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创】鲁迅对中医的确论与误判(2)

(2016-07-17 10:05:12) 下一个

鲁迅因学医而忧郁,最终弃医习文,在此过程体质因年龄渐衰,但思想的火花灿烂。

鲁迅生于南方,身体瘦小精干,所需能量较少,但是营养要求更加多样,这与北人不同。我读过俄罗斯人的1些故事,俄国熊人,可以世代生存在极度低温环境,不过主食黑面包,劣质香肠,竟然大量饮用伏特加,酒精浓度达75%,俄国飞机可以被冻在机场上,机师令乘客下来推动,再起飞,人们也敢乘。。。

鲁迅的父亲患重病,好像肝病累肾,于是鲁迅长年辗转药房,当时中国少西医。

中医原创于中国,英语称为TCM。

各国都传统,300年前,全世界的医学都是TM,医师都是草药师针灸师。Acuherb D?

看到蟋蟀竟然可入药,而且分为公母,鲁迅很震惊,而且,父病竟日沉重,花去很多银兩终不治,显然,医学是骗术,中医骗人,而且理不清道不明,所用之物不堪为药,我相信当时鲁迅的困惑,至今仍然未解,当代中医人也常常难以自圆其说。但是,对于学问而言,如要讨论,必遵从3个根本点:1时空转变,2逻辑对接,3存在合理,有违以上3点,或无视此3,讨论会有意义么?

西风渐进中国,中国如何样子。。。西医的思想火花与逻辑力量令鲁迅眼前1亮,人类么,都是思想家思考者,思考自己思考别人,试图走出自身思想的黑暗丛林,鲁迅是思想家,乐于精神享受,当然追新潮,因此,鲁迅对于生命之真,对于医学,对于中医有自己的观察与思考,他喜爱笔墨,乐于写作,写作令鲁迅自己的思想飞腾,给他生活带来极大的乐趣!

鲁迅为思想而活,他所思广阔无涯,常常是随机的,海选的,双盲的。。。

中国,厚重乡土,掺杂着1丝淡淡的儒雅,飘忽不定,点缀着1点千年古韵,难以琢磨的中国风,风雨如磐,乌云压城。。。我想,当时的鲁迅眼前1定为之1亮,他看到了1米阳光,科学之光,理性之光,可破解生命的思想之光。。。

其实,鲁迅是传统的,他很T!也很C,但是没能当成MD。鲁迅成为某种精神导师,他愿意丢弃手中的解剖刀,专注观察人心与灵魂,专注于精神作战!

鲁迅对传统有特别的热爱,他曾将辛苦之作换来的钱,大量地用于购买古碑拓片,甚至搜买墓志铭。。。

鲁迅患有多种病,胃病,消化吸收不好,牙病,鲁迅很多时间是在看牙医。。。后来全口义齿。。。当然,鲁迅的胃疾常常用些土法,或古法取效,鲁迅不认为与TCM有关,其实,生姜大红枣与米粥之类给消化吸收带来正能,让胃酸胃痛胃胀变得舒服,这正是TCM医学思想所研讨的重点主题,所为得胃气生,有1分胃气,便有1分生机。。。失胃气则死。

当然,鲁迅先生也没能通读内难伤原本,更无法读懂中医学系统语言的这个胃字。

但是,胃,1定是个物,是立体的器官,也长在心肝脾肺肾。。。上。

我读过些鲁迅,甚至无聊地翻看过鲁迅日记,都是些琐碎的流水账,近乎个人财务的隐私。。。隐私,被当代人类视为生命。但是,个体生命离开群,必将枯萎。。。

鲁迅吸烟,害了肺,所以,鲁迅也将大量时间用于看日本的肺科医师,家庭医师,用西法,用西药,当时的西药也不甚发达,至今也多被淘汰了。。。我又想起我的西药药理学家老师的话:西药,与其说是药,不如说是毒,现存西药,能称得上是药物的,只有两种:1是阿斯匹林,2是青霉素,老师的话说在1980年,当时,我是3年级的医学生。

鲁迅去世时,仅余30多公斤体重的躯体,如果使用中医之法,或者试试“三里常不干”之类的医学之举,或许肺病也不至如此严重。。。而胃气,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此类的唠叨之语,我相信鲁迅先生也不屑去翻看,甚至连听都不想去听,系统,由语言建造,混用不同的系统语言可以摧毁系统。鲁迅所为在实证我前述的原理,但是,鲁迅先生并没有察觉我指出的关于中西医学学科理论之间所存在的这类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ietplayer 回复 悄悄话 赞!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精神食粮是猛药毒药,必要时少吃一点,可以振奋精神,长时间多吃会要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