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医师国家机器化(1)

(2013-11-20 16:06:43) 下一个

医师国家机器化(1)

1 ,我所说的医师国家机器化,就是特意以做为国家机器的军队作比照,来彰显我的 思想。国家机器,是政治学的术语,是国家的硬体架构,也是国家财政,即国民所创造的重要消费点。归属此机器的部分,如军队,警察,法检府院。。。等等靠国家财政支撑,投入的消费点。我说的是消费点,因为,国家机器很少产出,产出也是无形的,不产出也要有。国家机器是要花钱养的。国家没机器,国将难运转,就国将不国了。
军队,是国家机器的极端部分,显要部分,我才以军队比医师。
军队的事务及管制运用。。。可称为军事,上升到科学,就是军事学。
医师的事务及管制运用。。。可称为医事,也可归入医事学。
医事学,是我发明的专门术语,不止是医学。
等我专门撰著一部《医事学》,为人类第一部,这门学科是我确定的,专利在我,标注一下哈。

2 ,即然军队可为国家机器,医师或医事就有可能成为国家机器,也由国家管制操控,由国家财政供养,至于养的如何,是另回事,就如同军队一样,全世界都由国家养(国有),养的如何千差万别。
我特意举例,讲什么皮鞋,听诊器啥滴也由国家发放供给,就是说,要比照军队来养医师,管军队。
军事,国之重器,不能不养,国家不可不设防。
但用兵只一时,用医却随时。医事之重,关乎每个人民每时每刻,关乎生命生活品质的随时体现。人民对此最敏感,决定国民的对国家的信任度,决定对国家归属的安全感,最终决定国民对国家的心理认同度——这对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极大,政府要深刻认知。
中国改开 30 年,先解决搞定了吃饭的问题,我称之为食事。也强化了国体军体民体。而医事就是国家最敏感最大最迫切最复杂的民生,而且,中国也有条件搞医事。
我知中国之大,医事之难。
其实,我还想说,不光中国,医事对于所有国家都是大难题。
西方国家也如此。
所以,我才多想说,专家大师们都没有好办法,原因在于观念太沉旧。
政治力,经济力,集团利益。。。介入医事太深了。尾大不掉,百姓遭殃,国之资源,医之资源大流血,也是西方国家的大弊端。
我国改开,政治架构有异西方,不可全仿西式,于医改再走西式老路。国家有可能强势垄断,或强势操控医事,有可能走出一条新路,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人类医学本意的医事管理模式,于国于民有益的,独特的,还是有望的。

3 ,中国现有的医事架构, 中央政府统管,最高行政部门是国家卫生部。
国家医事架构的硬体是村,乡镇,县,市,省区,国家。这是 5 级医事组织设施。现在,村级已少。 70 年代有村级。
这些架构,应当都是可行的,军队也是军师旅团营连排分级架构组织。
问题在于,这些架构,国家投入很少。有资料表明:目下,国家对医事的投入只占国家财政的很小比重。也就是说,医院的运转,医师的开支要靠自负赢亏。医师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医师的敌人是病痛,病痛的载体是人体,医师消灭病痛,抵御病痛的侵袭,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却不可能攻城掠地为国家增疆保土,更不可能直接产出物质与商品。但是,医师要吃喝拉撒睡干玩想。。。所需要与常人与士兵无异。医师要干事,要吃饭,却面对病人,不打粮不建屋不出产品。他要索取的,就是从病人身上索取。要收受诊费,收受药费,收受开刀费,收授接产费。。。但是,索取的对象却是病人,换句话说,医师所谓如果要产出,就要交换,交换就要进入流通领域,进入流通领域,就要出现商品。对医师而言,自己的医技就是商品,交换的对象,就是病人,交换的力度大小,就看病人的病痛深浅,而越沉重的病痛,越意味着病人越处于交换劣势,多付出。也意味着医师越处于交换优势,多获益——医师医术商品化,必然导致病痛病人商品化。
病人,是商品?
医院,是市场?灵魂与道义,也可诉诸于金钱,用于交换?
这也许是全人类的大悲哀!
而全人类自古以来就高唱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的赞歌,都给病人唱的胡涂了。
医师,面对病人,不可见死不救,不救,道义会枪毙医师,但医师还可以苟活。
战士,临敌叛逃,政府会军法从事。
所以,医师也可以稍稍心安理得。
但是,病人能容忍么?攻击医师,也就顺理成章。
但是,谁敢攻击军人么,那是国家机器,是政府的人。
而这些 , 就是医师医事商品化,国家随其大流通。士兵军事国家化,不可流通商品化。
国家养军队,不养医师。其实,是不负责任。
政府有养军队保护国民的责任 , 政府也有养医师保护国民身心的责任,甚至,也有让国民活的高兴些,也死的高兴些的责任。而好多不是医师的责任,医师只有一边高唱救死扶伤的赞歌,一边以一己之能不断地与病人交换交易谈判获取利益养家糊口,甚至于见利忘义,为医苟且。但是,国与国的利益可以合理合法交换,甚至动用武力。医师面对的生命也可以合理交换?理,又在何方?救死扶伤,无关金钱,不是天理?

4 ,说说中国对执业医师的医事管制。
医事,国之重事,人民之重事,人命关天,无需赘言。
因此要严管医事。
中国的医师培养训练制度,总体是严格的,国家也有医师法。
不论 攻读 中西医 学 ,本科 都 要 5 年以上, 比一般文理工科多出一年。 很多大医院充斥大量的硕与博。
不论中西医学生,都要掌握大量的医学知识,中医也要学大量的西医,以前,西医也要学相当的中医,近年大减。
中国还有大专与卫校,所受医学教育 2 , 3 年不等。
中国的临床医师训练也很严格,大学附属医院早就实行住院 医师 ,总主院医师制,以前,以 5 年为一年限逐次晋级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 再 比照讲师,副教授,教授。
应当说,中国的医界竟争极为激烈,国家对医师的考核考察也 很 严格 ( 当年我晋高级职称时 , 有 在 考场当时脑出血的 ) 。
当然,乡镇,县较低级与偏远的医院还有大量初级的医师,这也为中国的特色。
美国也存在这样一种初级 医事 保健补充体系,业者不以医师称呼而已。
问题在于,中国拥有如此坚强的医师资源,能否不浪费,物尽其用?
依我所见,虽然基层乡镇,县市的高级医师相对较少,但是该体系的底座,也 需 要关注。当然,对这些医院国家投入很少,条件有限。因此,老百姓也尽可能费力去大医院讨说法。如果,大医师下去制度化,这地方就发挥大用。
军事设施,即设就有用,不然你设他干啥?
桥头堡虽小也是重要的,有时要重兵把守。
问题还在于,因为去正规的医事设施看病太贵,或难满足国民需求,人们于是舍正而求邪,政府却睁只眼闭只眼,张五本们大行其道,也坏了医师的名声,不论中西医。
张之类,并非医师,但有市场,民众拿它当医师看,信以为真。
其实,也是国家医事市场化的表现,管制不严。
但是,张五本们的事情,也可为国家医事借鉴,就是也可纳入法制管理运用。这就要严格地管制医事广告。
比如,张五本不是挂牌医师,用绿豆汤给人喝就不是医学行为,或可按奶茶管理。但张五本们就是不可以说能治病,中西医的话都不可以说,广告也不可以说医事。可说营养好,喝了口感佳,色香味俱全啥滴,就是不能说治病。欧美对医事广告的法律可资借鉴。
就是真正的医事也要严管医事广告。
医事,就是军事。
能大张起鼓地随意给国家军事基地做广告么?
何况 还有 专业人夸大其词,随意乱讲,打保票,拉客户,神乎其神,甚至国家大媒体,国家院士 , 科技人 , 学人 , 政府官员 也有 随意参与其中 者 。。。背后的交易与集团利益 , 政府 看 不见?我也挺奇怪。
从蚁力神到维生素,恐怕都有 8 ?
军医民用,好主意,但是,毕竟是军医哈, 都 见钱眼开 。 短期解渴不解长痛,国防部长与卫生部长要深思哈。
不过,我说了也不算哈。
算了,我也就不说了。

关于食事,我已很满足,关于医事,我对中国与美国都不满意,于是,就是一个老愤青,也是不吐不快。
我也承认,医事之坚,难过攻城哈,所以我才说,考验当今大智的政治人。
还有,关于极左倾向,我注意到了。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这种国人之思,或可为借鉴哈。
我现在没太多时间,退休后或许写一本《中国医事学》,再详加讨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意兄!
很多人们,无论中西医,甚至科学文化人,对赤脚医师心存敌意,及岐视,我曾与他们打过交道,很好的医德与医术,乡土自然,广布人群中。。。是中国的基本医学力量,因其受教育及专业训练程度较低,被岐视。。。但是,医学的本意并非商业,而高精尖的医术,最终要回归治病救人,而不是创造经济价值,人命无价,金钱难买难衡量。。。政治经济学大师们应当知道这回事。
我曾经写过赤脚医师,可惜都被无端地消踪了,我不知道人们为何痛恨赤脚医师,他们不是杀人者,更非巫者,他们是一群极有同情心的医者。。。当代,医师貌似博士,但是,其医术其医学观普遍可疑,因其与金钱结婚过于热烈。。。于是爱心都给了金钱,没有同情心的医师博士过多,则医学医事乱象丛生,中国美国皆如此,政治是有责任的。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医生应该赤脚化,中国的医改应该回归到赤脚医生的路子,不必过分提高医生的地位。无论中医西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