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画家面对反对的声浪,也可以割下自己的耳朵

(2013-06-11 13:55:57) 下一个

——再读凡高
画家或大艺术家高度自我,特立独行者众。
自我,是表现的欲望,也是创作的基础,必须滴。
但是,人只好活在群里,就算整个月亮都白送给你,则你也只好寂默嫦娥舒广袖,吴刚捧出桂花酒,桂花好酒,有时并不如2锅头好喝。。。月球无风,1面酷热,1面永远高处不胜寒,也缺少吸引力,我不知嫦娥与吴刚为何喜爱那里,把酒弄清影,就是弄自己,也算很无聊的事情,不是喝多了,就是憋地,要不然就是自闭症的经典表现。。。
在月亮上,找1环形山,嫦娥与吴刚端坐于中心突兀某高地,环视四周,四周1片死寂无声,天籁恍如大张着噬人的无边巨口,远处环山嵯峨,状如鬼魅林立森森,端坐其上,2人对饮,鸟瞰人间,会作何感想——做登顶宇宙道德的某制高点之想?
 。。。
画者涂鸦也,渐进大境,也不过思人之所思,感人之所感,欲人之所欲。。。总是先感动自己,再稍带感动,或不小心感动别人的,应是上乘之作的某种真相。。。人最亲密之朋是自己,人最大之敌人还是自己,理论上,人类没有同志,所谓强悍者,并不需要同志。。。但是,可以感动别人。
 广义的感动,是气场?是激起愤怒,引发同情,诱惑人类自然之欲自心底升起,是令人菀尔,是令人1掬香泪,是触目惊心,是不忍卒读。。。是高山仰止。。。当然是拿给人看人听,挑逗的是人心,是人性,是人性的光明与黑暗,而人性之伟大,在于它是光与暗的纠结之物,世人如此,当人们讨论艺术,论说政治,经营经济之策时,不可有辱人性,人性如此伟大,是1种黑暗,也是1种光明,都值得赞美,因为它是自然,天地有大美,自然就美!
凡高的向日葵,我喜欢,与其说我喜欢这向日葵,还不如说我种过向日葵,我更喜爱干炒的香脆的当年采下来曝干的葵花籽。
东北的寒冬,大雪封山,围炉而坐,葵花籽让你口齿留香,浓浓的红茶让你内心温暖舒适。。。
当然,凡高的向日葵画得并不好,既不够超写实,还不够很写意。。。不过信笔涂鸦尔尔,但是,读凡高的向日葵,能感到凡高的1颗热烈的心在执着地不可遏制地跳动着,也是很随意地在跳动,人心的跳动,总是随意的。。。 与其说我喜爱凡高的向日葵,不如说,我喜爱那片金黄。。。而无论是菊花,还是葵花,甚至是夕阳1抹。。。当然,我更爱黄金,不过我拥有的并不多。。。但是,观赏可以给你带来乐趣。。。常常是黄金有价情无价也。
凡高的向日葵,有人说像菊花,远看近看也有不同,这也是1种观赏。。。
人类追美,美又是无境的。。。所以,画家追美,也是无极的,这让我想起那位大画家,就叫赵无极。
所以,人们对同样的画作,是有喜恶的,也是两极的,我曾经提出过人民两极论,以解答我心中的人民,与解答我对人群与人民的疑惑,常被人们引用之。。。其实,艺分两极,其原理在此。 而批评,批判,质疑,找回自我,坚持自己的独立之思,恰恰也是某种人性,更是成年人的特质。
教化,不是人干得活,是神的职责。
也因此,做为1个成年人,你要自己去判断,足够的判断力,使你在自然界与人类的双重挑战面前,可能生存。
这就如同,你每天都在人生的海洋中扑腾飘游,但是,你不必沉入海底。。。因为你的判断总是有益的,是正确的。
当凡高热烈地画,不断地画,画出1片天,画出1片金色与红蓝。。。他是享受的,他是高兴与激情的。。。他似乎与天地自然,与那片欧洲的土地融为1体,他享受着艳阳与大地,他享受着泥土的芬芳与人们的鲜活。。。
但是,人们不堪其扰。。。画家遭遇到反对,甚至激烈的反对,近似要将他痛打1顿。
画家是忧郁的。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但是,杜康远在中国,吴刚已移民月亮。
画家不堪其扰,不堪其批评,不堪其反对,不堪其挫折。。。画家又手无缚鸡之力,他面对1个强大的群体,面对1个坚硬的世界,虽然天地之大,世界之大,欧洲荷兰法国比利时英伦。。。之大却容不下1介涂鸦人的几抹红绿1片金黄。。。凡高面对满世界的反对声,他不堪其扰,他更不会去封别人的嘴巴,如果对1个画家的喧嚣是暴力,则画家愤然去拿胶布挨个去封每个反对者的嘴,或雇人花钱去封杀反对者,同样也是暴力,而能以暴力搞定的事情,人们也常常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加以讨论,也不必诉诸于讨论。 面对反对的声浪。。。画家还有1件事情可做,就是,割下自己的耳朵,再精心地包扎以防感染,然后,面对残缺的自身或残缺的灵魂,照照镜子,再将自己写实1下。
当然,这种原创真的也不值钱,但是,当黄金对画家已不再值钱时,画家的心中还是永远要深存那片金黄,那是1片金黄!
(老狼友情提示:此文亦属涂鸦,凡高割耳之举,不可盲目效仿,如果精确效仿,还需请专业人士指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