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领袖们对语言的掌控

(2015-10-01 12:22:01) 下一个

世界上最精美的语言是中国话。

世界上最完美的文字是中国汉字。

1)精确掌控外国语,应是语言学与翻译学的专业。

2)其它专业者应服从专业应用之需,没必要丢专业之思,耗费大量时间学外语。

我在美国遇到3例外国人跟我用中国普通话讨论道德经与甲骨文。1德国人,2美国白人。他她们

到中国北大,师大专门学语言5到8年,然后,找我抗战。我当然不惧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我多少知道点。

中国的国家领袖们正式场合要讲中国话。宋美龄,马英九。。。之类,中国人不须尽学。

问题在于:

1,如上述。

2,放弃母语硬学外语,系统语言互相摧毁,再反复转译,表意越来越模糊,甚至混乱。治国大忌。

依我愚见,习总的语言习惯不错,常引经典,赞。当然,所引之句还可以更深更切。大国领袖,有时间读书么?

我不知彭丽媛的英语水平如何?但是,逻辑上,也不过大学英语水平,因为不是外语学院或专业学语言,也不需要更高深的英语水平,与其花更多时间学英语,不如多学些中国的经典语言。我更敬佩的她唱歌天赋,同时敬佩她从军从政的经历与素质,她也完全可以用普通中国话在联合国讲坛发言,把我中国话讲得越完美,越标准,越动听越好,我会更喜欢她。

我是中国人,我当然愿意听到国家领袖们说中国话,至少,对我而言没有语言障碍,更能听清楚。

而能使治下的草民们尽量能明白自己的治国意志与理念,这不正是大国领袖治国说话或作文的首要之务么?

领袖们引用或偶用1句外国语用于添色,或表达亲和,尚可以,但是,须知国家领袖们的言论必须精确表意,必须用母语国语。甚至需要诉诸文字,如果脱稿隨机应对表述,可效法毛周,但是。。。

比如,朴谨惠是韩国人,更特殊些,因为中国话与汉字本来就是韩国母语言母文字,韩国人没学好。

而所谓韩文,被造出来不过300年?左右。依我看,是很低劣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彭应该用甲骨文在脸大发言,最差也应该是文言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讨论甲骨文?他们和你都懂甲骨文?你们都可以到社科院做院士了。
arrowla 回复 悄悄话 无知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很好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而能使治下的草民们尽量能明白自己的治国意志与理念,...
Who told you 大国领袖 wanted to do tha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