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说晨起空腹喝水(1,2,3)

(2014-05-17 17:56:11) 下一个

(1)
同学所提出的晨起空腹喝水之法,也是个喝水的生活习惯,我周围人有遵此习惯的。
对此习惯,我提出了辩证论喝之说。
生活习惯,或生活起居的生态,是人类生态组成部。
人类生态有其特别,但是,比较正确的生活态度,以及正确的饮食起居态,应当尽力顺应追寻自然。
比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1种可贵的自然生活态势,也是自然的生活态度。
生理学确认了人体生理节律说,人体的内分泌在1日中呈规律变化,其分泌的量与高峰低谷常常很精确。
我见到过定时睡,定时醒的人,很及时很准时,我自己曾经多年如此过。。。是在大学宿舍里,是在兵营,劳改农场中。
人体生理规律有日规律特性,阳光是人体节律的指挥棒,人体生理节律按照太阳的指挥而起舞。
晨起进食水,是为早餐的内容。
晨起,是空腹状态。
所谓空腹,是因为消化道的生理节律所设定,生理学上有6小时排空说,指的是胃运作。
人睡眠不再进食,睡眠时间6-8小时,所以,晨醒后,胃囊处于很干净的排空态。
胃是水谷之海。
水谷,是指人体摄取的所有营养物:1水,是特别营养物。2谷为其它营养物,如属必须营养物,人类缺少则病态或病变,或变态。这是很多未解之病之可能原因,是另外主题。
水谷与水谷精微,是特有的中医学术语。
饮食入胃,游逸精气,脾气散精,水精四布,上输于肺,肺朝百脉。。。水精四布,五经并行,气口成寸。
以水谷之海来指称胃的生理学特点与在消化道中的解剖学特点,很精确。
人体消化道,自齿列以内开始算起,到肛门出口,总计9米有余。
人体消化道,被覆粘膜,整条管道由肌肉所打造,是谓平滑肌,有其自律性。
胃是整个消化道的膨大部,消化道在此空间巨大,暂存水谷,因此“海”称。
人体胃囊短时可存如50多条热狗。
而热狗的祖先是狼,狼们的胃,可以短时存入60余斤的肉,狼1次性所食入肉类,可能与体重相同。
胃因此具有强大的动力,是为胃动力学要研讨的。
胃有3层肌肉,横行,纵行与环形。
胃运作有其极性,即将食边研磨边朝向幽门部推动,整个食糜被推进至胃,则胃排空完成。
当胃囊之中短暂快速被摄入大量,或超量的水,则胃的运作要重新启动另外程序,则要耗用脑力,因为,最高掌控计算指令中心在脑,脑是神之所居。
如果在空腹之晨起之际,饮如大量的水,则:1,胃运作会启动处理水的程序,胃处理水主要是快速吸收水,水或酒精在胃中就被吸收了,如此,当进食之际,则胃运作要关闭处理水的程序,转而起动处理食糜的程序,本来,人类饮食同时进行,无论是单纯食肉,肉类富含水,还是肉草杂食,都要经过火的烧煮煎烤,在与汤糜羹液酒水酢茶汁。。。共进。
水谷共进混合难分,本来是人类饮食之常态常习,舍此,则有违常规,过耗能源,须知身体程序的无端违反常规被启动,再关闭,是耗能的过程,也是负能量的制造过程,人类自己没有必要成为负能量的制造器。。。待续。

(2)
我喜爱狼.。
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人吃狼,狼吃羊。。。而不是狼吃人。
人不止吃狼,人也吃羊。。。人与狼的食性有点不同,人吃1切可食之肉,也吃腐物,无肉可食,人很郁卒,只好人相食,只好动脑思考,于是训化了狼成为狗,训化了马牛羊。。。最后还训化了狗尾巴草们。。。最终肉草杂食成为现代人的食性。
如果狼的食量惊人,我相信人类的食量同样惊人。
史记所记,廉颇已老尚能饭否?以斗量其食量。而樊哙的职业就是屠夫,以屠狗为业。。。当此公与项庄堂前舞剑毕,项羽大呼过瘾,命赏壮士,所赏之物为半扇猪腿。。。哙当堂以盾牌为食桌,仗剑割食之,生食尽食顿食之。
半扇猪腿再小量,恐怕也有10余公斤。。。去其皮骨,顿食若干公斤肉对于古代人应属平常。
这里有个问题,生食与熟食动物肉类,对于人类的胃囊或消化吸收程序的挑战与演进,到底有何推动作用,至今鲜少有医者深探与深谈。。。确都在1厢情愿地鼓吹某肉食,鼓吹某草食,鼓吹某食性,鼓吹某饮品,鼓吹刻意定时饮用某种水的神奇之用。。。但是,胃为水谷之海。
人类食性的历史性演进,逼迫人类改变原始自然的食性,但是,此食性所依附,是万千年固有的消化程序。。。当现代化饮食物,现代化人类生活休息,饮食起居被快速反自然,快速改变之时,其实对胃肠运作的系统及操控程序打击催毁之力极大,这些原因参与共造就了诸多著名的人类疾病,1胃炎,2胃溃疡,3胃癌,4胃酸返流综合症,5肠炎,6肠激惹综合症,7肠癌。。。还有更多,难以命名,因此不知名。名可名,非常名,有名天地之始,无名万物之母?
人类生食肉类的特性,经万年计的生命史,至今尚存,在抗战年代的中国,1群流浪儿被大人们所收留,由正面战场朔长江而上转移后方,1路遭遇日军军机轰炸,无可食,发现1头被炸死的耕牛,于是极度饥饿的孩子们群起而上,扑在牛尸上,用爪挖,用牙啃。。。将牛生食之。
西式牛排,日式生鱼片,非洲等地的食人族,史上的李逵生食李贵,袁崇焕被民分食,鲁迅所记载的人血,当1群人遭遇海难,同乘1木筏漂流求生,无水无粮。。。只好人相食,为了使人相食公平合理合法,人们发明了抓阄法,谁中奖就将合理合法地被生食之。。。最后的人靠此种人相食活下来了。。。法院判此食人者无罪——这是个传说,或许还是个著名的案例,请同学们帮忙确认1下。

(3)
我此文并不是想讨论人相食,也不是想讨论生食与肉食,却是受同学讨论所启发,主题是如何饮水,或何种饮水法最合理,当然,合理就是存在,所以,无论你想怎样喝只要没有重创自身生命,或水中毒,或因喝水致命而死掉,都算合理,也无理可讲,就算是因水而致命,也还有故意者,因为,人家本来就是寻死,也是人家的权力,是不是责任与义务?我不能置可否——本来我经常发表些奇谈怪论,自知就是吃饱了撑滴,但是,思考,也是有乐趣的,思考与记忆力常常正相关,而高龄者,多半会痴呆,所谓高龄痴呆,而痴呆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记忆力大失。。。变得不认识自己的祖宗与儿子,虽然,痴呆者会努力地爱自自己,爱祖先,爱儿子,爱孙子,爱所有可爱的人。。。
顺着我的思路,我还是讨论如何喝水,我反对晨起大量地空腹喝水,但我提议辨证论喝,对住院的病患,医院与医师有责任关照病人的膳食。。。大的医院都设营养部,很重要,对特别的病人要禁食水1段时间。。。对另外病人要普食,半流食,流食,特食。。。必须滴。
而当医学发明了静脉注射法,肯定因此救治了更多的人类病患者,甚至兽类病患者。
张仲景时代没有IV法,只好经口服法进食水,水进到胃中,就开始被吸收,快速进血液循环,这不同于蛋白质们。
经消化道摄入水,再快速被吸收参与生命代谢,1定是有其合理意义,因为人类们就是靠此方法走出困境的,使用了万千年。。。
人类食性,是水与谷同进。
非常之时,只饮水以解渴。
晨起之时,少量饮水,或其它饮品并无妨,当然,最好与早点同进。
当空腹之时大量进水,超乎常量,应指快速1次性进水超过800毫升,或超过1000毫升,则会使胃囊过度扩张,我已述人类食性早已转变,现代人类食物精细,胃的肌肉弱化中,变得痱薄无力,当巨量水快速入胃,胃必须要快速扩大包容空间,胃的三层肌肉都要被动伸张,但是,启动消化程序却是空磨空转,水中并没有食糜。。。久之胃的肌肉松弛无力,而程序被反复欺骗,则消化液与酶类们就更无用而弃功了,最后胃变得极弱。
病例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说得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