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诊脉之要(II)

(2014-09-09 17:18:51) 下一个
趺阳脉,是指足背动脉。
某些病,可致此脉异常之变,如外科的动脉脉管炎,如糖尿病足早期。。。远端动脉血回心较难,加上人是直立动物,回心之血要克服地心引力,所以,此脉对诊病有些特别意义。
人迎脉,是指颈动脉,是直接供血于头部的主要动脉干,某些病,比如心衰呼衰气喘病,此处动脉异动可帮诊病。
虚里脉,是指心尖的体表博动点,左锁骨中线,平第7肋间,过于衰弱者或重病者此处可诊到病脉,比如,忐忐大动之类。此处也可用肉眼观察到心的博动。也因此,虽然脉诊重要,但是,必须4诊合参,诊病治病,是个系统工程。
寸口脉,是挠动脉近腕处的表浅部。
此处因为易取,方便粹取脉象之变,后来因此独取寸口——这表达了人类与医师们对效率与利益的追求,也表达医学进步?我不置可否,吾从众的同时,也常常要诊1下趺阳脉们。顺便看看大小鱼际,看看下肢有无皮色之变与水肿。。。不过此举费时多些,但我愿意多给我病人1些时间。
我喜欢我病人当面骂我,但是,很少发生,有两例情绪激动者,事后道歉,承认自己更了,情绪失控,错不在我。。。我。。。错愕1时,很快忘记,哈哈。
关于脉诊的经典之作,我喜爱4部:
首推1内经的脉学诸篇(我大赞!)。
2伤寒论的脉学之论。
3王叔和脉经。
4李时珍的濒湖脉诀。
以上各经典之作,共计记载,命名各种脉象近40种。
常见之脉:
浮脉。
沉脉。
迟脉。
数脉。
缓脉。
弦脉。
滑脉。
促脉。
结脉。
代脉。
细脉。
微脉。
。。。还有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