说,我只能说,攻读中医,深知大道,高度挑战人智,能造舰能造太空船能登月能复制生命复制人的人,不1定能解答针灸为什么能治病,史上的中医大师如黄帝岐伯秦越人仓公华佗张仲景。。。都是最智慧的中国人,由最智慧的中国人著述的经典文字,必需要最智慧的中国人才能解读!这是逻辑。不是谁都可能学好中医,弄懂弄通中医的,这需要高IQ,高EQ,高QQ。。。
23,虽然,我涉医海大半生,对50年来的中医人类深表失望,但是,我坚信500年必有王者出,中国人,中国的中医人必将能读懂更多的经典文字,破解TCM这种人类医学大杀器的核密码,最终能给TCM经络学说与针灸治病的道理以有力的正解,给全体球人以交待。
24,西方科学或医学思想已经极其进步,50年针灸研究的历史事实证明,西医科学无法解答针灸道理,而中医学也肯定不是神学。中国的中医人也无须跟随西方人走向死胡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针灸研究必遵道,道者,何在?待我续论。(秦宝贵)
25)人体表面,密布Sensor。人类体表密布毫毛,毎根毫毛之下,皆有毛囊,每个毛囊皆有独特的1套A,V,N,L。。。毎条神经皆可分泌,并与大脑相连。。。这就是当代中西医人们所说的结构,也是被针灸家针灸大师博导与博士们所无知的结构,关于XXXX,解剖学的常识会告诉我们很多,生理学的常识还会告诉我们很多,我也可以告诉你们更多,但是,我保持沉默。针灸,针是医学工具,用于侵入人体。医师们的言行皆可治病,也许致病。如今医师们持起了1根针,将刺入人体,医师们到底想干神马?干神?还是干马?医师们用手中的这根针,可以随心所欲地,漫无目的地,散淡无为地刺向人体的某1个点。。。但是,产生了神马?我不提。我不提,能行么,病始生,极微极精,起于毫毛(素问)。有谁注意到精与微么?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桂枝加桂汤主之。。。嗯。针灸师们,当您手持1根针,无论干针或湿针之时,您必须想到,你在刺向1具鲜活的生命,而非1段木头1只狗,人是虫,是大虫,是倮虫,但是,人非蚯蚓,人非水蛭,当科学家研水蛭的神经时,回头再刺经络,不要漫不经心,因为,人体全身皆是穴,当医师们无视经典穴的存在之时,隨心所欲地将手中的干针播插在病患身上时,请小心洒向人间皆是怨,医学,不是专业么?专业精神何在?
26)万千前,当人类的母亲抱起了初生的婴儿,婴儿笑了?但是,婴儿常哭叫,母亲会隨意地海选人体某1点,轻拍或轻拂,婴儿于是呈安静详和的生命之态。这就人体穴位的原始点,也是针灸与经络蓝图的原始点。人类的母亲们无需读书无需读博士课业,她们自会分娩与哺育,自然会发现阿是穴,她们的手指就是特殊的干针,这个还用美国人教么?美国人如今会用干针,洋人白白的手背上,不也有毫毛么?虽然长有金毛,难道洋人持TCM的针灸针扎的是针灸铜人?难道干针不是TCM针么,而TCM针灸针不是干针么?请问老美的西医师,TCM的干针针灸术能治病么?哼哈嘻!
27)中国是中医的故乡。TCM是英文,T,表达传统,C,是中国,M,为医学。名可名,非常名。逻辑如此,逻辑需名(符号)来表达。当中国人发现了人体阿是穴的存在,再发明打造了砭石与9针,于是也就打造成就了中国传统医学,因为传统的意涵主要就是传承的1惯特性,1惯特性,就是不改变,难改变。。。这是传统的优美特性,为何优美?需要深思。比如,人类发生史,可以百万年计,摄食进食的传统方式至今还是用牙经口。。。不用lV。而lV是只能由MD与屁HD们可以合法掌控用于替代人类传统进食术,或摄食水术,传统不值钱,传统不值钱么?如果人类的血管中流动的不是传统的血液,人类们当然可以弃传统而将空气注入血管,再将高科技能量,甚核能注入空气中,运行在人体里,于是就是高科人类了。
28)针灸西进100年,美国人先是不予理睬,后来惊为神技,再后来珍惜自己的蛋糕,于是动用政治力经济力加以扼杀。但是,针灸治病治痛早已被美人所感同身受。这个,美国人心知肚明,并不怀疑。我手中有些早期TCM登陆金山为美国人士用针用药治病的文字史料,史料,我手中还有更多的针灸研究史料,我的大学同学李永明博士应我力邀来过加州讲学,并获赠李博的书。针灸热,如李博所述,热于1970年代的美国,其实,也始热于百年前的美国,这是星星之火热。。。却是我敬佩的早期中医人。
29)我是1个TCM的热爱者,我爱上她(中医),并不容昜,不提。我赞美1切专注的讨论者与研究者。当代诸君花去自己太多时间与金钱,耗去自己的脑白金,精研针灸与针术,但是,做了太多无用功!我郑重地告诉世人:中国传统医学是医学,是专业,是很完美的人类医学专业之一种。。。针灸术属于TCM的C。中医学思想博大精深,穷毕生精力或可得1,2。而中医医理与针灸术是神与形俱,血肉相连,不可分割,分割则S也。中医针灸的点,有两种:1是阿是穴,2是经典穴。阿是穴遍布全身任意点,扎了也有用,随便你用神马针,但是,狗也会。因为不专业,因此中国的中医大师们才聚智发现确定了经典穴,并立体记载于经典中。。。经络图说的确定与经典穴位的确定与针灸术,最终将TCM的医学系统打造完整,使TCM达至1种完美。当代人类对我中国传统医学的应用与研究极其淺薄,充其量,针灸只会阿是穴,研药止于靑蒿素。
但是,前者,狗也会,后者,是中国的农夫首先发现的。
30)当1只蚊虫叮咬在历兑穴上,它就是在施针,针法轻浅,用的是干针,也是湿针,还是lV,或许im,更是抽吸术。。。这只蚊虫的喙所刺中的是结构,是解剖,是皮肤,是皮肤的毫毛与血管,是AVLN。。。如果蚊喙足够长,即使很软,也有可能刺中肌肉的深筋膜与浅筋膜,刺中包括着肌纤维的膜与结缔组织,蚊喙做为针具有4个作用:A,注射针的作用,它向人体注入酶,含有蚁酸类,可以缓凝血。B,再将血抽吸到蚊体。C,蚊喙也是探测器,可能是雷达效应,蚊虫选穴精准,从来不叮咬人的指甲,人指甲,经典语言为爪甲。甲为骨之余,膝为筋之府。D,蚊喙叮咬历兑穴还必然产生干针效应,干针就是注射针,干针就是不需要注射药物的注射针,干针是西医的专业针,不许中医碰,但是,终于沦为中医的传统针灸针,请中西医人类自己去复习所谓干针的发明史,对于西医人类,更是科学发萌史,萌哒哒。。。科学的工具,常常很萌的,比如,我手中这具可爰的爱风。。。比当年的手机大哥大萌多了,但它就是干针,因为它怕水。啍。医学思考,需要逻辑。中西医人,都不要忽略逻辑的強大,昨天下雨了,地上因此有水,无水者,干针也,灵枢九针不是干针么?中国人,TCM的针灸针不是干针么?中国人,TCM人是干针的原创者,发明人,专利在我,专业我控,西医人请放手,因为医师不是蚊虫,蚊虫也往穴位上叮,它们靠的是蚊子的大脑,蚊脑发达的程度,近似臭虫,但是,偶尔可以替代医师,应用的却是TCM针灸的干针效应。
美国的议员们应当听懂了神马。中国TCM公会的13个会长们应当听懂了些神马。。。蚊虫与臭虫用干针用湿针刺血治病,是不需要科学实验的,也无须攻读医师训练,更不必去读中医经典,但是,它们可以治病,可以致病,体现了医师的特质。
爪为筋之余。误写从改。
31)20多年前,我西行到美国,针灸热度不减。从加州到纽约,再到西雅图,又到华盛顿。。。中医1片繁茂。这有赖于几代中医人类的艰辛努力,更体现了中国人中医人类的大爱之心,医者仁术,大医精诚,这些可爱的医学理念,可能连希波可拉底先生都会为之肃然!加州,旧金山,美国西海岸,是早期中国人登陆美国的地方,中国人为美国带来了中草药,也给美国带来了美味中餐,而5555也是药,是中药,广式煲汤中有姜栆,东北乱炖中有花椒。。。中医参与美国人群体质的平衡与改造,中国人还给美人们带来了针灸医术。人类早期皆事医,自然草木皆为药,海选隨机选取痛点用手指按压,用尖石顶按,用针用刀刺入。。。以取救治之效。以自然草药疗疾,针与药并举,成就中西方全球人类的共举,也因此,全球人类皆自传统中走出来,医师皆称为草药博士,草药医,写成英文就是Herb Doctor。中国的Herb Doctor之医术常常高于英美式的Herb Doctor,即后来的MD。因为中医师手中还持有针灸针,即现今美国MD们手中所持的干针。历史表明,美国公众,含美国的医师们总体并不怀疑1根针1把草用于治病,传统根植人类群体之身心,饮食留住了他们的胃,味道深藏于人类的心,味道是有记忆的,分子属性?原子属性?但是,医师们也要吃饭的,更需要发达发财。当医学与逼死你死发生激情碰撞时,美国的金钱会与政治结婚,美国医界面对中医师们虎口夺食,必须力争捍卫自己的医学蛋糕,同时捍卫自己的医学思想与灵魂,据说,这就是捍卫科学与公理。中医人1时错愕,中医人赖以生存,用以治病救人的针灸与草药所用空间愈窄,舞台只剩1个角落。。。
32)历史应当记住这样的中医人,比如加州人李传真,还有白人护士巴巴拉们,她们据理抗爭,促成加州针灸立法,针灸终于在美国合法化。先辈们可敬!功勋巨大。但是,西医的利益壁垒只是被中医之针与中医精神撕开1个小口,封堵封杀全面展开。至今,加州为针灸立法已经40年上下,但是,中国传统医学,并未能被正名!但是,名可名,非常名,名不正,言不顺!医学,最讲逻辑,逻辑需要符号,符号就是名,比如神马干针。
33)我在此间,多次强调中国是中医的故乡。我是爱国者,我更爱人,因此我爱中国爱美国。但是,医学是超脱的,学术是超脱的,针灸术,脱去医学外衣,还是中医医术,针灸术脱去医师外衣,就不是医术了,因为,针灸术永远与中国传统医学相连,加州不承认针灸术从属于西医学,这是符合逻辑的,因为西医确实在灵与肉上与中医无关。可但是,加州不承认针灸术从属于中医学,却是反逻辑的,因为针灸术是医术,虽然针灸选取阿是穴,简单方便,常常有效,做这种事,连狗都会,但是,中医师们必须掌握巨量的医学数据,读大量的书,看大量的病人,辨别大量的证,每个病人都另类,每个病例皆独特,都是单独的个案,中医师们会动用人智,开动人脑,高级的中医师会以自身当成探测器,望闻问切4诊合参,在茫茫穴海中选取1,2,3。。。取效高值,在茫茫药海中精选经方1把草以救人1命。。。中医师脑海中有中医学思想,有中医学数据库有提取运用中医数据的程序,这些,西医人没有,美人没有,狗没有,只有中医师才可以有。中医师参加州考是要烤熟的,必须考,不考不足以平民愤,因为,针灸师不懂中医,足可以杀人!
中医师中医博士们自己不懂啥叫中医与中医师么?针灸师与中医无关,足可以与修指甲师相比美了,因为干针大家用,用过也好使,而修指甲师不也在天天用干针么?中指之上中冲穴,小指少冲通神明,但是人家说这个是结构,指甲旁边的结构。。。中医?是神马东西?
怀之兄能不能预告您总共会有多少集?一般连续剧30集就有大结局看了,但今天32集开始讲加州针灸立法,盘古开天辟地才开始。另外,您的雅号“三光”有什么寓意?咋一看还以为鬼子进村挺吓人[Grin][Grin][Grin][Gri?
謹回灿辉兄所问:这个是海选随机之作,跟着感觉走。[Smile]亦为回应所谓洋式美式干针给我中医界所带来的困扰。治病必求其本,试为"美式干针病"溯本寻源之。人命至贵,常怀之,天有三光,日月星,当初,大人们为吾命名,现在看来也是名可名,非常名,我只好接受了。非烧杀抢三光者也。[Grin][Grin][Grin]谢谢兄的支持。问群主好。
34)无论如何,我中国中医(或中共中医?)在尼总访华回美之际,隨之集团登陆美国。。。帮助美国,为美国的国家医事注入新的活力。美国也有智慧的西医人与政治家,他们与大中国有碰撞有接触,他们本能地感觉到TCM有神奇之处,乡土之中有儒雅,厚重之中带飘逸,智慧的美国1致认为,他与她们可以展开美式胸怀,高调引进中医,本来,美国精神之本就是开放开放再开放,岂能在乎本拉登?但是,貌似中医人手中也握有大杀器,美人不得不防(中医人类手中握有大杀器,但是核密码何在?)。美国人耗巨资立法,再设行政长官专管中医事务,并设国家级的基金供各种医事科研之用,其中主要面对中医药与针灸研究。当年,受朋友们鼓动与举荐,我以职业移民第一优先第一类获准绿卡申请,他们并举荐我向国会议员陈情,以推动为针灸师正名为中医师,或中医针灸师,即TCMD,我也曾写信给几个国会议员,力争为美国的中医师正名,获俄勒冈州1个国会众议员回信,他就建议我可去申请这个国家级研究基金。。。时空转变,逻辑对接,存在合理。如今几十年过去,我在加州中医师联合总会-教育委员会会主任委员职上10年,参与推动多种中医政治,我主要为中医师,中医针灸师正名尽力,因为名可名,非常名,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事不成一一这是个逻辑学。如今,加州1州发出得针灸师执照已经近两万张,资料表明,仅仅洛杉矶1地,就存在13个中医师公会,但是,不仅中医未得正名,西医干针竟然横空出世,再起波澜,造乱伤正。。。美国中医界大中小师,业界领袖们都是有责任的。依愚肉眼所见:1)大环境使当代中医教育舍本逐末。2)中医人类的中医精神为物所埋。3)中医学思想体系的核心价值观遭极重扭曲。4)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遭严重毁坏与抛弃。而这1切都是在和平民主科学进步的环境下发生的,中医人类自己应当问,这是肿么了?同时,美国人也应当问:难道耗费巨资强力引进中医体系,引进中国1流的中西医师以强美国国家医事,为什么中医特别之优美,中医特殊伟力未能得完美展现?总之,全球中医人类都应当敢问:中医之路,路在何方?(怀之)
35)事中医者,贵族也。中医,应当是个贵族所能从事的事业。至少,中医人应当是个精神的贵族,占领自己的,独立的精神世界。而全球拥有70亿球人,每个人类皆天才!天生我材必有用,科学表明,当代人类基因工程学表明:人类的第一个母亲,可能出于非洲,可以被命名为露西,这己不重要,无非是个名可名的事件。重要的事,需要说3遍,而3生万物。关于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关于TCM针灸术的核心价值,重要的事情,我只需说1遍,这就是:每1个地球人都是独特的,因为拥有的基因是独1无2的,地球球人70亿,70亿人基因各不同。将此科学原理引入中医临床学,必将完美地解答何为TCM临床学的核心价值。1)每个人类都拥有只属于自己的1份人类基因,与世独立。2)每个人类必拥有只属于自己的1种精神世界,与世独立。3)每个人类必拥有只属于自己的生命程序,与世独立。。。而形与神俱,构成生命之完美,而特立独行,形神兼备,形特别神独特。神乎神,客在门。。。为人者,焉能不重自己的神?人类者,焉可弃人类精神?为医师者,用药持针,举手投足,必本于神!每1个人类,都是1个病人,终将成为1个病人,都需要救治,但是,医师与病人皆是贵族,贵在形不同,神不同,但是,形独特,有独贵,神独特,亦独贵,我费神所表述的是一种存在。我只想指出1种存在,并不想当神马贵族,因为,每1个人确实都是1个贵族。人类应当受到人类们的礼遇,病患应当受到礼遇,医师们应当细致入微地为患者诊治。。。至少应当为愚者付出足够的时间,至少应当倾听,使患者倾倒1些精神垃圾给医师,医师再帮助患者收走垃圾,而处理垃圾往往会发现有价之物,这些就是医学数据,或许就是所循之证。我所要费神表述的所谓独立,独特,特别,与世独立,基因独特,不同质,极不同质,无非是在表述1种存在,为表述此种存在对医学的特殊意义,我不惜将每个人类都贵族化,甚至我自己也成了贵族。每个贵族都应当享受到贵族应当得到的礼遇,1,独立的精神受到最大尊重。2,独特的基因密码所决定的疾病态势受到极大的关注。而这1切,构成了我中囯传统医学(TCM)临床学的基石,是辨证论治的原理,是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原理,原理里边有逻辑。中医学思想理论,由密集的逻辑所建构,中医学思想的内核,其逻辑坚不可摧,比如"形与神俱"。
36)辨证论治,成为我中医临床学的内核,辨证论治,也就是我中医临床学的核心价值之1部,之体现。辨证论治,也是历代中医人类心知肚明的医学思想,也可以诉诸于临床学实务,大师们也常常做到了,但是,当代中医人类至今难以表述,难以企及,因为:1,辨证论治高度挑战人智。因为面对1个单独的个案,需要调动浑身解数,医师脑中的数据库是有限的,但是,医师们都会强忍紧张,都很镇定。都会谨遵程序与指南,而阴阳者天地之道。2,辨证论治很耗时间,中医数据库的积累建立,快速有效提取调动数据的程序建立,实证与结论,修改结论与再证,完美的追求,再登峰,能造极,入化境,波与粒子成了阴阳。。。于是,就神乎神了。医学发达至今,中医人类至今尚不能完整准确地表述何为辨证论治,这是令人失望的,因此,做为1种纯正的医学思想,并可以连接?诸于临床学实务的每天使用,每个病例使用叫真的1种中医学原理,竟然可以被中医人类公然公开喊叫要踢出场外,因为中医人类有了西医指南,知道了西医程序。。。医学操作可以力争多快好省,利益捍卫与决取,金钱的精算与决取。。。但是,医学操做还有另外1半真相,就是必须面对生命之真。人命至贵。愿意坚守辨证论治的中医人,中医临床家,可为我心中的中医贵族!世界上有过最后1个匈奴,但愿我自己不是最后1个中医。敢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我敬佩前辈中医人,我爱我师,更爱中医!邓铁涛先生1生致力于中医学理学术的传承,是个功绩可爱的临床家,邓老重辨证,但是,表述至今未能说明白,我原谅百岁的中医人,他己经很伟!请邓老的弟子们加深对辨证论治思想的研究,并落在临床学实务,我会拜访他们。
邓铁涛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医学理与学术的传承,邓老重辨证论治,但是,至今未能将辨证论治表述明白,我原谅百岁的中医人,他已经很伟大!他做到了。请邓老的弟子们加深对辨证论治思想的研究,并落实在临床学实务,祝他们有成,我会去拜访他们。(上1版有丢字。以此2版为主,作用自注,怀之)
回旭明兄:大致同意所论。1)美国医师已经自证干针有效,等同证明針灸有效。2)针灸有效,中国人与美国人早已命证与群证。3)针灸可治病痛,病与痛是相连的,也可将病与痛分别,再诉诸循证,病可以循证,痛不能循证。4)无论中医针灸治痛,或西医麻醉止痛,只能象量,不能数测。象量主观,数测客观。

问:@疼痛的程度是可以测量的。现在已经有许多量表,比如 visional analogy scale. MPQ 等等。再结合测量急救用药 rescue medication 时间,针灸止痛效果是可以检测的。现在问题在于没有一个有效的对照办法来检测安慰剂效果和针刺治疗效果的差异。
回复所问:
1,感觉极其复杂,检测感觉类同称重磁力线。
2,人发热会有热感,温变可以经体温计客观捡测与量化,但是,有些发热的感觉,体温计也难检测,比如有些骨蒸潮热与五心烦热。。。体温计难以表达。当代科学并未破解疼痛的机理,我相信背后有物质属性,但是,当代神经生理学进步太慢,即使进步,也会止于波与粒子,止于量子与量子力学。而人工智能学说,也已经遭遇失败。人的情绪,感觉,思想3位1体,如何检测,诉诸量化,生命科学,或生命工程学的难以逾越之界点。当代科学技术,可以客观比对实验组,捡测针灸术脏器与细胞动态变化,及对脏器形态进行客观检测。1旦找到与疼痛相关的重要物质(神经介质),方可能标定以与感觉匹配,量化疼痛,目前没有找稳定的与疼痛密切正相关的神经介质,更难确定与疼痛极度正相关特异性神经介质。

37)我己经表述了所谓西医干针与中医针灸针的关系,西医干针也即中医针灸针,但是西医知道干针就是针灸针,认为扎的是解剖部位,是神经,是皮肤,是关节囊,是肌肉,是筋膜,是结构,这1切与中医无关,但是,中医发明针灸术在先,所扎的也是同样的解剖学意义的生命体,并建构特定的理论,并造特定的临床学高效値,中医针灸学是大圆,西医干针术不过是这个大圆之中的1个內切圆,其科学内涵,医学内涵,哲学内涵,临床学效价,生命医学效价,对生命现象的研讨与推进。。。西医干针术的医学意义永远不会超过中医针灸学。为利益计,中医人可以暂时退让,但是TCM的医学真义,中医人必须坚持!有力时必须收回利益失土,造就中医临床学的辉煌。而我中医学的真义,TCM针灸学的大道,我将续论,予以深解。
38)依我所论,史上的人类,共同走过了1条传统医学之路,传统医学之简约,无非是以自然造物引为衣食父母,再以自然造物抗病疗疾,在自然界中海选随机。。。以命直证相搏,人类生存,主要依靠观察所见,选取最佳的点,不断扩展,延伸对宇宙天地的观察。史上中国人,中医人对宇宙天地的观察极其宏大,并且有幸被中国字密集记载下来。。。这也给西方人启智,人类文明进步比学赶帮超,是1种正常正向态势。也因此,TCM的医学思想也足以被西方美人们敬畏,而古化涵盖当代,新思根于传统,当代新潮思想,甚至医学科学的进步,也不过是我中国传统医学思想大道,与大道理的不断延伸,进步,再证,实证。

38)中医学思想之开启,先观天地后观人,即观天地也观人,是将人类投放于宇宙天地之间加以观察,养生,控疫与控病的。这是1种特别的医学,与现当代医学成对立,互根,转化消长。。。中医经典所表述,即此种医学思想,极其宏大,万象包罗,初学难以把握,因此很哲学,很大道。。。但是常常哥白尼,底定人类医学的日心说,总是天演论,不想涵盖西医科学的微观论也难。天有天象,地有河图,河图洛书之类的天文地理知识。。。強烈渗透医学思考,使中医学的大道得成。。。这让我再次想起黄帝内经的名言,为医者,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必须的!中医难学,或许需要最智慧者穷毕生精力,因为,极度挑战人智,中医,自有中医精神!中医人永远要观天观地观人观宇宙,面对生命,不停思考。这是中医人类的宿命。

39)人类生命,是物,也是超物。是形,也是形而上。
结构,就是生命的全部么?
我想,这个问题对全球医师们都应该能回答,据说,医学,也是生命科学么。
而做为针灸的临床医师,针灸学生与学者,针灸的好奇者与研究者,首先必然是1个中医学思想的追索者,因为,西医学思想无法解答中医,而针灸医术却是我中医学整体结构之1部分,与中医学思想血肉相连。50年来,全球人类研究TCM针灸术的历史表明,西方人是失败的,而中国是中医的故乡,针灸术原于我中国,中国人才最有资格,最有责任研究针灸术,表述,评断针道,并给公众1个有力的,有效的说法,揭示医学现象之背后的道或道理,这是中国医师们的责任,而非洋人与西医的责任。
依我看:全球人类貌似都会用针灸治病救人,但是,依我看,无论中国的针灸大师针灸人,还是美国的中西医针灸大师针灸人,也不过是仅仅知道了我TCM针道的1个穴,这个穴,就是阿是穴!
但是,如果狗肯学,用阿是穴治病救人,狗都会!
可但是,我TCM针道是个道,针道博大精深。
诸君还应努力。


39)医者逐利太过,必将埋葬中医精神。
而中医乃大道,悟道需要宁静致远。
中医人,请善待您的话语权!
中国百年,禁针起于淸代,禁烟出于无奈。自承淡安到黃羡明,经程莘农到石学敏。。。自英美德的神经解剖学,到苏朝韩日的条件反射与金凤汉管之说,再到如今的结构论,其间夹杂着肥大细胞说,内啡呔论。。。学人学着,博士1堆,教授受着,院士宅着,你方唱罢,我登场,错把东京当汴梁。。。如今,人类即将转基因,生命回归精卵态,而干细胞造器,工厂制人,又与中医精神何干?
如果说,我百年中医人是失败的1群,百年西方人花费巨资偷窃研究我中医针灸术,同样也是失败的1群,
但是,天地永恒,地球绕日。
中医学思想永恒,中医精神永恒,因为它是关于生命的正解,等同于解答生命的,哥白尼似的日心说。
失败不可怕,生命如同探险,认知失败,迷途知返,需俾1米阳光,请事斯语。

40)中医人,施针用药,不懂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因为含有道,道为自然铁律,最后化简为阴/阳。
阴/阳 ,也是0/1,也是道,道生于有,有生于无。。。循环无端的血循环,第1推力原于哪里?这是哲学迷思,还是人类永问。。。而关于此问的可知/不可知,还是阴阳。
中医人,临证针药并举,必须辨证论治,因为这4字也是医学的本意。
中医人类,若至今不解辨证论治的本意,说不清道不明何为辨,何为证,何为论,何为治?不明为什么要辨,无视面对的病患与生命之奇特,也就无须讨论与设论,无须引论与思考,可以通过机器人来断病,医师也可以沦为机器人。
但是,人类生命形与神俱。

原理? ??

70亿种基因 。??

41)当医学成为政治经济学,医师可以与金钱利益结婚,这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各立门户,纠结成团,这也是可以理解的,13个公会。 类同春秋战国,百家爭呜。
但是,如何搞定干针?干针事件,可能写入现当代的中国中医学史,还可以写进中国针灸史。百年以来针就研究史。。。是波澜壮阔的,是诡异的,寒是政治经济学。。。但是,中国传统医学是针灸之母,这是不可否认的。
中医人,手中握有大杀器。可惜忘记了核密码。
蝇头小利,也是钱,中医人类不是不应该逐利,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者,真言真理真相也。。。
中医的真言谁说的?1定是由史上中国最智慧的人类才能表述出来。
熟知真言,坚持奉行中医的真义,才能向政治与政府讨回公道。
13个公会,13个会长大人,聚众甚久,反对西医用干针割我中医血肉,芒刺在背,督脉不通。。。但是,会长大人们至今无知何为干针,自己手中的大杀器如何使用,因为忘记了中医密码,我看,13个会长可以自己扎扎百会了。切记,百会穴,也是经典穴!扎这个穴,也是扎形体,更是扎结构,还是扎精神!会长大人别生气哈,我这是给诸君提提神。
中医精神何在?

42)据权威考证,讫今无止,全球中医人达成共识是:黄帝内经始成文字于我中国的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但是,最终被秦人所统一。
秦时代,秦人持有高科技,尊内经,崇阴阳之说,秦始皇焚书坑儒,但是不烧农书与医书。。。可但是,当今之世,中医人类可以焚经典,烧针经了。中医学术不科学么!呵呵。
50年科学飞速地进步着,我看到的还是,百年以来,中国中医人是失败的1群,失败在,被西风吹昏,而西方人,西医人与科学家,偷窃我中医,有限开放,全力抵制扼杀我中医,也是失败的1群,因为他们不懂中国汉字,难破中医密码,所以至今也未能破解针灸的道理,针道难知。
中国汉字,极其伟大,是人类所造的最伟大的语言文字系统,我专有文字表述中国汉语言文字系统的完美与伟大,这也是我的母语,与其说我热爱我的母语,不如说,我熟悉了我的母语给我解读中国传统医学以极大的方便!给我生存以舟楫。。。1国的语言文字系统,对1国族群具有极其特别的保护作用,希望中国的语言学家多予以特别的珍重!针道在我,中国汉字为KEY,我不愿意解密这种事。
中国传统医学的核心部,诉诸于语言与文字之承载,之表述,之标定,之表达。。。当出的原创者们用的是中国古代汉语言与文字,每1个汉字,就是1个图,1个小图腾。
图腾,是为人们所尊崇的,因为有远古人类的生存生命信息,看似小,看似简,看似繁,看似很不当代很不高科很不量化数字化,但是,所含的文化文明信息极其珍贵,当代人都有好头脑,也有好皮囊,但是,大脑之中缺少远古的生命信息与数据,所以,当代人们需要从头再来,但是,文字承载文明,古文字是时空密码。
TCM,是我中国传统医学这6个中国字的英文表述的简化字,中国古代与现代即存在繁体字,也存在简体字,繁简同存,当代中国的汉字,主要是通行简化字,但是,很多简化字,也就是古代的繁体字,已近很简,无需再简,所以无须对简化汉字过分求繁,当代中国的古医书,内经与伤寒论的教科书,还是通用原版古汉字,所谓繁体文言文,但是,当中医传入美国,当初的决策者们竟然将我TCM针灸学的针灸穴位以英文大写字母,与阿拉伯数字表达之,这是1件蠢事,即是对我TCM的1种不尊重,更是1种对1国文字语言系统的不尊重,还是对美国人们自己的不尊重,因为,这使美国人们至今更难知解我TCM这种伟大人类医学的真义,难道美国人花巨资,费神耗时立法引进中医学术,就是为了获得1点皮毛之思,再权当1种消遣之事么?
我在美国看到过有美国的美女将1个道字刻在自己胸口上,我不忍卒读!美国的帅哥将1个气字斜栽在自己的肩膀上,3角肌隆起着,看起来很结构。
壇中之内有大道,请原谅我将壇中2字写错,因为,我的电脑字库中没有找到中医的坛,待我再修改。。。
肉之大会实为谷,肉之小会可谓溪?合谷之谷,是山谷?谷神不死,是为天地根么?谷神?谷为古汉字,谷为何意?请出段玉裁老先生,他是中国清代的语言学大师,给说文解字做过注解。
。。。
如今,美国维针就立法40年余。。。美国人记住了几个中医针灸的中文穴名?
如今,中西医人类常常群殴混战,各自逐利追名,而中医的真经与真价值,却如同1只杆榄球,静静地躲在角落中。
春秋战国,百家爭鸣。
但是,中医离中医人类很近。
中医必有其真!
敢问真在何处?


43)解秘辨治的真相 。
想知道程老在1994一一2014,在院士岗位上对针灸术的学术进步有何新发现?有何重大推进?
比如屠老发现了青蒿素的抗疟作用,并成功用乙醚提取,用于lV之类。但是,这也毕竟是40年前的医学发现,而且,中国人自己早已承认是中国人发现的,这已经足够,这种事,被外国人承认真的很重要么?
说著作黄帝内经的人放弃了神马结构,是根本没读,没读懂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放弃了巫,赶走了鬼神,留住了生命,而生命是xxxx。
罸放弃论者抄1遍黄帝内经,多读1遍气穴论,骨空论。。。
当然,当代中医人类愿意的话,可以放弃中医的全部。但是,这也无损中医精神的伟大存在。精神,可以用金钱与物质来称量么?
神乎神,客在门?中医人类是门外人?
关于针灸取效,辨证论治最重要,而不是认知结构(解剖)最重要。
结构有物质属性,比如经与脈,比如心肝脾肺肾。而人体生命除了物质属性之外,还有另1面。。。而知解这1面,却比知解结构更重要。针灸取效必知这1面,必重视这1面。
请读素问与灵枢。
所谓结构之论有逻辑错误。
各家学说必然归1。

44)各持己见的时代并不精釆,而讨论可能推动学术进步!
学人应知讨论的重要,敢于互相讨论交流,并熟知讨论的技巧,因为讨论可能接近真相。
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只能采取各说各话,难以有效地实现学术交流与碰撞,不是当时的人类们不想交流与讨论,而是没有条件没可能,因为缺少媒体与互联网。
这个,也是中国的学人大师们为何要述而不作的其中原因之一。
述者,互相交流与讨论,或口耳相传。
作,就是著书立说。
我更喜爱前者,求实求知。
对于后者,比如老子道德经,成书两千多年,不过5000字,人类们至今未读懂,还是要讨论。
讨论,才是医学进步的正能量。
因为,现场有重多围观者,他们才是受益者。
学人不应该畏惧讨论,大师必须敢于出现场讨论。
讨论与质疑是公众的权力,你当然也可以保持沉默或不做答。
但是,对质疑者与讨论者要知道感谢与尊重。
讨论者互相要尊重。
而主讲者,有责任尽力拿出些时间回答公众的质疑与讨论。
这才是正常的。
尽量避免1言堂。

45)西方与美国的西医界1直质疑与抵制中国的针灸术,即不相信针灸能治病止痛,也不承认中医是医学,更讨厌中医理论,认为无逻辑,不科学。
但是,干针的出现,使西方人,美国人,西医人无意间认定了针灸术确实能有效地治病与止痛,因为他们使用的就是针灸针,刺入的就是中医的针灸穴位。但是他们坚持不承认这与TCM有关系。但是,我要问:所谓干针与TCM到底有关系还是无关系?关系在何处?
中医人类如何才能有效地保卫自己的权益?
中医界的大中小师们都有责任给出1个有力的正解与回答!
中医人再沉默再沉闷,可能集体失声。情绪与激情并不能替代学术进步,更不能有效地安身立命,而只有强烈地推动自身的学术进步,有新发现,辨明道理,才是中医人自己的立身之本。
关于结构论,内经时代的中国古医师肯定釆用了大体解剖学。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编辑
在1975年,脑内啡分别由两组独立的研究人员同时发现。
苏格兰的约翰?休斯(John Hughes)及汉斯?科斯特利兹(Hans Kosterlitz)首次由猪只的脑袋中发现有α(alpha)、β(bet
含内啡肽的神经元
含内啡肽的神经元
a)及γ(gamma)3种脑内啡。当时他们称它为enkephalins(由大脑的希腊文εγκ?φαλο?, 变化而成)。
同一时间,另一组美国研究人员Rabi Simantov和Solomon H. Snyder在牛只的脑袋中发现脑内啡。埃里?西门(Eric Simon)(日后发现人类体内的吗啡受体)把它称为脑内啡,是内生吗啡的缩写。事实上吗啡本身并不是肽,但近期的研究发现,人类或动物的肌肉细胞组织能产生吗啡。
已经发现的有亮氨酸-脑啡肽、甲硫氨酸-脑啡肽、α-内啡肽、β-内啡肽等多种。这些肽类除具有镇痛功能外,尚具有许多其它生理功能,如调节体温、心血管、呼吸功能。
内啡肽是可以与脑内的吗啡受体发生特异的结合而起类似吗啡作用的内生肽(吗啡样肽)的一种。含于脊椎动物的神经细胞中。从哺乳类的脑提取出来的α-en-dorphin具有H-Tyr-Gly-Gly-Phe-Met-Thr-Ser-Glu-Lys-Ser-Gln-Thr-Pro-Leu-Val-Thr-OH这样的一级结构,而γ-endorphin有H-Tyr-Gly-Gly-Phe-Met-Thr-Ser-Glu-Lys-Ser-Gln-Thr-Pro-Leu-Val-Thr-Leu-OH结构,β-endorphin分子量更大一些,由3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被认为与脑啡肽一起参与神经传导。在无脊椎动物神经中也存在具有免疫学的同样反应的物质。此外,可能内啡肽及脑啡肽和脂[肪]酸释放激素、副肾皮质激素和黑素细胞激素等具有共同的前体。
内啡肽是体内自己产生的一类内源性的具有类似吗啡作用肽类物质。是内源(endogenous)和吗啡(morphine)的缩略词。内啡肽可包括α-内啡肽、β-内啡肽、γ-内啡肽、蛋氨酸-脑啡肽、亮氨酸-脑啡肽、强啡肽A、强啡肽B等,都具有很强的类吗啡活性。蛋氨酸-脑啡肽的氨基酸序列为酪氨酸-甘氨酸-甘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亮氨酸-脑啡肽第五个氨基酸不是蛋氨酸而是亮氨酸。α、β、γ-内啡肽分别为11肽、31肽、18肽,它们的前五个氨基酸序列与蛋氨酸-脑啡肽的五肽相同。这类肽具有很强的生理功能。向动物脑室中注射内啡肽,可引起全身深度失去痛觉,体温下降,行为变得木僵。再施以吗啡拮抗剂纳洛酮(naloxone),不再有上述失痛感觉。内啡肽诱导出的行为表明,这些肽可能参与感情应答的调节作用。
从垂体中分离出的内啡肽,其代表为β-内啡肽及镇痛作用更强的强啡肽。它们都属于内源性阿片肽,是机体抗痛系统的组成部分,具有生理意义。
当机体有伤痛刺激时,内源性阿片肽被释放出来以对抗疼痛。在内啡肽的激发下,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免疫系统实力得以强化,并能顺利入梦,消除失眠症。
内啡肽也被称之为“快感荷尔蒙”或者“年轻荷尔蒙”,意味这种荷尔蒙可以帮助人保持年轻快乐的状态。
类型编辑
内啡肽有α、β、γ、δ四种类型。其中 β内啡肽大量存在于垂体中。脑啡肽是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中两种特殊的五肽化合物 :亮氨酸和甲硫氨酸脑啡肽,含有与吗啡相似的活性基团。在离体突触阿片结合测 定中,脑啡肽、α内啡肽和γ内啡肽具有同吗啡一样的活性,而β内啡肽的活性则 5~10倍于吗啡。内啡肽的镇痛作用只在大脑内给予时方能见到,但尚未证实外周 给药是否有镇痛活性。内源性肽类物质、阿片受体和内啡肽神经元共同组成了内啡 肽系统。
系统编辑
从七十年代开始,Gilbert等发现应激反应能引起机体特殊部位分泌多种内源性阿片肽,并与不同的受体结合。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共发现了五种阿片受体,分别是μ受体、δ受体、κ受体、σ受体和ε受体,其中μ受体又分为μ1和μ2受体。这些受体分布在痛觉传导区以及与情绪和行为有关的区域,集中分布在导水管周围灰质、内侧丘脑、杏仁核和脊髓胶质区。这些复杂的受体可以被不同的激动剂激活,产生不同的生物效应。例如主要分布于脑干的μ受体被吗啡激活后,可产生镇痛和呼吸抑制等作用,而主要分布于大脑皮质的κ受体只产生镇痛作用而不抑制呼吸[1]。
应激的心理及生理中介机制
应激的心理及生理中介机制
与阿片受体发生特异性结合的内源性肽类物质有内啡肽、脑啡肽和强啡肽,它们广泛存在于脑、垂体、胎盘、胃肠道和血浆中,表现出明显的阿片活性,并参予与性格、情绪和行为有关的脑功能活动。内啡肽有α、β、γ、δ四种类型。其中β内啡肽大量存在于垂体中。脑啡肽是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中两种特殊的五肽化合物:亮氨酸和甲硫氨酸脑啡肽,含有与吗啡相似的活性基团。在离体突触阿片结合测定中,脑啡肽、α内啡肽和γ内啡肽具有同吗啡一样的活性,而β内啡肽的活性则5~10倍于吗啡。内啡肽的镇痛作用只在大脑内给予时方能见到,但尚未证实外周给药是否有镇痛活性。内源性肽类物质、阿片受体和内啡肽神经元共同组成了内啡肽系统。
八十年代,根据免疫学分析,人们搞清了三个内源性肽类物质前体分子的DNA序列[2],分别命名为脑啡肽原 、ACTH/内啡肽原和强啡肽原。与典型的肽激素相似,阿片类前体无生物活性,依靠酶分解转化才能产生具有活性的分子。所有天然内啡肽的始端都有四个相同的氨基酸,即酪-甘-甘-苯丙氨酸(Tyr-Gly-Gly-Phe)。各种内啡肽性质的不同,反映出除这部分以外其它结构的延伸。 应激激素以免疫系统作为标靶已逐步引起重视[2]。手术或创伤后,患者常出现免疫功能的紊乱,这可能与内啡肽有一定关系。Shavit等指出,白细胞代谢产物能直接刺激垂体ACTH和β-内啡肽的释放,阿片制剂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会 影响机体免疫功能,从而提出了免疫-阿片类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论。
阿片制剂和类阿片物质可与单核细胞、粒细胞、淋巴细胞和补体相结合,ACTH和类阿片物质已在淋巴细胞、浆细胞、巨噬细胞和血小板中检出。白细胞干扰素虽不能从类阿片物质前体因子中衍生,但在结构上与其十分相似,并具有类阿片肽或ACTH相似的生物效应。在离体试验中阿片类药物会影响免疫功能的测定,而在体内试验时,如果注用阿片制剂或其他拮抗药也能改变免疫过程和结果。
对异物抗原敏感的免疫系统能激发神经-内分泌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在这个过程中阿片类物质也起着作用,甚至由此而造成感染性休克。临床已应用纳洛酮治疗临床感染性休克,显示了一定的疗效。
与应激反应
心脏手术是很强的应激反应过程,麻醉、疼痛、体外循环非生理性灌注、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低温、血液稀释、血液与异物表面的接触、肝素化等一系列刺激均会影响机体的神经体液反应,引起应激激素的分泌增多,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的改变。如何调节应激反应的程度,是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重要因素。
Hynyne等[4]发现体外循环心脏手术中血浆的β-内啡肽的水平增高;Lacoumenta等同时测定了体外循环过程中的β-内啡肽、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
生长激素(HGH)、糖皮质激素、胰岛素等的水平,指出应激反应时激素分泌的显著变化。这些变化在麻醉诱导、切皮时以及体外循环中达到高峰,术后可逐渐恢复。Guillemin等[6]研究发现,手术引起应激反应时,β-内啡肽合成增多的同时伴有ACTH的分泌。β-内啡肽和ACTH均来源于垂体,受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的调节,并受肾上腺的反馈控制。CRF、β-内啡肽和ACTH均自律性地保持内稳态的稳定和调控疼痛。Bloom的研究表明,脑啡肽在脑内的存在比内啡肽更为广泛,它与β-内啡肽的浓度无相关关系。
因为内啡肽调节应激引起的镇痛状态,所以可以用以血浆内啡肽水平来推断中枢类阿片通路活性的大致情况。手术创伤后临床上的疼痛程度可以用测定血浆内啡肽判定。但由于许多内啡肽系统的动态成分以及各部位的复杂排列,所以用简单的方法难以进行解释。使用的β-内啡肽的放射免疫分析法可以测定。
跑步愉悦感
「跑步者的愉悦感」(runner's high)是指当运动量超过某一阶段时,体内便会分泌脑内啡。长时间、连续性的、中量至重量级的运动、深呼吸也是分泌脑内啡的条件。长时间运动把肌肉内的糖原用尽,只剩下氧气,脑内啡便会分泌。这些运动包括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长距离划船,骑单车,举重,有氧运动舞或球类运动(例如篮球,足球或美式足球)。
吃辣的快感
辣味会在舌头上制造痛苦的感觉,为了平衡这种痛苦,人体会分泌内啡肽,消除舌上痛苦的同时,在人体内制造了类似于快乐的感觉,而我们把这种感觉误认为来自辣味本身,所以,很多人喜欢辣味食物
唱嘹亮歌曲
唱嘹亮的歌曲也有助于内啡肽的产生。 [1]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医针灸在美陷最大规模论战 较“针”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袁端端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吕佳溪
发自:美国波士顿、纽约 2015-02-13 09:51:27 来源:南方周末

白人针灸师Ripi每个礼拜都要在四个城市奔波,给40个美国职业橄榄球赛的运动员做针灸治疗。 (CFP/图)
标签针灸中医美国
四十多年来,海外中医针灸师一直试图在现代科学体系内,证明和捍卫自己的古老医学理论。当全球最权威的医学刊物载文称“针灸无效”,自不免引发轩然大波。

中医学界很难发出有国际影响的文章。懂西方理论体系的海外针灸师,没有构建大规模试验的科研条件;而拥有众多样本的国内中医圈,却玩不转国际规则,很难做出高质量的试验设计。

中医针灸有疗效吗?针刺止痛是不是安慰剂效应?

把这两个貌似简单的问题扔进中国医学界也会争执不休,何况是在美国。

2014年10月,美国医学会杂志(下称JAMA)发表了一篇关于针灸对慢性膝关节炎疗效的学术论文,文章称:无论是针灸还是激光针灸(一种利用激光的微细光束照射穴位的新型针灸方法),对治疗中度到重度慢性膝盖疼痛,都和安慰剂效果一样。换言之,针灸对关节炎止痛无效。

这颠覆了针灸师的经验判断:关节炎是针灸应用最多的适应症之一。

以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前会长李永明为代表的华人中医群体,发起了针灸进入美国40年以来最大的一场保卫战。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2月11日,JAMA杂志将同时刊登李永明、中医师何红健和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劳力行教授等五人的反驳观点和作者的回应。

“我知道这篇文章引发了很多讨论。这个结论挑战了以针灸为职业的人,挑战了那些相信针灸有效的公众。”论文的第一作者瑞娜·希曼博士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称,试验的争议已经超出了试验本身。

针灸对膝关节炎无效?

2014年10月,当李永明把JAMA的文章扔进两三百人的北美中医针灸师的微信群时,“一下子就炸锅了”。

“这不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不相信。JAMA是全球最权威的医学刊物之一,与《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并称为世界四大权威综合医学杂志,代表着美国主流医学界的立场,它的研究结论往往左右着临床医生的选择和政府决策。

直至今日,在很多人第一眼看来,这都是一个设计精美、流程严谨、样本量充足的高水平试验。研究者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运动医学中心的瑞娜·希曼团队,他们召集了282名50岁以上、膝盖疼痛超过3个月的关节炎患者。

研究者将志愿者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不治疗)、针灸组、激光针灸组以及假激光针灸组(安慰剂组)。12周的治疗结束后,针灸和激光针灸对膝盖疼痛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这种改善效果并不比安慰剂更好。在治疗结束一年后,这种改善效果消失了。因此研究者建议:“不支持对这些病人使用针灸治疗。”

刊发后,JAMA极为罕见地为这篇文章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包括路透社、福克斯新闻等美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结论。

微信群响个不停,华人针灸师们开始从不同的角度给文章“挑错”。李永明把原文找了出来,反复研读。

“第一遍,我也觉得没问题,试验看起来很漂亮。”李永明曾为美国健康研究院(NIH)做了十几年的项目基金评审,对判断论文水平很有信心。很快,他觉得自己被作者误导了。

按照作者希曼博士的最初设想,针灸一定优于假激光,因此,她想用此差异来对激光针灸做对比,从而得出针灸和激光针灸的差异。但很可惜:针刺、激光和假激光之间都没有差别。于是只能推演出针灸无效的结论。

但这并不符合常理。李永明指出,在作者的试验设计中,并没有针灸的对照组,因此不可能得出针灸无效的结论。一个可能的推测是,作者偷换了概念,从比较激光针灸和针灸,改为验证针灸的疗效。

为了进一步证明这个猜想,他找出了这个项目的所有资料。作为澳大利亚的国家基金项目,所有的相关材料都会在国家基金评审网上公布。

“我发现在原始试验设计中他们根本没有计划要比较‘针刺治疗’与‘假激光针灸’。但作者最后发表论文时的结论正是通过比较‘针刺治疗’和‘假激光针灸’得出的。”李永明说。

在他看来,现在的结论完全是“试验失败”的结果。

40位中医师集体向杂志投稿

一周时间内,微信群里选出了四十位中医师作为代表,并开了一场电话会,试图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的角度找到作者失误的理由,有人研究试验设计、有人研究逻辑推演、有人研究论证过程……

“我们要避免情绪化,争取做到有理有据的反驳。”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外校友会主席田海河博士说。

在历次海外针对针灸的争议中,因为意见分散和情绪化,他们的反驳难以奏效。现在,田海河觉得他们有理由反驳成功,“我们有来自中国23所中医院校的专家,代表了真正的中医理论水平”。

至于为什么本应该起效的针灸在治疗中会失效,中医师认为是“试验设计出了问题”。比如样本量不够;针刺治疗时间不足;试验方法有缺陷等,尤其是作者采用的泽伦(Zelen)设计是“非常有争议和局限性的”方法。

如果如他们所言,实验室是失败和错误的,后果可能会无法预测。一个例子是,2014年,英国国家卫生与保健评价研究院在关节炎诊疗指南中专门补充了一项建议:反对将针灸用于关节炎的治疗,原因是“缺乏证明针灸治疗关节炎有效证据”。

很快,四十位中医师分别向杂志社写信。

像是一场宣战,他们集体向论文结论的科学性发出质疑——这本身在学术界就十分罕见。

和以往的沉默不语相比,华人中医圈开始主动走到台前,并愿意承担由此引发的舆论风暴。一个月后的11月2日,在休斯敦举行的2014年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上,主办方专门开辟了一个章节讨论文章争议。

会上,李永明的观点被详述:一个高水平、精美的大规模试验在一系列的“致命伤”之下,最终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并用他们的逻辑误导了杂志编辑和大众。一百多位针灸师“群情激奋”,恨不得当时就写倡议书向社会公开。

但他们最终按捺住了冲动,怕变得“盲目和情绪化”。中医常常是被切割的对象,越接触现代科学体系的人,越急于表明自己和中医没关系。一个信中医的人,往往会被贴上“无知、不理性”的标签。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西医和中医容易被划分为科学和反科学的代表。

论文遗漏了重要事实?

“通过JAMA杂志,我收到了很多意见信。”希曼说,她已经把正式答复交给杂志编辑,愿意回应质疑。

像所有的科学研究一样,希曼的团队开始的是一场漫长的探险。

7年前,澳大利亚政府拿出一大笔资金支持针对医学替代疗法的研究。希曼获得了这一国家基金课题,并开始临床研究。

她试图证明针刺针灸和激光针灸的疗效,却得出了不一样的结论。

在试验设计上,没有“假针刺组”恰恰是希曼认为的设计亮点。因为,社会上普遍应用的“假针刺”会给病人带来一定刺激,从而引起试验偏差。

时间不够是个问题吗?在大部分针灸师看来,试验中的治疗次数太少了。在中国,常规病人每周会接受三到四次的治疗,而试验只有一周一次的治疗频率。

希曼不赞同这个说法。在她看来,12周是有实际意义的时间,除非有人设计出试验验证长时间的针灸疗效更好,否则这种批评没有意义。在澳大利亚,医保可以负担12周内8~12次的治疗。如果频率提高,对临床的参考价值将大大降低。

针对华人中医师对“疗程短”“没有遵循中医理论”“试验目的前后不一致”等的一系列质疑,希曼也都不认可,“我们的试验步骤和标准是由经过澳大利亚针灸大学考核认证过的针灸师,根据实际应用情况设计的。从此前一万七千名患者的研究数据来看,这些细微细节对于疗效没有明显影响。”

“他们没有一个是针灸的专业人士。”李永明不同意希曼的说法。在他看来,这项试验的主要作者几乎全是科研博士,没有临床医学专家,也没有针灸的专业人士,以从事运动康复和物理治疗的研究人员为主。他们是对激光针灸感兴趣,而不是针灸。因为按照大多数国家包括澳洲的法律,没有针灸执照的治疗师是不能刺破皮肤的。所以,物理治疗师感兴趣的是用“激光针灸”代替金属针具,想证明激光同针刺效果一样或更好。

对于这点,希曼并没有正面回应。她觉得社会应该反思和推敲之前那些正面结果,而现在,所有的矛头都对准了她。

“我不指望我们的研究推翻以往大量的研究结果,但重要的是要让大家意识到他们得到的疗效可能只是安慰剂效果——这就是我们这次试验想传达的。”希曼认为,病人、临床医生、政策制定者会根据已有的证据和他们的认识做出选择。

遭遇针灸疗效困惑的不止是临床医生,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和美国卫生部(HHS)都曾为证明针灸疗效而组织多次论证。

针对这一棘手的问题,上述两个机构向南方周末记者推荐了美国针灸研究会联合主席、哈佛医学院教授维塔利·拿巴多接受采访。拿巴多认为,希曼的试验设计存在不足,但“这些批评和争论都是正当的,未来的研究或许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他也指出了至关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在真针灸组(针刺和激光),还是假针灸组,经过12周内的治疗后,的确显示是有一定的治疗强度和效果的。可希曼团队却没有提及这个结果。

“论文中改善效果的提高程度都高于30%。在科学圈内,30%是一个决定效果显著与否的门槛,所以我真的不确定为什么他们把这样具备临床统计意义的数据和事实给淡化了。”维塔利·拿巴多说。

针灸疗效无法验证?

无论最终试验是不是存在缺陷和致命弱点,希曼博士都不是孤独的否定者。

自针灸传入美国之后,反对者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安慰剂效应,他们认为病人对针灸效果有所期望,再加上很多症状本身有主观性,所以病人治疗后会感觉好多了。另一种观点是,针灸的刺激可以让身体产生内啡肽(一种类吗啡激素),从而缓解症状。

“针灸就是安慰剂加上一些刺激内啡肽分泌导致的镇痛作用。”东京大学医学博士吕洛衿说。他的观点代表着相当一部分西医的看法。

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在全球范围内,大型针灸临床试验在不同地区的正负结果相差很大。据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劳力行院长介绍,全世界说针灸有效和无效的文章各占50%,在俄罗斯,90%的论文都显示有效。期刊《对照临床试验》对1998年至今的针灸研究做了一份系统性的回顾,发现每宗来自中国的临床报告都是有效的,换句话说,中国从来未发表过失败的临床试验结果。

“中国的期刊是不是不愿意发表阴性(无效)的文章?”劳力行问。他猜测,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

40年来,中医针灸始终渴望被世界接纳。这种传统疗法和凭借经验生长的古老医学,一直试图在西方科学理论体系内,用他者的范式,证明和捍卫自己的医学理论。

“但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困扰了临床医生和科学家几十年。”李永明有些惆怅。

按照循证医学理论,临床治疗的经验和病例不是“证据”,任何疗法如果不可重复,不能经过严格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就不能证明该疗法的有效性。而中医讲究辩证治疗,很难固定用一种方法治疗某种疾病。这也是华人中医师们反驳JAMA文章作者的一个重要理由,“他们对病人没有辩证治疗,企图用同一种针法治疗所有人。”

也有人指责,一些医学期刊对待中医针灸存在一种“偏意”。检索JAMA历史文章发现,他们曾发表过5篇针灸的大型临床试验结果,全部是阴性(无效)结论。南方周末记者把这个问题和文章引发的争议抛给JAMA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及文章编辑,遗憾的是,三位编辑无一接受采访。“我们不能就刊发文章的争议发表观点”。

“这是价值观的差异。”世界针联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说。他相信针灸一定可以验证,但更看重个体化和临床疗效。

联合是唯一选择

但是中医学界很难发出有国际影响力的文章。

一方面,在海外的华人针灸师多是临床医生,他们理解并认可循证医学,但却没有构建大规模试验的科研条件;而拥有众多病人和群众基础的中国国内,却玩不转国际规则,很难做出高质量、大规模的试验设计。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没有临床效果,而是对起效机制和疗效的解释始终不明朗。针灸师常常是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出的结果,却是两组疗效“没有统计学差异”,和这次JAMA的文章一样。

经过几十年的抗争之后,华人中医师悟出了一个道理:想要捍卫他们所代表的中医理论,影响美国主流社会的认识,联合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此前,他们沉默、拘谨、畏惧谏言、极少参与公共事务。现在,他们开始隐藏起天生的羞涩和保守,在非母语的体系下,写传单,开宣讲会,进入主流协会,参与国际研讨,让大家知道“不能随便欺负华人”。

劳力行和李永明等医生都表示,希望国内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他们知道,仅靠在美国的几千名针灸师难以抗衡日益发展的其它团体。

在全美近4万名执业针灸师中,华人只有几千人,主要集中在加州、纽约和佛罗里达。

“我们要还原中医针灸的本质,要呼吁国内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来研究。”田海河说。

但这毕竟不是在中国。在美国学术自由、观点开放的社会背景下,针灸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谁更强大,谁就可以制定游戏规则。美国的针灸学会和法规制定部门的负责人大多是非华人。在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文章的也多是西方学者。

JAMA事件前后,华人中医师组成了好几个联盟,希望改变以往松散的架构,他们开始定期聚会,探讨重要议题。

2015年1月24日,距离中国的农历新年不到一个月,纽约暴雪。一百多名华人针灸师在著名的中国城“法拉盛”举行了新年欢庆晚宴,并给这一年中最出色的五名针灸师颁奖。“新年快乐!”众人欢呼,并以一曲最传统的大合唱“明天会更好”作结。

上一页1下一页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牛顿是最牛的科学人类,没有更。
牛顿发现确认了多个宇宙定律。
1,物质不灭。
2,万有引力。
3,能量守恒。1是罗蒙诺索夫发现的。18。。年。牛,17.。。年。
爱因斯坦革命了牛顿的传统力学与传统物理学。提出了相对论,但是没有人能读懂,于是爱因斯坦将他的相对论简化为公式,即E=MC^。(注:C^,等于C的2次方)。
霍金看宇宙,发现了宇宙大爆炸现象,当代人类正在不断实证确认之。
牛顿的发现,推动了人类2次工革,至今还影响科技进步。当代人类的生存创造所遵的宇宙定律还是以牛顿力学,物理学学为主,研究原子核裂变,及太空生存才可能涉及用到E定律,但是,爱氏的E定律,不断地启智人类,向更高更远的宇宙接近,而霍金的宇宙爆炸论,也正在获得实证。
。。。
人类科学必将革命现实存在。
转基因与基因工程技术将有可能使个体生命永恒。但是,需要人类回归某原始生态,比如粒子态,头占全身90%空间,短肢,可飞可潜可陆行。。。状如人类的精子与卵子。
科学如此。
宗教的教义其实1半的描述是科学。
比如圣经,与佛经等。
但是,宗教的信众高度忽弃教义的科学部分。科学因此也剥离了宗教。这其中的原因,不能公众讨论。
但是,老子是最牛的。因为。。。



Sent from my iPh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