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对科普者的意见

(2014-05-06 11:58:59) 下一个
术业有专攻,专业的英文单词,读做“破费事闹”,单字的写法我忘了,大家去循证。
当然,很多专业术语或中英文单字,你最好要背熟,比如某生理常数,比如某数学常数,比如某中医学术语。。。
天不变道也不变,天在变道也在变。。。这都是些废话,但是,人类生存,必须说出大量废话。。。故意的废话,叫逗哏,政经废话叫研讨,学术废话叫科普。
我儿时常常遭遇科普。
比如,家长们常常告诉我们铁块子烧红了,千万别用手去摸,下雨要知道往家跑,小脏手,1个豆瓣的旅行,乌鸦喝水的原理。。。
再大些,自己读十万个为神马?三国演义,红水西。。。
记得读十万神马,我记忆较深者,有南京长江大桥的建造方法之一,是沉井,利用了地心引力,重力指向,重量与重力,质量与重量的诸多关系与原理。。。如今建桥多半是大跨度的悬拉桥,免去在深水激流里边建造桥墩的过程,这要靠材料的先进与力学原理的理解,当然还要靠数学计算,数学原理太多,我记不很多,但是,我还是常常背诵乘法99表,心算银行帐单,偶尔会将得数说对,则自己抚掌而笑之,耶。V。当你能将派的小数点向后背,1直背到100位,甚至1000位,则你有另外的感觉,超乎背诵本身。。。我当然能读到1000位,不过,目力所及,有些累眼睛,于是找养眼之物。。。此时,脑中1片空白,我知道,我该洗洗去睡了。。。
关于流体与涡流,气体与气旋,是台风的原理。。。风洞与流体力学,是呼吸与循环的原理之1部分,喷灌原理何在?如果人类骨骼肌纤维不与神经血管淋巴管平行伴行再密集交汇成网,则肌肉收缩时就不必压迫血管,血液流动畅通,则会减少病痛。。。是否可以改为喷灌法解决此类问题?但是,人就长那样,当初的设计者恐怕也考虑过了,所以,人类对自身的修改,肯定会引起某讪笑,或坏笑,不笑不足以为道,哈哈。
我很想再淘宝3套为神马(注:为神马,就是为什么?重要网络语言,原于神马都是浮云)。
经过小中高大。。。不断被科普。
科是科学,普为普及。
科学家谈21世纪。。。
54以后,中国人大反传统,西风大烈龙飘摇,醒狮酣睡民流离。。。这些事情又与政经学有关系,超乎科学。
追科学,造坚船大杀器,弃大刀长矛,造飞弹喷火器,AK47。
科学是神马,也是学科。
爱因斯坦的E=?是科学,则李白的诗酒是学科,老子的道,就是土道,而不是土豆。。。好像老子还是个数学家,又与数学家没有1分钱的关系。
科普,常常也是磕普,因为,科学,也是学科。
常常,磕普是聊天,而科普是教化。
但是,教化,肯定不是人干的活。
善为人师者,常常忘记,教学相长是科普的原理。
其实,就算是1个高明的医师,他的很多学问知识都是从病患身上学到的,或者是病患告诉她/他们的,也因此,我才喜欢上山下乡。。。不喜欢将我关在象牙塔里,因为,疾病发生的现场就在那里,在群里,而每个角落广布人与群,最普通的群数以亿计,而将全世界的国王与大医学家权威们加起来才不过几十个几百个。。。何况权威们也是心惊胆战的,因为,他们远离人群,自己做人都已经失去了感觉,谈何治病救人?而病人常常是酸臭的,是肮脏的。。。你必须亲自抬他们,为他们灭菌消毒,他们会将病原体传播给你,你还要亲口嘴对嘴地亲她们,将他们吹活。。。这不是吹的。
当你讨论感冒这个医学主题时,你要扪心自问你自己会不会正确地预防感冒,而不是按时去注射感冒疫苗,当你讨论感冒用药时,自己可以试问高热的正确应对,记得认识何为脱水征?而对水的讨论,更是宏大医学主题,也是生命主题,因为,权威家都说生命起源于水,但是,我还要问,地球之水何来?我引用李白的话,黄河之水天上来,那末,我合理推断1下,地球之水外太空来。如果你确认此说,则也可能会严重地激怒霍金先生。
做为1个普通的磕普者,也就是讨论者,我为神马要去挑战最高当局与权威?我当不成苏格拉底,我甚至讨厌这位西方的大哲人。
我读过老子孔子与孙子。。。我还可以喜欢他们。
所有的科普者,其实不过是向公众高调地展示自己的好奇心。
而对天地自然宇宙人,人生命现象的关注与好奇,必将强烈地刺激人们提问,去试着自问自答,去寻证与循证。
但是,人类都好奇,当你好奇时还可去做1件事,就是扪心自问。
拜师问友,也要问自己。
当你要走出思想的黑暗丛林,你必须先要尝试去克服自己思想深处的黑暗。
当你想要克服自己的人性黑暗,你必须首先承认你自己所固有的,深存的人性黑暗。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你将无事可做,只做1事,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以致于无所是事,你就无为了。
科普无为者,极少。
因为,科学是政治经济学。
学科,在科普者眼中不是科学。
所以,我认为,科学也是1种将学科进行分类的学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