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桂6

(2016-10-30 23:58:50) 下一个

续论桂枝汤之6。 
——周时观之。 
若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若论我爱经方有多深,桂枝汤代表我的心。 
伤寒全论,文字不多。 
读伤寒论文字,常恨张仲景! 
恨张仲景惜字如金! 
1)我推断,伤寒论的原创者只能将原文写在3物上,1竹简,2木牍,3帛。所谓,书之于竹帛。 
竹简厚重,如果连篇累牍,必将学富5车,汉牛充栋。。。若苇编成卷,常常可能3绝(引孔子家语)。 
木牍不便于成卷。 
帛为贵重的丝织物,难以普及。 
因此,伤寒论原文也必须尽力节约用字。。。其实,医学逻辑,常常也是大道至简,最终也是大道至简,因为,再复杂的病,最终需要的,不过是医师的判断力,YES OR NO。 
孔子述而不作,我想,孔子是出于创作成本的考虑,是为了省下自筹笔墨与竹帛的本钱。 
其实,那位苏格拉底,也是述而不作。。。而中国是竹帛与纸张的发明地,当欧陆之人尚苦于自己的思想难以文字留底时,我中国人早就发明了勒石与刀笔之术,从石贝枝条到卦爻,从岩画陶土直跃进到竹木与纸帛。。。 
成本决定效益。 
2)但是,伤寒论做为1部伟大的医学经典,做为中医临床学的圭臬之作,对于现当代的医学实务具有法典,医典式的指导意义,是中医临床学,中医药物学,药理学,方剂构成学。。。的源头之作。 
在没有再发现更早期的医学经典之前,伤寒论依然是我中医临床学的高峰之作,即使在当今高科时代,其特有的临床学价值仍难以超越。。。 
3)如果是法典,其原创者们都会竭力节省文字的使用,其原理还是大道至简。 
我再1次引用林彪的话:明白的事情不需要说,不明白的事情没必要说。。。因为,说了也是废话。 
言多必失,文字表述语言,固定人类之思,固定语言,当代律师都畏惧制定1件合同,因为,总是有懈可击。 
经典语言力避夸张,同时竭力精确完美,因为似法典,是医门法律。 
考伤寒全论,条文最少的仅仅几个字,比如“胃家实是也”。比如“脉微细,但欲寐”。
但是,为了推出桂枝汤,仲景先师却不吝文字,大费周张,用去整整1大段文字,估计用去的竹简可有若干公斤重。。。这是伤寒论条文加方剂,再加解说最长的1段原文。 
在此条原文中,我愿意多讨论1下“周时观之”这4个字。

周的现代意涵:1周为7天,属公元纪年系统,并非古汉字的原意。
周,有周天之意,是古意,用与计时。

周时,为全天,古代计时全天分12时辰(12地支),现代计时为24小时。2者分属不同计时系统,但是,天下事殊途同归,因为,地球绕日1周的时间不变,科学证明,地球绕日周期在缩短中,亦即地球绕日的椭圆半经正在缩短中,最终,地球可以落在太阳上。。。但是,我相信地球人类肯定看不到这1天,因为。。。不提。地与日的生命以亿年计,人类的生命以年计。。。计量单位相差100000000倍。人类面对宇宙天地自然必须敬畏!

所以,天不变,道亦不变(董说),所以,天在变,道亦在变(我说),董说为阴,我说为阳,于是,董说/我说=阴说/阳说=阴/阳=天地之道。

据说地球绕日1周,需要1年。

1年=365天5小时58分46秒。

年年如此,几乎分秒不差!也很神奇。

中国的12地支计时法,2小时为1时辰,规律覆盖当代的24小时计时法。

但是,最小公约数都是3。

这也很神奇。

所以,天下事,殊途同归。

归于地球绕日这种同1律。

观是观测观察之意,古遗迹有观象台,史记有天官书,天官者,职业观天的公务员。

古文有夜观天象之说。

观天观地观人,天地人=3才,这是中医师的重要责任。

观测与观察需要视器,古代为肉眼所见。

据现代生理学的常识,人类经视器所获取的信息,是眼耳鼻舌身5种感官所摄取信息总量的95%,可见视之可见(老子语)的重要。当代人将就诊谓之看病,看医生,看。。。意味深长。

望诊因此成为中医4诊之首。

观察,是医师们最重要的职责。

人的肉眼,是最精密的探测器,CT,MRI,光电望远镜,显微镜。。。都是人视器的延伸,是肉眼观察的延伸。。。最终经视器将光信号转为光电信号,光化学信号传给脑。。。脑的视中枢接受,计算,统计,分系,判断。。。发出指令,此程序分为自动化与主动化2种。

周时观之——换算成现代化的医学语言,即全天24小时监护,应当是最高等级的医学监护,由医师全程守护在病人的床前根据病情演变随时调整用针用药。。。

行医难,难行医,医者仁术也。。。古代的张仲景们做到了。全神投入,全方位立体对病人竭尽救治,精细观测,管控急烈传杀病,古代的中医人做到了,为我等留下千古医经,为我等留下千古医德。。。但是,医本无德就是德,因为,医师,你就是干这个的,为理想而战,真正的人类,真正的中医人类也是真正的战士!

岐伯,伯高,少师,仲文,扁鹊,仓公,仲景,华佗,李时真。。。他们是真人!

真人,至人,圣人,贤人。。。都是完人,完蛋之人?

医者无疆!

只有医师才会享有临证行医的乐趣,医师应当享有行医的乐趣!

而思考,精确精准的判断是令人欣喜的,医师必须享受观察的乐趣,享受思索的乐趣。

思无涯。

医者因此无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3)如果是法典,其原创者们都会竭力节省文字的使用,其原理还是大道至简。
我再1次引用林彪的话:明白的事情不需要说,不明白的事情没必要说。。。因为,说了也是废话。
言多必失,文字表述语言,固定人类之思,固定语言,当代律师都畏惧制定1件合同,因为,总是有懈可击。
经典语言力避夸张,同时竭力精确完美,因为似法典,是医门法律。
考伤寒全论,条文最少的仅仅几个字,比如“胃家实是也”。比如“脉微细,但欲寐”。
但是,为了推出桂枝汤,仲景先师却不吝文字,大费周张,用去整整1大段文字,估计用去的竹简可有若干公斤重。。。这是伤寒论条文加方剂,再加解说最长的1段原文。
在此条原文中,我愿意多讨论1下“周时观之”这4个字。

周的现代意涵:1周为7天,属公元纪年系统,并非古汉字的原意。
周,有周天之意,是古意,用与计时。

周时,为全天,古代计时全天分12时辰(12地支),现代计时为24小时。2者分属不同计时系统,但是,天下事殊途同归,因为,地球绕日1周的时间不变,科学证明,地球绕日周期在缩短中,亦即地球绕日的椭圆半经正在缩短中,最终,地球可以落在太阳上。。。但是,我相信地球人类肯定看不到这1天,因为。。。不提。地与日的生命以亿年计,人类的生命以年计。。。计量单位相差100000000倍。人类面对宇宙天地自然必须敬畏!

所以,天不变,道亦不变(董说),所以,天在变,道亦在变(我说),董说为阴,我说为阳,于是,董说/我说=阴说/阳说=阴/阳=天地之道。

据说地球绕日1周,需要1年。1年=365天5小时58分46秒。年年如此,几乎分秒不差!也很神奇。

中国的12地支计时法,横跨当代的24小时计时法。但是,最小公约数都是3。这也很神奇。

所以,天下事,殊途同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