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讨论感冒

(2014-01-04 23:06:51) 下一个
1)感冒分为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讨论感冒必先区分此2者。
2)普通感冒与流感皆为病毒感染。
3)普感症轻,经过平顺,合并症少发,多可自愈。流感病重,易急速引发心脑肺。。。等严重合并症,易致命。4)普感与流感,都可传染,集群发病。
5)普感只需1般的医学关照,流感是大疫,需要启动国家免疫抗病体系,非医学所能独立应对。
6)普感是最为普遍的人类病,没有人不患感冒的,也因此,可以视为1种自然免疫的过程,其意义是使人类体内产生抗体,是否还有它用,可资再度深入研究。
7)人类目前未能找到某物质,注入体内以杀灭病毒,抗生素只能对抗杀灭致病菌等,对病毒无效。
8)应对普感是各医师的基本临床实务,虽属平常,但是关涉最基本的临床学基础功力,并旁及高热,衰弱,上呼吸道感染,鼻咽扁桃体喉气管。。。等病变的处理,关涉肺炎,呼衰,心衰,休克,肾衰,脱水,少尿。。。等临床学的合理处理。
9)而很多慢性病症,都原于普通感冒处理不甚完美,或反复感冒。
10)处理普感应尽量诉诸于专业处理,目下,处理感冒的成熟医学体系,是中医学与西医学。
11)中医处理,要辨证论治,其辨证方发,以3焦辨证,卫气营血辨证,6经辨证。。。为主。初起多见风热表证,次见风热表证。前者辛凉解表,后者辛温解表,辛温解表针对风寒感冒,汗法极为有效,但已近失传。
12)西医处理,主要是对症,重在防护,少干预。1般而言,多饮温水,或清淡的鸡汤,少许生姜或胡椒粉,注意镇通清热,降体温。。。重症另判。
13)我所强调,无论何种感冒:1,保暖,2休息,3多饮温水,4补充营养物,5严密关注。其中,1与2常被忽略,致处理不当。而风寒感冒,本来汗发可医,惜无几人能识此证,更不知汗发如何选方与精细操作,所以,痛失良机,是感冒经过不良,合并症多发,或反复感冒,终成难治之病。。。令人不安。
是为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从中国带来病毒把我迅速撂倒,气管炎发作,只好上抗菌素,立竿见影,几个小时后就不发烧了。 但所有的抗菌素都是凉性的。 阿奇霉素让人拉肚子,我让医生开另一种不拉肚子的“好药”, 还是胃痛而且让你神经活跃,晚上睡不着觉。 发现中国的病毒很厉害, 我已很久没这么病过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从中国带来病毒把我迅速撂倒,气管炎发作,只好上抗菌素,立竿见影,几个小时后就不发烧了。 但所有的抗菌素都是凉性的。 阿奇霉素让人拉肚子,我让医生开另一种不拉肚子的“好药”, 还是胃痛而且让你神经活跃,晚上睡不着觉。 发现中国的病毒很厉害, 我已很久没这么病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