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我与苦杏仁

(2014-08-29 15:49:56) 下一个

年少时的那些年。
我曾与几亿中国人同在,共同经历过大饥饿。
我吃过很多可食之物,可爱之物,自然之物。。。
我也吃过苦杏仁。
中国东北与内蒙古的1些地方遍布野生的杏树,称为山杏,此杏果肉极酸,菲薄,不堪食之,但是,果实累累,其杏核很大,将其采摘收集,再去皮晒干,砸去硬壳,即得苦杏仁。
苦杏仁吃法有多种:
1,直接炒香来吃,但是,每次可食几颗,不可多食。有止咳之效。其果仁有油脂,其香很纯正。
2,将杏仁煮沸,再反复用凉水漂洗,洗至杏仁分开两半,去皮,则雪白无苦味,加盐拌在青菜中,则可放心多食之。
3,将煮沸漂洗去苦味的杏仁用磨研磨成浆,可成杏仁豆腐,放心多食无虞,其鲜香之气,至今难忘。
伤寒论与神农本草经载药物300多种,经方113个,杏仁在其中。
伤寒论有麻黄汤,有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都用到苦杏仁。
最多可用到70个,去皮尖,入煎剂,久煎,取其润肺平喘止咳之效。
苦杏仁有毒,因其含有氰化物,入血可以快速麻痹呼吸中枢,使人呼吸高度抑制而快速窒息致命。
但是,苦杏仁所含氰化物遭遇高温可快速挥发,因此,彻地煮沸,反复漂洗去苦味,可去除毒物,其果仁富含营养物,有些研究表明,苦杏仁中所含之物奇特,其药用价值还未完全解密。
但是,中国人采集苦杏仁用于食用与药用,其历史久远,伤寒论经方用苦杏仁救人无数,应当是1味极其珍贵的药物。
曾有记载,有人误食未经专们处理的苦杏仁60个而中毒致命。
食物与药物,治病与致病,治病与救命,救命与急救,食物,药物与毒物。。。如此神奇地纠结着,常常令人们大吐口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