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经典论 19 读TCM经典最后贵族

(2016-11-20 08:46:30) 下一个

攻读中医,更需要用智。

依我所见,行医论道,高度挑战人智。

做西医也需要人智,但是,西医不知道。

中医要知道,因此,更加努力者,可能达至理想的顶点,入境不难,入大境难,如同围棋9段,要与自己战斗,走出自己思想黑暗的丛林。
经典之作,肯定也是中国的智者所为。

我更相信他们,接受经典启思,应引为快乐。
民国时期,中医人尚可直接通读内经原文,因其中国文字系统自秦统一后,再经汉承秦制。。。字体有变,但是文法规距,经宋活版印刷,中文字体已经系统坚固完美,因此,凡稍具文化者,可顺利读写文言文,理解中医经典文言文的基本字意。
这实以为常。
当西风突袭中国,中国的精英文化人1时错愕,竟误以为TM全错,历史可以统否定,时空可以抽刀斩断。

文字改革与简化不是不行,但是,系统由特定的系统语言所表述所打造,(名可名,非常名)。因此,当中国精英文化人急起追西之时,也顺势改造了中国文言文,从此人们统学白话文,却再也不会读懂文言文,而中国的TM系统却由文言文所造,用的是中国象形文字。。。中医经典文字终于遭遇史上的人祸之浩劫,这是文明进步的毒性作用,或负作用?。。。
TCM,C,是中国,是中国文字,是中国文字的原创,用的是中国古文字。

当中国人读不懂中国古文字之时,中国人自残的力度是惊人的,而这种恶行,原于中国的精英文化人大师们,他们是这种恶行的主犯。

因为,1国的语言文字系统,也是这国族群的编码与密码,对中国这个最大的地球人群而言,有特别的保护作用。而在我看来,中国国家的战略组成部:1是国家武力,2是国家人力,3是国家财力,4是国家医学力量。

在相对和平之时,国家医学力量对国家战略的特别作用,甚至远超国家武力。

因为,动用医学力量,会极大地消耗国家政经资源。

而中国天然拥有中医资源,但是,中医学思想系统的密码却由中国古汉字所创造,所原始创造。当民国时期的中国文化精英大师们改动了中国古汉字,鼓吹白话文,扰乱了这种伟大的文字系统,或许可以视为文明进步,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读懂中国,没有真正读懂中国字,更可恨的是,这些人共同反中医,毁中医,视TCM为洪水猛兽与恶魔。中国的精英与大师1但掌控了解释中国文明与文化的话语权,就可能变的极其没文化,我对此恶行深表遗憾。
民国以降,中国的精英盲目追西,共毁TCM,给当代中国的TCM以恶劣影响,致使当代中国的中西医人,总体在精神上抵制中医,在灵魂深处鄙视中医,因为,他们更难读懂古文字,他们大脑的数据库之中充满了洋字母与阿拉伯数字,当代的中国人中医人面对经典文字,很难能够提起精神,也因此,我会建议我的病人们以《内》《难》《伤》们做为催眠物。内经,也就成为名符其实的泪经,难经,也就是烂经,伤寒,成了伤心。
我每次乘飞机飞返美中,也总是毫无例外地带上1本内难伤的掌上型,偶尔用于提神,总是帮助入睡。[Smile]
所谓养心安神?嗯。
我收集了多种内经教材,有当代大师的手本多种,逐条逐句解读内难伤者,屈指可数123,小猫3,5只?但是,我敬佩这几只小猫,因为,他们敢读书敢临证,敢于面对1种千古的生命密码,黄卷昏灯,潜心于学,光是这种淡定,就是1种养生。。。我看到了中医之光!给我这种愚不可及的中医,中医好奇者与中国字的痴迷者以启迪,以振奋,但是,能把内难伤抄1遍的中医人已经绝迹。

难道,哀,莫大于心S?
诚然,古文字跨越几千年,何况,其中的信息含量极其密集,当代人读古文字,有些穿越,但是,首先要去尝试,去面壁,不然的话,不是误把他乡当故乡,错把东京当汴梁么?如此,何以正确地辨证论治,处方用药,识穴施针呢?
中医经典,是生命所证,是人直证!
字字琢磨,句句涵深,须读过方知。。。
原文自然天成,读翻译,读白话文字可省功夫,但是,谁是目击证人?
肯做中医经典原文的目击者勇!
我赞佩这样的中医人!

中医人者,有4种,真人,至人,圣人,贤人,我等愿做劳动人。
中医人类,首先是个敢读经典,敢临证的劳动人,不然的话,愧为中医人。
我是1个TCM的热爱者与临证者,也是1个散淡的人。向经典致意!享受讨论的乐趣。
考近现代的中医人类,比如京城4大名医,沪上名医群,章次公,金寿山,蒲辅周,秦伯未。。。皆是经典治学家,同是杰出的临床家。他们皆具国学功底,幼承家学,必然精熟古文言文,古文字,他们是力读中医经典的一代中医大师,也是能读懂中医经典原文,并直接诉诸于临床实证的1代人,将中医临床学普及推向1个高点,他们也是最后的中医贵族。。下此以往到如今,因为再也鲜少有嗜经典,敢读原文的中医学者,连抄写1通的抄经者,写经家都没有,中医几部经典之作被束之高阁,常常被选取1段零敲碎割,白话解之。。。

现存的经典大家,恐怕能读1遍原文者也未见几人。

如伤寒论全论不过4万余字,简洁如此,就算医理艰深,总是要句读章句么,但是,恐怕连柯雪帆,或郝万山先生们也未曾逐句通读全论,刘力红写下导读,恐怕连全论的排序都导入它途了。

我反复强调读经典要读原文,读全部原文,通读1遍到N遍,因为中医经典文字是我中医学思想体系之原,也是源,何况深藏密码与密集的信息,夸越时空,承载使命,中医人岂敢弃之不读?更何况,民国以降,敢于败坏中医,攻诘中医的1众中国文化大师也并未能亲读中医经典之作,仅仅凭借1点儿小聪明,做点表面文章,即敢臆想TCM反动落后。。。
欲砸碎毁灭而后快。
考清帝倒台前后,中国的1众学人大师是有能力读懂我中医经典的,比如康梁之类,孙文,王国维,陈寅恪,孙钱穆,傳斯年,胡适之,鲁迅。。。郭沫若,巴金之流,皆幼承国学家教,或为国学大师,但是,他们并不去读中医经典文字,他们竟然假1流的国学大脑弃中逐西,他们穷毕生精力,殚精竭虑苦读日英徳法国语,甚至梵文,吐火罗文等外国文,却不肯静下心来认真地审视由我中国母语言文字打造而成的中医经典,而在我看来,我中国乃世界文明发生之大原,我中国的语言文字系统实为地球人类最完美之语言文字系统。

而医学是文明的精粹部,因为超乎数理化等科学,需要直面生命,TCM如此而必然博大精深。惜自民国以来,中国再无文化大师敢读我医经,欲毁之不及,实乃中国精英之妖变!观当今之世,中医之潮起潮落,几经迭宕,中医人高调崛起,大中小师遍布世界,但是,虚张声势者多,宁静致远者少,虽不敢公然离经叛道,其实内心深存岐见鄙视,挂中医羊头,卖私家狗肉者有之,中医三观尽毁,怪医经尽是胡说?长江浑浊暴疟,怪格拉丹东高原雪多?事中医者,请事斯语,或可明中医之大道也乎哉?
我见过中医国家队介绍。

嗯,我对当前的国家队深表失望。

我中医学思想体系,就算是1具法老王的木乃依,国家花了恁多金钱,大师夸下如天巨口,也该救活了这木乃依,何况,中医这具木乃伊并没死。
中医,乃我中国医事的有力支撑之腿足,削足适履全靠西医必然酿成国之悲剧,而中国政府顺民意挺中医,投资甚重,但是众多大师常往自己脸上贴金,毁弃中医的经典金牌,不尽全力苦读原文,著作等身,抄袭照旧,夸大其词,了无新意,高呼养生,忘记养长。。。4时不分,4气不明,形神割裂,神去神坏失神,神乎神客在门,神而无知。经曰: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強痛而恶寒,读者却不知头为何物,寒为何伤?高调炒热火神,难知汗法之先,不知桂枝汤何用,敢说五苓散治蓄水,敢问水在何方?嗯。[Grimace]
如今,中国大学生养猪,硕士遍地,博士候着,全民追科,人人追物,个个高知,岂不闻名嘴将莫高窟念成莫高窑?而重蹈覆撤?这个辙字念撤么?我中医是中国人的国医,由中国人的母语中国字打造,难道中国人真的可以读不慬?
中国人已经有文化,但是,洋文化真的比土文化不土么?[Smile]
我向政治建言,令占据中国国家中医制高点1流的中医大中小师读1读《新华字典》,再考100个常用汉字,简化汉字写对,再抄写繁体的内难伤1遍,以示表奖他们对中医的“热爱”“执着”与“认真”。[Smile]
太祖当然对中医有英明之见。

如今太祖己去,鼓噪中国去毛者有之,连同拆除中医长城之砖盖自己家猪圈者亦有之。

中医人欲存世,不读自己的真经能行么?
树有根水有源,中医人可以忽视无知自己的医学经典么?

数学老师可以无视无知几何么?而几何没原本么?欧几里得的原本不是几何么?3角形为什么有稳定性?黃帝內经中有多少个数字密含3?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吧。[Smile]
不过,建议政府投资TCM,攻读中医,宜从少儿开始。
我中医人类人才济济,江山代有才人,中医必有王者!因其传统,因其经典,必有其真!赞美,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还是赞美中医人!

如果灵兰秘典,藏之金匮。
则“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
授其真,学其真。
教者真用功,所授不误导,学者求其真,方才能得道。
以上是我对这句原文的理解。
原文见于《金匮真言论》。

这句话,最要紧的,是1个真字。

在这原文中,人与真相对,教与授同义。人是形与神俱的,神也是内心深处,内心深处,是光明与黑暗并存的,人类理性/非理性共存,黑暗抵抗光明。

中医是大道,直指人心,直指人心黑暗,因此,也极难被人类们,医师们,病患们普遍所容忍所接受,内经古句难学难懂也在此。

须知,人们面对真相,常常会选择性地接受。
人类与人类,最难思想兼容,互信是艰难的,原理在于,每个人的脑中数据库的库存量有巨差,又存在着极大的质不同,相同质者又量不同,因此,大道难以推行,所以,教,是有类的。儒家言,有教无类,道家言,非其人勿教。
真,是真实,是真相,是存在。

中医学思想的核心部分,是承认存在。虽然有虚,虚邪,太虚之说,但是,太虚也是1种存在。比如形与神是存在,形是存在,神也是存在。神是生命的难以琢磨部分,超乎形,但是,它也是存在。
表述真,表述宇宙生命之存在,之真,对于人类而言,语言是贫乏的,儒家言天何言焉?但是,道家言,大音希声。。。大道至简,止于阴阳。

于是,才有素问首篇篇名:上古-天-真-论。

逻辑如此。
也因此,非其真勿授。

真,是针对教授者,也针对学生,前者宜真,是知道,后者宜真,是得道。实难也。
以我愚见,中医确实难学,因此,我才说,攻读中医,挑战人智,而敢读经典者勇。

依我看,调集,征集全中国人最智慧的大脑,也很难读懂我中医之学,因为此学深藏大道,道涉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直面生命现象,并且予以有效控制。这是很难的,中医做了,做到很多。
所以,我说中医人类与中医师可以分为90个段位,比如围棋手,分为9段。挑战的不是对物质的占有量,而是人类精神,是对智力智能IQEQ的开发运用。
中医学术,存在万千年,并被诉诸于文字传承至今,我相信,是由史上最智慧的中国人所作,而史上的大医,也是全才,是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的智慧博学的中国人。与西医相比,中医人类对生命的观察更立体,因为,人在6合之内。
关于大道至简这句话,在道德经中,有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之句,“大道至简”是此句之仿,同为道家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